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2 10:30:36

烟草公司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烟草实际,现就在县局(分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紧密联系烟草改革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现状,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局党组“九条要求”作为切入点,以省局党组“务实、服务、节俭、清廉”目标要求为抓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解决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烟草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用“务实、服务、节俭、清廉”作为检验反对“四风”成效的基本标准。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努力做到“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为烟草争当“三个楷模”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

(三)坚持讲求实效。要开门搞活动,让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坚持分类指导。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把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与烟草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企业管理,推动企业发展结合起来。

(五)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主要任务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烟草持续发展的强大力量。

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机关人员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专卖管理人员重点解决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徇私枉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营销人员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

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维护好职工、零售客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要进一步践行101%服务理念,拓宽服务内涵,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市场营销、专卖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增强内部员工满意度、增强工业企业满意度、增强零售客户满意度、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增强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更具活力的烟草提供有力支撑。

四、方法步骤

按照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烟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4年6月基本完成。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着重要抓好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学习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材料和《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要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切实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理论和历史实践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办公室要制订学习计划,并组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交流发言、专题辅导和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所有党员要认真做好学习讨论记录。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紧密结合烟草实际,深刻理解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化落实各项工作思路和应对措施。

2、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要通过调研活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调查研究要突出“三个结合”,即结合国家局凌成兴局长提出的“三大课题”来思考,结合烟草争当“三个楷模”来谋划,结合烟草“知行同心服务品牌提升年”活动来践行;坚持“三个贴近”,即贴近基层、贴近市场、贴近群众;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当前工作的重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聚焦转变作风的难点。通过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面临的主要矛盾、制约瓶颈和发展动力问题,增强内生动力,破解发展难题。调查研究要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直接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真实意见,原汁原味记录第一手资料。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市场一线、深入到专卖管理一线、深入到挂钩扶贫点,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通过走访、座谈、个别听取意见等方式进行蹲点调研。通过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虚心听取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对解决“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要深入具体,了解真实情况,要把服务基层工作到位不到位、各科室工作群众满意不满意等纳入调研范围,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广大零售客户、消费者意见,找准客户反应最强烈、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深层次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3、按照市局要求开展好七个特色活动。一是“学五德、反四风、促发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围绕群众路线专题培训”,收听收看市局公司组织全市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促进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有效结合。三是“深入基层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工业企业、广大消费者、卷烟零售户等听取意见,查找存在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四是“提升理论水平撰写心得”,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泛读推荐书目的同时,精读一批关于建党以来贯彻群众路线的经典书籍,并撰写读书心得。五是“深化认识大讨论”,围绕“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实践活动的认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六是“树廉洁淮烟形象书画、摄影展”,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塑造务实、高效、廉洁、文明的烟草形象。七是机关干部跟车送货活动,使机关干部和一线员工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领导班子要撰写剖析材料,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四查四看”活动。即:一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看能否把功夫真正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查是否存在官僚主义,看能否真正坚持民主集中制,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三查是否存在享乐主义,看能否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四查是否存在奢靡之风,看能否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通过“四查四看”,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认真准备。

2、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针对前两个阶段教育实践活动所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要抓住重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抓效果检查,突出针对性。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对文山会海再次进行认真清理,该简化的简化、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要对领导班子勤政情况进行检查。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职务消费等方面的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2、抓整改落实,注重实效性。要把整改措施的落实,作为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针对需整改项目,制定整改任务书,分项目明确整改时间、办公室要严格进行督导检查,做到整改一项、合格一项、验收一项,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年终考核;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愿做、不会做、不敢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拓宽群众工作的渠道和途径;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2014年全市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展“知行同心服务品牌提升年”活动、与“112”工作法(即一稳一突破二新:经济稳步增长、打假破网有所突破、企业管理有创新、企业形象有新貌)结合起来,把认真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争当“三个楷模”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把推进烟草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

3、抓制度建设,体现长期性。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从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研究制定新制度。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重点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业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行为,建立健全公务支出、职务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等。要严格落实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烟草知行同心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文化体系架构、行为规范建设等方面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激励作用和辐射作用。

4、抓活动总结,保持延续性。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召开总结大会,对县局(分公司)党支部及机关开展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书面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烟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市局(公司)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县局(分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局(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主体。要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办公室要加强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各科室之间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注重活动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235”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学习伟人”活动相结合,与“改进作风年”活动要求相结合。要服从安排、统筹推进,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还要贴合实际、突出特色,推进“自选动作”有创新。力戒雷声大雨点小、形式主义、走过场,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四)积极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内部网站、宣传展板等宣传载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广泛宣传省市局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切实注重舆论引导。积极向市局(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投稿,全面反映县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深入挖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