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作业人员上岗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5 11:02:57

特种作业人员上岗检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此次专项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作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贯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坚决打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违规作业现象,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活动,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从而促进水利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时间

2014年3月15日—5月30日

三、检查内容

1、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点检查:(1)电工作业。含发电、送电、变电、配电工,电气设备的安装、运行、检修(维修)、试验工;(2)金属焊接、切割作业。含焊接工,切割工;(3)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含起重机械(含电梯)司机,司索工,信号指挥工,安装与维修工;(4)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含在生产作业区域和施工现场行驶的各类机动车辆的驾驶人员;(5)登高架设作业。含2米以上登高架设、拆除、维修工;(6)锅炉作业(含水质化验)。含承压锅炉的操作工,锅炉水质化验工;(7)压力容器作业。含压力容器罐装工、检验工、运输押运工,大型空气压缩机操作工。以上作业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定期进行复审,是否存在超范围作业以及出借证件等违法行为。

2、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情况。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单位是否建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制度,是否建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建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台帐等。

四、责任分工

1、县水库工程由县水库工程建设处负责;

2、运河贯通工程由水行政服务科负责;

3、治理工程(段)由工程规划建设管理科负责;

4、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县凌洋小区域综合治理工程由农田水利科负责;

5、沿海堤闸运行和维修养护项目由堤防管理所、各闸管所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科室)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检查情况及总结于5月20日前报工程规划建设管理科。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科室)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组织专项检查工作,确保任务落实。检查要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企(事)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率达100%,使企(事)业的安全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局将适时组织抽查和督查。

(三)加强问题的整改。各单位(科室)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跟踪复查,对拒不整改的企业要依法查处。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