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5-07 09:48:59

教育实践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采取专题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方式,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党员干部当表率、作示范。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体会要通过本单位宣传栏、公告栏、专题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公开交流。

2.明确学习教育内容。各单位要按照《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婺卫党字〔2014〕1号)要求,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认真抓好规定内容的学习。重点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央、省委出台的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定;认真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要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服务技能、职业道德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本领。还要结合卫生工作实际,量身定做接地气、有疗效、促发展的自选动作,力求活动取得实效实效。

3.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领导讲课与集中宣讲、专题讨论与主题实践、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形式多样、务实管用。各单位要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要结合实际,采取观看专题片、案例教育、“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送学上门等方式进行学习。深入开展“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深入听取意见建议

听取意见是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基础。要放下思想包袱,敞开大门,深入一线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增强听取意见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把握听取意见的重点。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紧扣作风建设,重点听取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还要充分听取涉及基层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反映,深入了解基层和群众的内心期盼及实际需求。要认真开展“三进三认”活动,实现局机关科级干部100%到5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居)、组征求意见,征求收集意见不少于10条;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科级干部100%到本单位5个科室和村(居)、组征求意见,征求收集意见不少于10条;党员干部100%深入群众当中征求意见,征求收集意见不少于10条。

2.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开通微信“民意直通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县卫生系统党员干部要带头实名开通微信,科级领导联系50名以上基层干部群众,党员干部联系10名以上基层群众。充分运用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平台,以及调研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与群众的真诚沟通。

3.提高听取意见的质量。坚持以开阔的胸襟、诚恳的态度,敞开大门听取意见建议,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打消顾虑讲真话道实情,切实把意见听真、把问题找实。注重深入医疗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舆论最敏感的地方,听取基层和群众、对口部门和下属单位、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老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听取意见时,要防止“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知行合一、不等不靠,使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1.建立整改台账。各卫生医疗单位单位要建立包括具体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制度建设在内的整改工作台账,并实行责任单位承办、督导组督办、责任单位办结报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销号管理的工作机制。

2.认真进行整改。认真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个体诉求,逐一明确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因政策不允许或条件不许可的要作出解释说明。要采取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等措施进行整改。具体问题的整改结果要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强化正风肃纪。活动一开始,就要严起来。对违规违纪特别是顶风违纪的,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并抓住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惩处一个,教育一片。对软弱涣散的单位,要进行整顿。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组织纪律的,要区分不同情况,作出严肃处理。对已经出台的制度规定,要严格执行,强化刚性约束,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工作部署、推进和落实,切实履行好组织者和监督者的领导责任。从实际出发,制定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做到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局督导组要加强督查指导,及时调度,跟踪问效,掌握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注意防止以学习笔记数量多少、体会文章篇幅长短衡量学习教育效果。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收效。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基本结束时,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主要看工作是否扎实,是否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规定的学习内容,是否增强了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此基础上,形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总结,报局党委活动办。

第二篇

为发挥卫生系统领导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更好地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和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服务,根据县委办关于印发《县继续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卫生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党委决定,2014年在全县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主线,以解决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四风”问题为重点,以“为民务实、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卫生系统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为“建设一个最美、打造两个第一”,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对象

全县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

三、活动目标

通过继续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卫生系统形成卫生局向县四套班子看齐,卫生医疗单位向卫生局看齐,各卫生医疗单位的班子成员向一把手看齐,单位的所有干部向班子看齐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向一级看齐的工作氛围,增强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亲和力、使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干部的榜样、工作的标杆。

四、活动内容

1.在为民务实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务实为民,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是胸怀大局。坚持事业为重、大局至上,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无论从事任何工作,不管担任何种职务,都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单位大局中考虑,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二是服务基层,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局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三进三认”活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谋福祉。三是廉洁奉公。坚持严于律己,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拒腐防变,树立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在爱岗敬业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要立足本职岗位,尽心竭力,履责尽责。一是热爱岗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不争名利,发光发热。二是精通业务,加强岗位各项知识技能学习。三是履职尽责,以最大热情投身于工作。不仅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更要把工作当作一种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3.在勇于担当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在工作中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和努力方向,敢想敢干,敢说敢做,不将矛盾上交,不将责任下卸,做到对大局负责、对后果负责、对整个队伍负责。一是有主动担当的意识和勇气。面对困难和问题,能够直面难题、认真负责、敢于碰硬,敢抓善管、敢担责任,为发展奉献力量;二是有善于担当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的能力,能够做到科学担当、智慧担当。

4.在改革创新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要与时俱进,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固步自封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一是在观念上创新。要善于深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创造性地思考,勇于突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和机制,使改革创新成为一种自觉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二是在思路上创新。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哪些需要改革,哪些需要创新,怎样创新?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用改革的精神去改进和完善不适应的政策、措施,用创新的精神去拓展新的工作领域,提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工作思路。三是在方法上创新。要善于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抓住主要矛盾,实现重点突破;善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方法步骤

全县卫生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主题教育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到2014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深入调研、公开承诺阶段(2014年4月1日一5月10日),主要任务:1.各单位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2.各单位要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层层动员部署,提高领导干部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3.围绕县委、县政府、局党委的重大部署和本单位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尤其是涉及卫生改革与发展、牵动全局性工作、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调研和蹲点调研,制订目标明确、内容实在、措施有效和时限清晰的承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承诺以书面形式报送卫生局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4.运用单位会议、公开栏、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阶段:深化落实,践诺整改阶段(2014年5月11日至11月30日)。主要任务:1.领导干部围绕承诺事项,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活动中能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2.建立践诺台帐,杜绝工作中存在的“一拨一转、不拨不转”等消极应付现象,真正做到有诺必践。3.对于不能按期兑现的承诺,要通过微信等各种平台向群众做出解释。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表彰先进阶段(2014年12月)。主要任务:1.局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议,表彰先进、推广典型,介绍经验,巩固成果,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2.卫生局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方案,对照各单位领导干部承诺事项,践诺情况进行考核验收。3.局党委对活动开展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滞后、流于形式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六、领导机构及职责分工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局党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具体安排如下:

七、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思想统一到局党委的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力度不减、劲头不降,确保活动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2.注重解决问题。各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研,找准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更加具体、更操作可行的解决问题实施方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成效性。

3.加强督查考核。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明察暗访、书面评议、问卷调查、查阅资料、无记名测评等方式,对各卫生医疗单位领导干部的活动开展、承诺践诺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对公开承诺落实不好、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落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批评教育。

第三篇

为充分发挥龚全珍、黄欣泉同志的榜样作用,有力推进我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的通知》(婺群办〔2014〕1号)要求,局党委决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学习龚全珍,争做贴心人”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以龚全珍、黄欣泉同志为榜样,时刻践行坚定信念、永葆本色的坚强党性,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忠于职守、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带头践行宗旨、改进作风、廉洁自律,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医务人员良好形象,为我县“建设一个最美、打造两个第一”贡献力量。

二、具体安排

1.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各单位要学习、强卫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龚全珍日记选》,集中观看《信仰之光——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录》、《村支书肩上的路》记录片,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龚全珍、黄欣泉同志感人事迹,深刻领会龚全珍、黄欣泉同志精神内涵,在学习的过程中升华思想境界,感受先进典型的心灵力量。

2.组织一次专题座谈会。各单位要开展“学习龚全珍,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座谈、交流心得、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学习的过程中净化思想灵魂,转变工作作风,激励自己好学上进、奋发有为。

3.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参加“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的体会文章,通过展示学习心得和实践成果,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4.组织一次集中宣传。各单位要利用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和各种宣传栏等,滚动播出或刊登“向龚全珍同志学习,争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学习龚全珍先进事迹,争当龚全珍式好干部”、“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等宣传标语,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三、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将开展“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2.要精心组织安排。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部署要求,认真搞好活动安排。

3.要注重学用结合。把“远学龚全珍、近学黄欣泉,我该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与“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为民服务”、“三进三认”、“十大整治”等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以学赶先进的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要立足实际注重创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