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6-15 08:59:53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党组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学习党章,开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集中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党的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增强纪律执行力,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3、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康政教育活动。将学习党章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方线。

4、召开一次专题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对照党章标准,认真查找自身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5、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市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监区、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宗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四、有关要求

成立“市科技局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加大宣教月活动的宣传力度,调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廉政教育促进工作开展,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第二篇

为进一步整顿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组织开展“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本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

重点整治以下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行政服务方面吃、拿、卡、要的问题;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网上炒股、网上购物等问题;在待人接物方面言语冰冷、口大气粗问题;在转变职能、行政审批方面不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批事项、乱设前置条件、乱收费等问题。

二、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学习教育阶段,重点抓好5个环节。1、宣传造势。利用公告栏等各种宣传媒介,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摸底调研。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本单位作风建设的基本状况,明确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3、制定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4、组织发动。召开动员会,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二)自查自纠、落实整改阶段,重点抓好3个环节。1、“五查”。围绕本科室在机关作风、制度落实,干部职工在个人风气、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重点做好“五查”:一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二查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三查在行政服务方面吃、拿、卡、要的问题;四查在待人接物方面言语冰冷、口大气粗问题;五查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网上炒股、网上购物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通过整治进一步严明纪律,增强责任意识,促进机关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在全局上下形成爱岗敬业、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二)严明纪律,加强督查。局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要加强作风大整顿工作的监督,及时了解情况,督促解决问题。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取得好成效。

第三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今年5月份,在全市开展以“保持党的纯洁性,推动跨越式大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扎实开展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以应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

二、活动内容

“宣教月”活动期间,要围绕四个专题,分阶段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警示教育专题。一是按照“就近参观”的原则,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监狱或市看守所)。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引以为戒,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二是5月下旬支部要组织干职工收看廉政教育宣传片,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坚持党性原则,发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另一方面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兢兢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二)廉政文化专题。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一是5月中旬,组织局机关干职工和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学习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党章》等;二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上堂廉政课,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三是组织观看一部红色电影。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反映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及早期领导人艰苦卓绝斗争历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忠诚与背叛》,缅怀革命先烈,坚定反腐败的信心与决心。

(三)廉政提醒专题。一是进行一次廉政谈话。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二是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对照《廉政准则》,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这一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自查和讨论,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法规宣传专题。一是上一次廉政党课。宣教月活动期间,将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紧紧围绕宣教月活动主题,结合落实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二是开展一次惩防体系制度集中学习宣传。按照《全市“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运用网络、公开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惩防体系相关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对惩防体系重点制度进行集中学习。

三、有关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市科技局“宣教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作旺任组长,党组成员胡祥华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带头参与,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宣教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创新形式,抓出特色。要注重研究和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说服力、感染力。三是加强督办,确保实效。在活动期间,局党组将对支部开展“宣教月”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办和检查,推动“宣教月”活动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