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公共卫生应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0 08:28:43

畜禽公共卫生应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我县畜禽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二、工作目标

认真抓好重大动物集中免疫、监测预警、检疫监管、消毒灭源和应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努力实现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动物防疫工作

1.落实强制免疫工作。每年做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做到存栏畜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对新补栏畜禽进行“月月补免”。高致病性禽流感、牧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等强制免疫病种的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乡(镇、街道)、村(场)免疫监测覆盖面达到100%;生猪配戴二维识别码耳标100%。

2.加强免疫档案管理。全面推进《动物免疫证》入场(户)工作,规范证件填写和签字确认,督促畜禽规模养殖场建立和完善免疫档案,确保《动物免疫证》入场(户)率达到100%。

3.优化疫苗供应服务。完善强制免疫疫苗组织供应冷链无缝对接和冷链保存,确保疫苗质量。做好疫苗应急储备;组织开展疫苗临床使用效果评估;加强规模场疫苗使用监管。

4.提高实验室监测能力。加强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病原检测能力建设,对重点畜禽饲养场、活禽交易市场、生猪屠宰场、散养户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对各乡(镇、街道)随机抽查2~3个村(场)监测免疫效果,切实提高应急监测能力和水平。

5.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安排县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值班,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做好来电、来防、接待和记录工作,一旦发现突发或疑似动物疫情,要及时报告,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规范处置,严防扩散蔓延。

(二)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管

1.严格产地检疫。对动物饲养、经营环节进行监管,养殖场产地检疫率达到100%。对出栏动物到场到户临栏检疫,严禁“隔山开证”,合格的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不合格的监督畜货主按规定处理,防止流入市场,危害群众。

2.强化屠宰检疫。开展驻场检疫,检疫员对入场动物认真查验免疫耳标和检疫合格证明,无免疫耳标和检疫合格证明不得入场。检疫员每天对生猪进行产地检疫、宰前检疫、宰后检验工作,做到三必检,并做好检疫检验记录,确保检疫质量。对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其产品,按照“四不准一处理”(对病死畜禽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按要求无害化处理)的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杜绝生猪未检上市,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

3.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按照《兽药管理条理》、《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农业厅下发的禁用兽药名录,开展兽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销售假、劣、禁药的行为,督促经营店规范建立采购记录、销售记录等相关档案。二是加强规模养殖场监管。规范养殖场生产记录、用药记录等档案,对饲料、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进行不定期抽查送检,重点加强“瘦肉精”等国家违禁药品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从生产源头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瘦肉精”检测。每日对屠宰场生猪,盐酸克伦特罗检测数量不低于日屠宰量的3%且不少于3头,莱克多巴胺检测数量不低于日屠宰量的1%且不少于2头。每日对生猪批发商(户)外调入的生猪,按每车抽检克伦特罗2份和莱克多巴胺1份。对全县5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不定期抽检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

4.加强应急值守。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物资贮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检查站值班人员对过往运输动物及其产品车辆,严格审查“三证一标”(检疫合格证、运输车辆消毒证、准调证和耳标)等相关手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控境外疫情传入我县。

四、保障措施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村级动物防疫员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动物疫病防控经费,确保防疫物资的有效供给和应急物资的储备、更新,打牢动物防疫工作基础。县疫控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等业务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畜禽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的协调指导,开展自我评估和督导检查,做好迎接上级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