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10 08:33:21

体育局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加强体育局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双争双创”(党建工作创特色,本职工作创业绩,争创“五型机关”,争当工作标兵)活动,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体育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县体育局党组决定在体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简称“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争创“五型机关”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思想解放,推进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把体育机关建设成为政策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公仆形象好的群众满意机关,为体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二、争创目标

(一)学习型机关。

认真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督学、评学、考学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干部培训计划。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领导干部及广大职工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年度内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不少于20次。

(二)服务型机关。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服务型机关。

1、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2、大力整治“四难”现象,拓展服务职能,延伸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3、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密切联系扶贫村,巩固“三万”活动成果,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干部职工,丰富机关文体生活,建立和谐、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效能型机关。

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争创效能型机关。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不越权侵权,不失职渎职。

2、扎实开展“五好”效能机关建设。认真执行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三短一简”规定。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省办公用品活动,实现办公自动化。

3、坚持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廉洁型机关。

坚持从严治党、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争创廉洁型机关。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预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问题。

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班子议事规则,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任前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

(五)创新型机关。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争创创新型机关。

1、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理念,创新工作要有浓厚氛围,有安排部署,有创新活力,有创新项目。

2、创新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机制优化,创造性地履行部门职能,力争重点工作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经验做法得到总结推广。

3、创新机关管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先进文化对提升干部职工精神区位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单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五型机关”争创活动,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组织领导,县体育局党组经研究决定,成立以杜春三同志为组长,梅卫东、周玉、郑淑清等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抓出成效。

二是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作为机关建设的总抓手,各股室(部门)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营造浓厚的争创氛围,推进各项工作务实开展。

三是要注重实效,突出特色。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与体育工作、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作为推动体育局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常抓不懈,以促进体育各项工作再创特色,再上水平。

第二篇

根据机关工委近期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县体育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体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特制定“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为目标,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激发活力为重点,优化组织体系、增强服务功能、建强骨干队伍、激发党员活力,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建设宜旅、文化、生态、幸福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要求

认真结合我局实际,按照“打造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展现一流形象、提供一流服务”四个“一流”要求,围绕实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目标,扎实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

(一)坚持整体推进,完善服务机制。“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定总体参照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定级、整改提高方式进行,坚持每年一次,努力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每年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服务功能有新提升。机制建设上,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各项制度并向社会公开。以体育建设、全民健身等“三重一大”事项为抓手,健全完善简洁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工作机制。完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服务评价体系,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长效化。

(二)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我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科学合理设置好“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定标准,实行分类指导、分类示范、分类考核、统筹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同时,根据年度星级评定情况及时增星摘星,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的内在动力。

(三)建好服务队伍,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和每个党员的个人素质。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精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有分量的理论调研文章、开展一次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作一次学习心得交流,积极组织一次技能竞赛的“五个一”活动,带动干部党员的学习热情,促进党员素质的全面提高。定期开展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对困难党员要定期走访慰问、谈心和解决实际困难。

(四)扩大群众参与,重在取得实效。把群众认可作为评定“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标准,在星级评定、整改提高等各个环节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吸收群众参与,确保评星结果充分尊重和体现民意。合理确定“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定的步骤、程序和要求,保证“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推进有序、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三、创建内容

根据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考评标准,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细化、量化为“五颗星”的内容。

服务体系星:党的基层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党组织设置合理优化,组织链条有效延伸至群众(职工)身边,服务功能不断增强。适应社会转型期发展要求,党组织工作机制创新高效。

服务队伍星:领导班子团结,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注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党员队伍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党员发展质量提高。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成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优秀人才作用有效整合发挥,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服务方式星: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争创创新型机关。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理念,创新工作要有浓厚氛围,有安排部署,有创新活力,有创新项目。

服务保障星: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有效落实。党组织活动阵地和各类服务平台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功能拓展完备,日常维护管理到位,成为党执政的物化象征、群众的精神家园、党组织凝聚群众的有效平台。

服务业绩星: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实际谋发展、增效能、惠民生、抓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成效明显。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扎实,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的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作用发挥好。群众反映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四、创建程序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采取自下而上、分级负责方式进行。

(一)星级评定。借鉴分类定级工作方式,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等程序,由基层党组织根据星级评定标准开展自查自评,申报星级。上级党组织采取召开测评会、发放调查问卷、电话随机抽查等形式,就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对照星级评定标准进行考评,综合自评、测评和考评结果,确定基层党组织星级,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二)星级争创。星级评定后,要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要求,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争星晋位。要注重分类推进,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星级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整改措施和争创方案。上级党组织可以根据各基层党组织综合表现动态调整星级。

(三)督查考核。由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上一轮整改提高、星级争创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督查考核,主要对照各项指标要求,看基层党建工作是否得到进一步加强,看党组织服务功能是否得到新提升,看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较好解决,看工作作风是否真正转变,看党员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四)结果运用。“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选结果作为全县各级各类评先表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星级以下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当年一般不得评为各类先进,县级以上党建方面的先进集体原则上从“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中产生。

五、创建措施

(一)抓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制定学习计划,突出重点学习内容,按日程安排落实学习任务。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学习活动,自觉完成读书笔记。及时督查学习情况,检验学习效果。深入基层调研,提升理论素养,掌握基层需求和工作方向,拓宽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二)抓规范,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形成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针对突出问题确定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分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预警体系,形成上下监督、相互监督的有效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清正廉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党内关怀,凝聚人心,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严格抓好党建工作硬件、软件建设,做好党建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按时收缴党费,按规定订阅党报党刊。

(三)抓活动,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开展“学创跨”活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争创“五星级”党员。二是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三是积极开展以“五型机关”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与活力,争创群众最佳满意机关。

六、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具体抓落实。

(二)强化教育督导,突出工作成效。开展经常性地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创建目标、创建内容及评比标准,督促党员干部对照“五星级”标准查找不足,并落实整改提高。结合实际探索“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具体形式,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调整优化相关指标,不断提升“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科学化水平。把“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与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建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与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从创建活动中得到更多实惠。要把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丰富载体,抓出成效,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三)强化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星的争创氛围。

第三篇

为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党支部中开展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

一、创建目标

设置学习星、敬业星、服务星、效能星、廉洁星五星。每星定值20分,总分90分以上为五星级,80—89分为四星级,75—79分为三星级,70—74分为二星级,60—69分为一星级,60分以下无星。有“一票否决”情况的不得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等次。通过二年的创建,力争全局90%的党员达到四星标准,其中80%达到五星级标准。

二、创建内容

(一)学习星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年有计划、月有主题、人有课题。

2、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教育培训、述学评学制度。

3、机关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富有特色。

(二)敬业星

1、严格执行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机关管理规范,在全县绩效考核中成绩优秀。

2、业务工作受到上级肯定、有为有位。党务工作一年常规得到落实,“双五星”争创活动开展卓有成效。

3、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健全完善,双联双促落实到位。

(三)服务星

1、党员干部服务优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接授监督。

2、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责任追究等制度。

3、认真开展“三满意”、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等创建活动。

(四)效能星

(1)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实际效果明显。

(2)对体育工作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对策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

(3)创新工作有独创性和先进性,在市、县体育部门处于领先地位并予以推广。

(五)廉洁星

(1)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方法步骤

基层党组织的星级评定工作由上级党组织负责。按照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一)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分别部署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提出工作方案,进行宣传发动。

(二)创星评级。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星级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并积极创星活动。年底依据年度工作考核和相关数据,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等程序开展星级评定,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三)晋位升级。星级评定后,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争星晋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分类推进,有针对性地确定整改措施和争星方案。五星、四星级基层党组织重在巩固提升,打造示范品牌。三星级基层党组织重在查缺补漏,推动全面提升。二星级、一星级党组织重在弥补短板,实现增星晋级。无星级基层党组织采取领导包干、重点攻关等措施集中整顿转化。

(四)结果运用。星级考核结果作为全局各级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的,在推荐各级先进典型时优先考虑,对三星级以下基层党组织取消单位评先评优资格。

(五)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务求实效,把五星级党组织创建作为推动全局党建工作的具体抓手,长期持久地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建立健全党组织争星晋位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星级创建活动作为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重要举措,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落实。

(二)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局党委对所属党组织星级创建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跟踪管理,推动创建。

(三)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星的争创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