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6-11 08:18:24

环保局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环保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结合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为目的,结合全县开展的“三抓一促”和“四个领先”大讨论活动,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监督管理的漏洞,加强环保基础工作和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丰富创建效果,力求机关形象得到提升,干部素质得到提高,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快发展环保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创建目标

通过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实现环保局机关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工作程序不断细化;内部管理不断强化;部门形象不断美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为全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服务,力争达到“市级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

三、创建重点

(一)广泛参与,积极推进创建活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以身作则,在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职工广泛动员,普遍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礼仪教育”、“文明餐桌”、“结对帮扶”等创建活动。高度重视“文明股室”、“文明家庭”等细胞建设,创建活动有规划、有投入、有载体、有阵地、有档案,创建效果好。

(二)深入教育,不断夯实道德基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和普及活动。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告别不文明行为。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高度重视对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培养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宣传人道主义思想和现代文明的残疾人观,广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

(三)注重学习,大力引导健康风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教育,落实卫生防疫制度。深入扎实地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100%。坚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四)强化管理,严格杜绝违法违纪问题。健全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治安状况良好,内外环境优美,工作纪律严明。全体干部职工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及刑事案件,单位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五)高效务实,切实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廉洁高效、依法行政,切实保障群众的环境利益,重大决策民主公开,群众满意率高。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环保服务水平,中心工作在全市环保系统处于较好的水平。

四、创建措施

(一)抓班子,切实加强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坚持“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责任部门全面参与的领导机制,紧密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扎实地开展创建工作。

(二)抓学习,确保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继续坚持学习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学习效果的督办检查,将学习效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抓重点,推动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抓住至关全局的主要环节,带动整个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注重总结和推广各股室在创建中的好经验,定期组织创建评比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抓管理,加大制度落实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勤政廉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岗位责任制,坚持“”制度,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提高创建水平。

(五)抓服务,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抓一促”和“四个领先”大讨论活动,在机关开展“庸、懒、散、软、奢”行为自查和问责,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加强环保信访和环境案件查处工作,解决好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环保执点难点问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优的问题。

(六)抓宣传,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为主的宣传方针,大力宣传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公仆意识,树立先进典型。

(七)抓创新,力求创建工作出特色。围绕环保工作大力提倡思路创新、措施创新、督办落实创新。文娱活动形式创新,不断提高文明创建质量。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正处于全球化、信息化和生态化的深刻变革中。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丰富了文明和发展的内涵,开创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实现人与城市、自然的和谐统一和永续发展,实现生态文明。以构建“生态”为目标,抓住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机遇和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坚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切实解决关系民生的环境问题;坚持尊重规律、善待自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坚持实践创新,注重制度建设,建立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宣传引导,鼓励全民参与,切实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让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把建设为生态旅游县,全社会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主要目标。到2015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县城区、县域绝大部分城镇和重点流域环境质量符合环境功能区划标准,全县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内,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85%,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不低于6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农村饮水条件有所改善,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

二、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一)以饮水安全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抓好饮用水源,特别是乡镇、农村饮用水源的保护工作,严格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健全饮用水水源水环境监控制度;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制定城市饮用水水源污染应急预案。坚决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严防养殖业污染水源,禁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水源保护区,严肃查处危害饮用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定期监测并公布水源地水质状况(污防股);强化船舶流动污染的源头监管,完善船舶污染物的接收处理,加强船舶污染事故预控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建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生态股),加强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大幅度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产业结构,严格行业准入,优化发展方式,减少污染物新增量;严格执行行业排放标准、清洁生产标准,从根本上促进工业企业全面、稳定达标排放。

(二)以二氧化硫减排为重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减排将步入精细化管理阶段,要在“十一五”行业二氧化硫减排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推进全面减排,水泥行业以及燃煤锅炉推行低氮燃烧技术或烟气脱硝示范工程建设,燃煤锅炉走结构升级技术路线,逐步改烧天然气,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煤炭消费增量,促进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新建项目必须按照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环保要求进行控制(环评股),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全面落实淘汰落后产能要求,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范机动车排气检测,淘汰污染严重车辆(污防股)。

(三)以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积极争取国家环保资金支持,配合市建设、城管等部门,加快推进全县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步伐,确保2015年前确保县城区污水率不底于70%、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采取适宜工艺推进建制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进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城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处理的建设进度;积极配合县公安、城管等部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生活和建筑噪声、施工扬尘、油烟污染等问题(监察大队)。

(四)以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监管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加强生态和乡村环境保护。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保监管力度,加强生态类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加大水电和矿山建设项目“三同时”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力度(生态股)。加大矿山企业排污费征收力度,促进开发者加强环保资金投入,减少资源开发对环境的破坏。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制定生态补偿办法,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开展农村环保工作(生态股)。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农村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结合实际,联合市农业等部门,捆绑部门资金,根据山区、丘陵、平原地区不同的特点,开展区域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生态股)。加强农村环保工作试点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一批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示范点。积极配合市农业部门,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组织申报一批国家、省级、市级环境生态镇和生态村(生态股)。

(五)以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化学品和辐射环境监管为重点,维护环境安全。积极推进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的安全集中处置工作(污防股)。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制度和联单管理制度,做好危险废物台帐管理试点工作,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确保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针对废矿物油、医疗废物处置等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加快辐射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县市放射源档案,强化辐射污染源的跟踪监管(辐射股)。加强污染事故、环境突发事件防范及处置(污防股)。加大对重点污染源及危化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相关档案,督促企事业单位对存在的环境风险和隐患进行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治。加强县域内企业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开展1-2次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积极妥善应对环境突发事件(污防股)。

三、完善环境保护的保障措施

(一)严格环境准入。抓好规划环评工作。结合各部门、行业着手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实际,主动出击,加强协调和监管,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的规定,全面落实各项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规范对环评单位的管理,全面提升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水平(环评股)。强化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对环评审批总量和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实际排放量进行核实,确认项目允许排放总量(总量科)。严查未依法履行环评审批手续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未建成环保设施的不得试生产,未通过环保验收的不得正式生产,对以试生产为由长期排污的单位要严肃查处。

(二)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制定《土家族自治县排污许可证管理实施办法》,全面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加强证后排污监管,严查无证排污或超总量排污行为(总量股)。建立减排项目计划审核、现场督办及验收工作程序和规范(总量科)。探索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关于制定排污权交易基价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价费〔2009〕141号文件),配合市环境保护局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对以后新扩改建设项目的主要污染物的总量,一律通过排污权交易来获取,对《办法》实施以前建成并核发排污许可证的单位,实行初始排放权的有偿分配。

(三)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建立完善法制工作制度和规范,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环境监察,结合环保专项行动,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重污染行业以及企业偷排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为重点,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监察大队)。联合市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土家族自治县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依法征收、管理、使用排污费。按照区域生态系统、流域管理方式,探索建立区域、流域环境监管机制,增强环境监管的协调性、整体性(污防股)。

(四)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2011年县(区)级环保部门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资金的通知》(环办函〔2011〕396号)要求,为切实加强对环境的有效监管,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污染源监察能力及污染事故应急能力,改变环境执法能力基础薄弱,环境监管执法装备不足的现状,更好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规范机关管理,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环保队伍。

(五)积极争取县委市县政府建立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机制。联合县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县委市政府出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或实施办法,编制《土家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加强对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规划和具体指导,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配相关任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机制。

四、加强宣传和引导

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节能、节水、节电、节地等节能减排知识普及性宣传。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大力宣传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健康生活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树立生态价值意识、生态忧患意识、生态责任意识。加大污染减排和环保专项行动等全局重点及特色工作的宣传力度,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开展环保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宣传活动,开展好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酒店、绿色家庭等创建工作,组织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生态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多层次、多领域强化生态文明细胞工程建设,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第三篇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创文明机关,争做优秀公仆,达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目标,结合我局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历史性转变、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为目的,结合全县开展的“治庸、治懒、治散”和“文明执法教育”活动,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监督管理的漏洞,加强环保基础工作和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丰富创建效果,力求机关形象得到提升,干部素质得到提高,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促进环保工作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二、目标要求

(一)硬件优化

1、环境优美。办公环境和住宅区庭院做到净化、绿化、美化,争创县级卫生先进单位。

2、设施配套。办公自动化程度能适应工作的要求,不断

提高档次和水平。

3、保障有力。有健全的办公设施管理制度,做到物尽其用,保障有力。

(二)工作细化

1、规范程序。注重各项工作的计划性,年初有工作计划、考评办法,每月有工作安排、检查督办,年终有总结评比。注重工作程序性,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突出业务工作的创新性,做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的创新。

2、按章操作。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有章可循,严格按照程序、制度、办法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县环保局管理制度汇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3、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及时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管理强化

1、治办有章。在会议、学习、业务、后勤等方面探索和完善更为简便、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与时俱进,完善配套。

2、运转有序。各股室、局属二级单位岗位职责明确,科室之间配合默契,运转协调。

3、执行有效。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并有执行规章的相关记录,档案资料。

(四)形象美化

1、提升素质。按照“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益”的目标要求建设环保干部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每个人都要具备较强的业务和行政能力。

2、明确责任。进一步明确每个人的岗位职责,严格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对环保干部的行为和作风有明确的规范要求。

3、严格考评。局领导与各股室、局属二级单位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按照考评办法对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严格考评,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晋级挂钩。

4、优化形象。进一步夯实“三治”活动成效,加强环保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努力把环保部门建设成为党性强、作风硬的政府工作部门。

三、工作措施

(一)抓班子,切实加强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坚持“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责任部门全面参与的领导机制,紧密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扎实地开展工作。

(二)抓学习,把握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一是继续坚持学习制度。在学习中,要求做到有内容、有笔记、有体会、有效果;二是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尤其是环保政策法规,把握好各项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三是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学历培训;四是坚持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培训,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各种学习,有计划地安排干部上党校;五是提高学习效果。每年对学习效果进行一次检查,组织环保系统各项技能竞赛活动。将学习效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抓重点,继续开展“三治”和“文明执法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杨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新时期环保精神,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推进环保工作历史性转变。

(四)抓管理,加大制度落实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勤政廉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岗位责任制。

(五)抓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要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要坚持“”制度,广大党员要切实做到政治领先、思想领先、作风领先。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头讲文明、讲奉献。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提高创建水平。

(六)抓服务,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推出“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忱办事、一声祝福道别)的文明接待程序,强化群众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加强环保信访和环境案件查处工作,解决好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环保执点难点问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想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优的问题。

(七)抓宣传,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为主的宣传方针,大力宣传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公仆意识,树立先进典型。

(八)抓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示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领导干部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把各项组织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九)抓创新,力求创建工作出特色。围绕环保工作大力提倡思路创新、措施创新、督办落实创新。文娱活动形式创新,不断提高文明创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