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5-06 10:26:53

物价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根据《县效能监察暨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度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2014年县物价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价格监管工作重点,结合“八项规定”、“四风”具体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优化价格环境为重点,以面向社会、规范执法、优质服务、高效诚信为内容,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以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突出问题。通过评议,努力打造“责任物价、效能物价、阳光物价、法治物价”机关,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二、组织领导及机构设置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坚持党总支统一领导和总体部署,邀请人大、政协、纪委领导、行风评议员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局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评议工作由局办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综合信息、督促指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科(室)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本局的评议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评议对象范围

局机关各股室、价检局、价格认证中心及全体干部职工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对象。

四、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来开展,重点是大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和障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价格问题。具体内容:

(一)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情况。(1)是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八项规定”、“四风”,认真执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改革措施,建立健全稳价安民的长效机制。(2)是否围绕“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的要求,制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价费措施。(3)是否切实改进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环境要求的价格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实解决“行政权力‘越位’、市场监管‘缺位’、公共服务‘不到位’”的突出问题。(4)是否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完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取得新的明显成效。(5)是否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年”活动和价格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

(二)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的情况。(1)是否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价格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努力提高执法水平。(2)是否实行政务公开和落实公示制、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失职追究制。(3)是否完善和落实以“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保供稳价安民长效机制,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4)是否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完善行政审批,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5)是否在制定、调整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时,严格遵循集体审价工作规则,程序完整,阳光运行,符合法律法规要求。(6)制定或调整应当举行价格听证会的商品或服务价格时,是否依法按照程序规定举行了价格听证会。(7)是否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程序,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成本监审。(8)是否依法组织开展全县价格(收费)监督检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是否坚持集体审案。(9)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的问题。(10)价格举报投诉是否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是否做到有诉必受,有受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11)是否真实、准确、及时地组织开展市场价格监测,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翔实依据。(12)是否依法开展价格认证,价格认证机构和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质;价格认证结论是否公平、公正。(13)是否积极组织开展价格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反腐倡廉,提升效能和执行力的情况。(1)是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2)是否政风行风建设与经济发展环境建设需求紧密结合。(3)是否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中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4)是否以务实、高效、勤政、廉洁为标准,改进工作作风。(5)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拿了好处乱办事等滥用职权问题。(6)是否认真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影响机关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

(四)整改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情况。(1)是否建立健全政风行风考核管理责任制度。(2)是否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提高全员整体素质。(3)是否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4)是否认真解决企业和群众价格收费举报投诉问题,年度内不发生重大违纪案件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

五、组织实施

本次政风行风民主评议,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的方法进行,4月份开始,10月份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

一是召开局长办公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行评工作方案;

二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文件,树立“人人都是行评对象,个个要树物价形象”的观念,真正做到全员知晓、全员重视、全员参与。邀请县行评督查专员参加我局行评动员会。

三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内容、步骤、方法,宣传物价部门的工作职能。并举办行评专栏、印发宣传手册,向社会公开承诺书。

(二)查找问题阶段(9月)

一是内部评议找问题。开好“两个会”:一是全局干部职工会。围绕评议内容,对本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开展对照检查、自我评议、肯定成绩,找出薄弱环节、问题或不足,并以无记名方式填写《评议表》;二是局长办公会。收集自查情况,就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行集体总结剖析,研究、布置对自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

二是通过外部评议查找问题。开展“一访、一座谈、一问卷”。即:组织评议代表开展一次广泛的明查暗访活动,检查和体验物价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实际成效;组织一次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由评议代表集中听取人民群众对物价机关的意见建议;组织一次面向服务对象的问卷调查活动,在更大范围内测评对物价机关的社会评价。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12月上旬)

一是梳理归纳意见,剖析问题的原因。各股室、价检分局、认证中心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类,逐条分析,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查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各股室、价检分局、认证中心负责人广开言路,调查研究,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祥细地整改方案。

三是整改落实责任。整改是整个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对自查、征求到的问题和建议、选题评议议题,以及有关部门转办的个案要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领导、整改期限,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在整改的基础上,按照“纠―评―建”的要求,针对政风行风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评促纠、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阶段性成果。

(四)集中测评阶段(12月中旬)

一是召开座谈会。邀请各个方面的代表召开座谈。向各位代表汇报我局行评工作情况及职能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征求他们的意见。

二是聘请各方代表对各股室、价检分局、价格认证中心进行测评。

三是日常检查考核。局办公室要加强对各股室、价检分局、价格认证中心行评工作的检查督办,对价格投诉、价格事务受理办理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并做好台帐。

(五)总结阶段(12月下旬)

对评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内容包括做法、成效、评议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纠正的主要问题、评议工作中的不足,以及下一步打算。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政风行风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全局上下要将此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落实物价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行政执行力的重要举措。

(二)组建专班,加强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抓好宣传,营造活动氛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对内是通过强化外部监督推进部门作风建设的一项工作;对外是以评议活动为载体,通过交流、沟通增进人民群众对物价工作了解、理解、支持的一项工作。评议中,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政风行风热线等大众传媒,宣传物价机关职能,报告物价工作,努力探索构建物价机关与社会良好互动的长效机制。

(四)突出重点,抓好整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紧密围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清费治乱、惠民政策的落实、价格监督检查等工作重点,针对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征求意见诚恳,自查自纠深刻,整改措施到位。要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政府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使行风评议工作与物价工作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五)严明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股室岗位,单位要组织力量开展帮促工作,找出问题症结,采取具体措施进行整改,确保评议工作不走过场。对评议工作中相关工作不落实,或经过评议整改后政风行风上的突出问题依然未得到有效治理,甚至边评边犯的情况,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第二篇

根据鄱组字〔2014〕20号《关于开好2014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为组织开好此次专项民主生活会,特制定本方案。

一、会议主题

依据鄱组字〔2014〕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价格工作实际,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党的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切实找出自己工作生活中与此不符的现象。

(二)认真学习“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班子”的新要求,对照检查在“维护班子团结、依法行政、维护班子形象”方面的做法和存在的差距。

(三)认真学习“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对照检查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三、组织领导

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对象为局领导。党总支书记王兴钦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四、重点讨论的问题

如何加强我局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富民惠民、做大做强价格公共服务和单位形象建设。

五、时间安排

12月27日上午召开民主生活会。

六、实施步骤

1、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相关章节。

2、广泛征求意见(12月5―7日)。主动征求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归纳和梳理,原原本本地反馈给班子成员。

3、开展谈心活动(12月8―9日)。通过谈心,进一步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消除同志之间的隔阂,加深感情。

4、撰写材料。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5、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2月27日上午)。根据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查找班子集体和个人在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班子成员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的思想交锋,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真理、不讲关系、不讲面子、不讲私情、坦诚相见,不回避矛盾,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

6、制定整改意见和落实整改措施,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针对群众和民主生活上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党员和群众通报,并于会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的综合情况报告及整改方案报市局、县委组织部、纪委。

第三篇

一、从落实责任分工入手,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责任体系

按照市物价局和县纠风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及时行动,把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业务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任务一起抓。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对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坚持主要领导担任行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做到“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按各自职责分工抓好落实,综合室具体负责抓好评议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为促进政风行风工作的开展,今年,我局新聘请了富有民评经验的5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局政风行风监督员暨义务价格监督员。

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加强了对于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的具体领导和监督指导,确保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从宣传教育入手,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

一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县委、县政府及上级物价部门关于政风行风建设及纠风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到位。

二是加强纪律教育,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先后共集中学习了《关于开展政府及其部门绩效评估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其余的一般性篇目由干部职工自学。并通过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成效。通过学习,干部职工对机关效能建设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遵章守纪的意识。

三、从加强管理措施入手,进一步规范干部从政行为

一是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在已有的《首问责任制》、《领导议事制度》、《案件审理集体讨论制度》、《举报件查处、反馈制度》等制度基础上,补充制定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暂行规定》、《考勤管理制度》等制度,行政审批流程规范、简便,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及时部署本局行评工作,制定了《县物价局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风实施方案》,同时把“八项规定”工作与政风行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党员带头公开服务承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三是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强化了考勤、外出留言、请假等制度,明示去向,去向审批制得到了县效能办的肯定和推广。为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亲自对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上下班迟到早退、中途溜号、串岗聊天等行为予以严厉批评。

四、从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入手,把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目的是推动工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此,我局从实际出发,结合上级工作部署,重点抓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价格变化。坚持每周2次对辖区5个固定价格监测点8大类33种商品的价格采集监测,及时分析价格波动情况。

(二)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明码标价检查常态化管理,除确保大型商场、超市及商业主干道的明码标价率外,重点对农贸市场明码标价进行了规范,农贸市场的标价率有大幅提高。开展了节假日市场、商业促销价格等专项检查,以劝导、提醒、告诫、处罚等多种手段,纠正价格违价行为,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三)开展价费专项治理,规范各种收费行为。与县财政局联合完成了全区36家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2014年度收费年度审验工作,审验率达100%,合格率92%。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许可证换证工作,及时调整、变更有关项目及标准。

五、从维护群众价格权益入手,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加强和重视价格举报受理工作,畅通群众价格诉求渠道,以“12345”网络平台和“12358”价格投诉热线为依托,实行举报与检查联动,规范了信访件受理和处理程序,明确收集查阅人为第一责任人,具体经办人在接到信访件后及时下点调查了解有关投诉内容,认真作出反馈处理意见,报主要领导审批。对调查中发现的违价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1-9月份共受理群众投诉158件,查阅率、办结率达100%,积极化解价格矛盾,消除各种价格隐患。在节假日期间还专人值守投诉举报电话,保障价格投诉热线畅通,及时处置群众价格举报。

六、从转变工作作风入手,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设立了意见箱、举报电话,以自查自评、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活动。今年向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发放征求意见表30份,已收回25份,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扎实进行整改。

二是转变工作方式,改进服务质量。在“经济生态湖城”建设中,改变以往提要求、重检查的工作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采取分组包干的方式,下市场、进摊位,对我县五一广场、农贸市场、华联菜市场等农贸市场明码标价的现状、布局及摊点实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同时依托相关街道、社区和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共同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价格环境。

三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稳定社会通胀预期。印制了“价格宣传册”、“明码标价宣传单”等宣传品,在“3.15”、“12358价格宣传周”等相关主题活动时,全方位多角度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在调控市场、稳定物价、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解读价格法规政策、普及价格知识、揭示价格陷阱、公示价费标准、提示维权途径,科学合理引导消费。

七、从政务信息公开入手,提高价格执法的透明度

一是做好对内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九种表格要求及时公开干部考勤、公务接待、车辆使用费用等情况,并将每季度价格违法行为处罚情况在鼓楼区政务公开栏中公布,接受监督。

二是重视对外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及时将价格政策法规、部门职能、部门动态、行政审批事项及结果等情况上网公示,更新子网站网页办事指南及在线办事、收费管理等169条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站更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区政府的表彰。还上网公示了行政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一览表、流程图,提高执法透明度。今年还适时新增价格信息动态栏目,定期在网上公布我县几个超市(农贸市场)的价格行情。

一年来,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我局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着力解决纠正部门和行业的各种不正之风,严格执法行为,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本年度本单位遵守评议工作纪律,未发生影响恶劣的政风行风事件,未发生领导班子及干部违法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