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3篇

时间:2022-06-15 09:40:38

农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3篇

第一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6月7日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根据市安全生产会议部署,为切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结合我市农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各单位、各环节,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本次安全生产检查的任务是深刻吸取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教训,从6月7日—9月30日在全市开展一次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要做到全覆盖,重点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含农药鼠药)、农业企业(液化气公司)、农业项目实施及各机关日常安全。通过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达到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目的。

三、大检查的职责分工

本次大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检查。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从6月7日起到9月30日止,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0日前)

召开农业局安全生产工作大会,各相关单位根据统一部署,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有可能酿成生产安全事故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检查内容,迅速进行部署动员,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自查自改阶段(6月20日至7月20日)

各相关单位按照有关要求,有序组织开展大检查行动。液化气公司要认真对照行业要求和规定,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情况的实际,全面分析有可能造成的灾害及衍生危害,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隐患必须坚决整改,确保不发生事故。

农业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一方面要同所有农资经营店签订安全生产管理承诺书,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资市场包括农药鼠药的监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基地准出、市场准入和质量可追溯制,加强对蔬菜、水果基地和各农贸市场、超市的监管,确保农资和农产品的安全。

各农业项目施工前要签订好安全生产责任书,施工中要加强监督和管理,确保无事故,其中能源办要加强对沼气池等施工技术员进行安全施工的教育培训和管理。

各机关要强化对用水、用电及车辆使用的管理,做到节约、环保、安全。

(三)检查督办阶段(7月20至9月20日)

在完成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农业局将组织检查组,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办抽查,并将情况及时通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建立台帐,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四)总结验收阶段(9月20日—9月30日)

在督查整改的基础上,将对各相关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整改的效果进行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本次专项行动,农业局成立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要建立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制,特别是要落实领导负责制。各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做到检查一处、细查一处。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办。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当前全国全省重特大事故的教训,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彻底治理对安全生产构成重大威胁的重大隐患。局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要加强督办,坚决防止隐患自查走过场、隐患整改不到位现象发生。对督办不力,致使重大隐患不能按期整改或导致事故发生的,要按有关法律规定,从严追究单位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三)落实整改,务求实效。对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中判定为重大隐患的,要按《省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分级挂牌督办办法》实行分级管理,依照事故隐患等级,对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要按照《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整改效果评价办法》对事故隐患整改效果进行评价,对重大隐患整改效果评价为不合格的,局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要下达整改指令,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经复查整改不合格的,应责令继续整改,并依法从重处罚,直至达到整改要求。

(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在专项行动中,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全体干职工及相关经营对象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农资经营单位和液化气公司要充分依靠技术管理人员和岗位员工,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其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积极主动地参加隐患整改。

(五)广泛宣传,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宣传资料等各种新闻舆论工具,宣传专项行动,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和媒体的作用,特别是要利用《植保》对蔬菜、水果标准化生产,沼气使用注意事项,农药安全使用常识,违禁农药公告等进行专项宣传。

(六)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将大排查大检查情况上报局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大排查大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市农业工作争先进位,为推动我市冲刺全国百强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百姓的意识,做到纪律严明、服务到位;二是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三是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各项农业工作的落实,做到勤政务实,敬业为农,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三、主要内容

主题实践活动要结合2013年农村经济工作目标,立足当前农村新实际、新挑战、新任务,紧扣“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创业绩”这一主题,以思想教育为突破,转变作风务“三农”;以特色产业上规模,拓展产业壮优势;以农业科技抓落实,助推农业快速发展;以农业执法塑形象,筑起农产品安全屏障。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实效上求突破、科学发展上水平。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立群众观念为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全体干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全国、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项要求”,学习习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重要批示,在全系统开展向李文英同志学习活动。从思想上彻底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从纪律上得到巩固和加强,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定期检查各单位是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是否有违规超标接待、是否有公车私用现象。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上班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外出人员是否有登记,上班是否有迟到早退,上班时间是否有串岗聊天、玩游戏、看视频、炒股票等现象,轻者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将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检查结果与效能考核挂钩,切实解决“庸懒散、不作为”现象。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全体干职工爱岗敬业,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为农服务观念,积极主动投入到“三农”工作中去。

2.推行“八个一”工作法,发展特色产业强农。各科室各单位要紧紧围绕2013年的工作重点和经济工作目标,按照“八个一”特色产业工作法,全面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完善优质粮棉油、水果、蔬菜、水产、畜禽和花卉苗木等六大特色产业体系;一村一品建设上规模,壮大产业优势;围绕市场主体抓服务,扶持一批产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力争年底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10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超过15家;大力推动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快速发展,力争新增涉农市场主体发展居市之首;以打造农业品牌为突破口,争取新申报1-2个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通过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助推我市农村发展。

3.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提高科技贡献率兴农。各单位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科学整合资源,推动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按农事季节和季度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制订粮棉油高产创建、柑桔板块建设、蔬菜水果标准园建设、农业项目实施、配方施肥、土壤改良、一建三改、渔业发展、特种养殖、农机推广、阳光工程培训、新增涉农市场主体发展等阶段性工作计划,分步落实,整体推进,确保农业科技推广取得实效。力争科技贡献率超过60%,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75%,真正实现科技兴农。

4.严格落实政策,加强监管惠农。一方面对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一建三改”补贴、养殖补贴等各种政策补贴是否落实到位、操作是否规范、是否公开透明等情况进行检查。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现象发生,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将各项惠家强农富农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对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业标准化生产、产地准出管理、市场准入管理、农机管理维护、渔政管理、养殖防疫等农业服务工作要及时落实到位。加强农业执法,杜绝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用农药、假劣农资、非法捕捞等违法现象发生。让广大群众从惠农政策落实、放心农资、食品安全等方面真正得到实惠。

5、优化为民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便农。精减服务环节,加快服务进度,不断优化服务职能,农业系统所办事项,做到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热情接待农民来访,实行首访责任制和一站式服务,解农民之所急,提高为农服务效率,为农民办事提供方便。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落实中央和省市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为切入点,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切实推动市农业系统转变作风、执政为民。

二、评议对象、内容

(一)评议对象:市农业局、农机局、经管局、水产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

(二)评议内容:重点是以下六个方面:

1、促进发展方面。围绕中心工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列入重要日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2、转变作风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项要求”,推进“学创”和“三抓一促”深入开展,切实转变作风。

3、公开透明方面。落实政务、党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回复“政风行风热线”、“农业局意见箱”、“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等反应的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落实公示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4、服务和效率方面。清理行政权力,规范行政行为,制定履行行政审批最优工作标准,落实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5、问题整改方面。畅通投诉渠道,对群众投诉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对损害农民切身利益的行为实行问责;对政风行风评议公开承诺事项兑现到

6、反腐倡廉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评议的方法、步骤

市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采取“统一部署、分级负责、面向社会、群众参与、评议系统、覆盖行业”的方式进行。整个评议工作从4月份开始,11月底结束,大体分为五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至5月上旬)

1、层层动员。各单位要开好两个会议,召开班子成员专题会议,研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有效载体和措施;召开全体干职工会议,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积极营造氛围,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增强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制定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的方案于5月20日前报农业局行评办公室。

3、聘请监督员。选聘“两代表一委员”、涉农企业、农业生产大户、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为行风评议监督员,加强日常监督。

4、开辟专栏。在农业局党务公开网建立政风行风评议专栏。

5、公开接受监督。通过农业局党务公开网、农业局信息平台和“政风行风热线”等载体,宣传农业部门的职能和工作情况,公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举报电话、意见箱等监督举报渠道,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和公开2013年十件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至6月)

1、广泛征求意见。上门走访、下乡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召开监督员、市直有关单位、二级单位负责人座谈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由局行评办收集整理汇总后,上报局党委。

2、加强明察暗访。积极配合行评代表和行风监督员做好明察暗访工作,了解各单位政风行风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

3、开展以“八查八看八纠”为主要内容的自查自纠活动

一查机关廉洁高效建设,看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高不高,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的问题。

二查政务事项、行政权力运行,看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否健全,纠正不规范的做法与行为。

三查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看依法治农、依法办事、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是否落实,纠正农业执法越位、缺位的问题。

四查农业科技服务,看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入户率如何,纠正科技应用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五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看各种政策补贴是否到位、操作是否规范、监督机制是否健全,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缺乏公开透明、规避社会监督的行为。

六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看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是否列入重要日程,是否制定具体措施,纠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转变农业生产发展方式的突出问题。

七查群众诉求的解决,看投诉渠道是否畅通,是否对群众投诉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纠正推诿扯皮、“中间梗阻”、不作为行为。

八查廉洁自律,看加强自身建设机制是否健全,纠正并查处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行为。

4、撰写自查自纠报告。各单位于6月底将自查自纠报告报局行评办。

(三)集中整改阶段(6月至7月)

1、配合纠风部门做好问卷调查、明察暗访、“政风行风热线”、电视问政、集中测评的有关工作。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市纠风办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对系统行评中存在的问题汇报和整改.

2、各单位要对照行评6个方面的内容和走访、座谈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计划,逐件落实。

3、农业局组织督查组,深入各单位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要查处评议中发现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并按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四)集中测评阶段(8月至9月)

一是做好评议结果汇总和上报工作。二是研究制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总结阶段。(10月至11月)

一是各单位认真收集整理行评工作资料,报送局行评办。做好单位内部考核工作,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二是各单位对行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10月30日前向局行评办上报2013年行评工作总结。三是公布考核结果。整个评议活动结束后,我局按照市委办和市府办《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干部作风的通知》要求,将对因工作不力,影响农业系统行评成绩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问题突出的,将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此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大事抓紧抓好。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参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农业系统诚恳接受监督、听取意见的意愿和诚意,及时报道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先进典型,公开曝光处理违法违纪案件。

(三)突出重点,解决问题。要紧紧抓住影响农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与“三抓一促”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着力在“查、改”上下大力,在解决问题上用实功,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