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5 10:13:11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九旅字﹝2014﹞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旅游法》贯彻实施,针对长期以来影响我区旅游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及《旅游法》正式实施以来旅游市场秩序出现的新情况,按照省旅游秩序专项整治方案的统一部署,区旅游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14年5月在全区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一、目标要求

按照“严执法与讲服务并肩行、严处罚与促发展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培育旅游市场,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切实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法律各项规定有落实、旅游市场秩序有好转、行业自律能力有提升、旅游执法队伍有加强和广大游客满意度有提高”的“五有”目标,推动我区旅游业健康发展,推动旅游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创机制、转方式、促发展。

二、整治重点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整治违反《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的旅游经营行为,即旅行社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通过安排购物或另付费项目获取回扣以及其他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严厉查处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无导游资格执业的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查处旅游企业以不合理低价,组织从事旅游经营活动行为;三是严厉查处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通过合同外加点收费等欺客宰客行为;四是严厉查处以“烧香、解签”等为名,诱导欺骗游客等违法行为。

三、专项整治阶段

为期半年左右的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4年1月至3月,由局领导带队,送《旅游法》到各旅游企业,并对全区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问卷调查,了解基本情况。

第二阶段:2014年3月至5月,全面开展第二次整治工作暨“五一”市场检查周活动。区旅游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市场秩序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期间区旅游局将派出监督员对全区旅游市场进行暗访。重点查处违法违规的旅游经营行为和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案件,狠抓“一日游”经营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当前全区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在深入开展之中,特别是《旅游法》贯彻实施以来,旅游市场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又出现了新问题,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各旅游企业应严格按照《旅游法》相关条例,依法经营。

(二)组织领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专项整治督查指导工作组。健全督查指导工作职责,同时做到“三做二送”。“三做”是:做一次旅游投诉接待员,与游客交流,答疑解惑;做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倾听者,了解企业的困难和从业人员的诉求;做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员,深入一线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二送”是:一送《旅游法》到基层(各旅游服务网点、旅游景区点),树立知法、守法、施法、执法的信心;二送政策措施到企业,对企业、从业人员落实《旅游法》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指导。

(三)宣传引导。在专项整治期间,我局旅游投诉举报电话为。活动结束后,我局将通过媒体、网络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自觉接受游客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