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礼培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08:38:52

文明有礼培育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文明委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营造“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委局干部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现决定组织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市文明单位为目标,以提高机关干部文明礼仪素养为重点,以“做文明有礼的全椒人”为主题,为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二、活动目的

深化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机关干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路、当文明人,自觉做到“六个文明有礼”: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合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教育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践行公共道德,恪守文明规范,普及文明有礼知识,抵制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培育文明新风,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活动内容

1、广泛宣传。依托网站、宣传栏等阵地,采用“不文明行为大家谈”的方式,针对身边不道德、不文明行为,组织座谈、讨论、交流,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增强做文明有礼全椒人的自觉意识。

2、积极劝导。组织文明礼仪志愿者针对存在的随地吐痰、出口成“脏”、乱扔垃圾、乱涂乱画、乱牵乱挂、损坏公物、乱穿马路、践踏绿地等陋习进行文明劝导,教育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现代文明习惯,自觉抵制和克服不文明陋习,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促进全社会文明行为的养成,营造文明有礼时尚、不文明可耻的社会氛围。

3、认真践行。一是公共场所文明有礼。针对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维护、公共观赏等方面一些不文明现象,开展“维护公共秩序,塑造文明形象”教育,教育引导人们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禁烟场所无吸烟现象,以及自觉排队、自觉礼让、自觉服务,遵守公众场所的有关规定、要求,做到行为得体,举止文雅,文明礼让。二是行业窗口文明有礼。以“创先争优”、“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科室、争做优秀公务员等为载体,开展“比服务赛和谐”、“比创新赛业绩”、“比作风赛形象”、“比环境赛秩序”、“比礼仪赛文明”等活动,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提升“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水平。三是公共交往文明有礼。以年度“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为载体,宣传引导大家在社会做个文明有礼的好公民,在单位做个文明有礼的好职工,在家庭做个文明有礼的好成员。四是交通秩序文明有礼。提倡“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加强驾车礼仪、乘车礼仪、行路礼仪等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营造行路驾车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步骤

此次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4年8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教育(3月1日—3月31日)。广泛宣传,营造舆论范围,扩大影响,提升意识,号召大家参与。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至7月31日)。落实人员,分解内容,组织实施。

第三阶段:自查总结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认真总结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探索建立深入开展文明有礼活动的长效机制。撰写总结材料,及时上报。

五、活动要求

1、积极动员参与。各科室要做好动员发动工作,把开展活动与完成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深化“做文明有礼的全椒人”建设成果。

2、精心组织安排。“做文明有礼的人”是委局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各科室要给予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加强协调配合,积极组织推进。

3、提高活动实效。各科室要精心实施,注重实效,大力倡导党员和干部带头践行社会公德,引导大家做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