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整治实施方案(共3篇)

时间:2022-06-20 11:23:46

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整治实施方案(共3篇)

第一篇

一、检查整治的时间

2014年3月20日至6月30日。

二、检查整治的方式

此次检查整治以“企业自查自纠、检查为主、重点抽查和督查”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即检查前不发通知、不定对象、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方法进行。

三、检查整治的内容

1、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情况;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情况,以及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石油燃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3、检查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事故隐患整改、安全管理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及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4、检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5、全面排查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严格时序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为3月20日至6月30日,分四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3月20日至4月30日)。要指导、协调、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在去年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不漏一个行业、不漏一家企业、不漏一个单位,并将排查情况逐一登记,查漏补缺,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各生产经营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规章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第二阶段:全面检查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分区域、分行业进行无缝隙、拉网式大检查,检查要全覆盖本单位、行业(领域)所属企事业单位。要重点检查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组织开展情况和查出隐患的整改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并分区域、分行业登记造册,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现场不能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列出单子,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第三阶段:重点抽查和督查阶段(6月1日至6月20日):适时组织督查抽查组,重点抽查督查本辖区、行业(领域)组织开展情况和查出隐患的整改情况,对抽查、督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整改;对整改无望、危险性较大隐患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停产整顿或关闭;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同时制定整改方案,按照规定时限进行彻底整改。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6月21日至6月30日):对检查整治进行总结验收,查缺补漏,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果,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召开一次办公会议或局务会议,总结分析、研究、解决和部署检查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市政府研究、解决。

五、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认真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企事业单位认真搞好检查整治。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根据“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检查整治工作方案,力求通过检查整治,解决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二)要强化检查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采取常检查、严执法、重处罚等各项钢措施、铁手腕,切实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开展调查摸底,特别是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位的责任,按照本通知要求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关规定,迅速组织开展本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

(三)要坚持领导带队,重点抽查督查。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抽查督查组,对开展检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督查。

(四)要强化隐患治理,解决突出问题。要在去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整治百日行动的基础上,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贯穿于检查整治的始终,深入排查事故隐患,狠抓薄弱环节,强化事故预防,确保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逾期不改或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产整顿或关闭。对整改无望,无法保证安全的,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予以关停。要坚决防止查而不改,一查了之,真正做到将事故消灭于萌芽中。要保持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注重源头治理,以“打非”促“治患”,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来保障专项整治和大检查的深入开展。

(五)要注重有机结合,夯实基层基础。一要与“打非治违”工作相结合,加大打“三非”(非法建设、生产、经营)工作力度,消除隐患滋生根源;二要与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相结合,不断强化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现场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技术改造,提升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三要与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相结合,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治本措施,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要合理安排进度,按期完成任务。本次检查整治的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合理安排时间进度,集中精力,充分利用这100天的时间,认真抓好企业自查自纠、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和督查、巩固提高四个环节,及时上报阶段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6月23日前,对检查整治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送污染防治股。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和环保中心工作为主线,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阵地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家、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污染减排、生态创建、环境执法等重点环保工作。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进一步激发各级各部门社会公众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切实解决影响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使保护环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为全域城市化建设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

二、活动主题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向污染宣战”,旨在体现我们党和国家对治理污染紧迫性和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彰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三、活动时间

2014年5月25日——6月10日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开展“向污染宣战”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6月4日

地点:

协调人:

责任单位:环境监察大队

配合单位:法规宣教股、环境监测站、各环境监察中队、三大集控区污水处理厂

活动内容:设立环保咨询台,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活动,告知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并向过路行人发放环保宣传单。

(二)开展“16岁成年礼—100公里单车挑战行”活动

时间:6月5日

地点:市政府广场

协调人:

责任股室:法规宣教股

配合股室:综合股

承办单位:市自行车健身协会

活动内容:开展自行车队挑战行活动。

(三)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

时间:6月6日上午

集中地点: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一楼大厅

协调人:

责任股室:法规宣教股

配合单位:综合股、环境监测站、各环境监察中队

活动内容:邀请市廉政监督员、行评代表及市民观察员现场参观市环保治理项目,并向参加人员分发宣传活动手册、环保购物袋,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节能减排等内容。

(四)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世界环境日征文活动

时间:5月25-6月10日

协调人:

责任股室:法规宣教股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活动内容:开展全市中小学生环保征文比赛活动,征文评选分中学组和小学组进行。

(五)组织市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环保志愿活动

时间:6月3日上午

集中地点: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一楼大厅

协调人:

责任股室:监察室

配合股室:各股(室)、环境监测站、各环境监察中队

活动内容: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登灵秀山捡垃圾活动”、“滨海行?生态游”等环保社会活动。

(六)电影下乡环保宣传活动

时间:6月1日—6月10日

协调人:

责任股室:综合股

配合股室:法规宣教股

活动内容:启动面向农村的环境教育,分别在9个镇办进行巡回播放农村生态警示教育影视片,宣传农村生态文明,着力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活动现场悬挂环保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多形式进行。

(七)多途径多渠道开展环保宣传

时间:6月1日—6月10日

协调人:

责任股室:法规宣教股

活动内容:通过政府部门单位和社会服务窗口的LED屏幕、广场电视、公益微博、公益微信、电视台、日报社、户外广告、流动宣传车、标语横幅、校园宣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五、活动要求

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各股室、直属单位要认真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实施,突出宣传重点,发放宣传资料,多途径信息,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各项活动结束后,需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小电镀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积极消除各类环境安全事故隐患,有效减少事故总量、严格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工作内容

(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以企业自查自纠、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细致、全面、系统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治理各类环境安全隐患,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二)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履行本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积极配合成员单位开展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严厉查处、打击、取缔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突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季节时段特点,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以下企事业单位:

1、辖区内重点污染源企业;

2、放射源使用企事业单位;

3、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事业单位;

4、危险废物产生单位;

5、其他可能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事业单位。

(四)强化依法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环境监察中队应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日常安全监管,加大对重点污染源企业、放射源及放射装置使用单位、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指导力度,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有关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各环境监察中队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环境监测站负责相关的环境监测工作;污染防治股负责汇总、整理、上报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股室及直属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实意义,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筹划,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大力度,整治隐患。各环境监察中队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围绕环境安全事故易发突发的领域和环节,完善各类制度,排查整改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漏洞,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做到整改内容、标准、措施、资金、时限“五落实”,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三)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实行月报表制度,各环境监察中队要在每月30日前将本月工作开展情况报送污染防治股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