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9 10:30:56

财政局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动员,全面参与,在局机关内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严格消防监督检查,切实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局消防安全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区财政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党组书记任常务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消防安全工作日常事务。

三、工作措施

为实现上述消防安全工作目标,提出如下具体工作措施:

(一)实行消防安全检查制度

1、各股室每日下班前必须全面检查本股室的电器使用情况,及时切断电源,消除火源,关好门窗,防止消防安全事件发生。

2、局保安人员每日晚上要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发现烟雾、异味等异常情况及时解决,及时报告,切实防止事故发生。

3、领导小组每月对机房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局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

4、加强车辆管理,车库内不准存放易然物品,驾驶员要严格执行驾驶员小车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意识。

(二)实行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制

对在消防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隐患,实行定人、定时、定责任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实行消防安全培训制度

1、适时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有关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消防器械使用常识等内容,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2、局机关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熟悉消防法律,懂得报警、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引导疏散等知识技能,明确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四)实行消防安全奖惩制度

对在消防安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对玩忽职守、麻痹懈怠、造成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的责任人按照上级消防安全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