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方案3篇

时间:2022-05-06 10:14:40

物价局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宣传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精神上来,及时报道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和理论成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二、宣传重点

1.积极宣传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决策部署;宣传县物价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做好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反映领导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作用。

2.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宣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宣传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安排,重点工作。

3.宣传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情况;宣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四风”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实际效果;宣传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实践效果;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评价。

4.宣传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价格管理工作的“自选动作”和特色工作。

5.宣传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

三、具体安排

(一)加大对外宣传。加强对外工作对象及服务单位的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通过组织策划专题报道、活动报道等,系统介绍实践活动取得的重要经验和工作亮点,展现良好形象,营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舆论氛围。

(二)夯实内部宣传。加强对内各股室分局的南昌,做到人人参加,人人了解,人人行动,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建言献策。

(三)明确任务分工。领导小组人员分工明确,配备专职宣传人员,明确宣传任务,做好宣传提纲。

(四)征订或编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资料,组织单位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习观看省里下发的《信仰之光——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录》、《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正气歌》等音像材料,围绕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等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和理论研讨。

四、宣传形式

1、报刊杂志宣传

积极向县报刊杂志投稿,邀请县级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在《晚报》等报刊杂志对县物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2、网络宣传

在《在线》等网站宣传县物价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省各物价网站和各地县的门户网站进行友情链接扩大传播力度。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

3、户内外宣传

设立展板和专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和最新动态;利用县物价局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标语;在办公走廊、机关院内悬挂、张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标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宣传组负责人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及进度计划,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二)突出主题,正确引导。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准确把握县委精神,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避免出现以偏概全、渲染炒作现象,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三)坚持改进创新,做到“不虚”、“不空”。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深入基层、反对形式主义,不断改进文风,用好的作风做好宣传报道,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宣传报道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播的新趋势新要求,重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努力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最佳化。

第二篇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县委2月26日召开的全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局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县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召开了局群众路线教育领导班子会议,深入贯彻县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根据《中共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省发改委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内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以所领导班子和成员为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价格管理和价格监督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全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发展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目标任务

主要任务: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树立亲民、安民、富民的理念,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强化肯干、实干、会干的导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清廉,就是要增强自省、自警、自律的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主要目标: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结合我局实际,具体体现在:

1.党员干部作风显著转变。紧紧抓住改进作风这个主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着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突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牢记“两个务必”,克已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2.党群干群关系显著改善。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植于思想和行动中,结合工作实际,争作“三个表率”:一是争作联系群众的表率。无论是进行价格研究,还是开展价格宣传,都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激发干劲。二是争作服务群众的表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价格研究和价格宣传要反映群众呼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争作善做群众工作的表率。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工作实际,善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正确决策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3.实干兴鄱能力显著增强。紧紧抓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根本目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从欠发达的最大县情出发,把服务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作为开展活动的最大实践、需要取得的最大成果,以为民富民、实干兴鄱为己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思想水平有大的提高,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以艰苦奋斗精神状态的显著提升,带动创新实干能力的显著增强,抓住用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政策机遇,着力提高形势研判的能力、服务全局的能力,努力在谋划当前和长远发展上有新作为,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有新作为,在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上有新作为,在价格监督管理和价格检查方面有新作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全所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勇于解剖自己,善意帮助别人,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和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在活动全过程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4.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局内各股室、局、中心的不同情况,重点在活动对象、环节方法和解决突出问题上实施分类指导,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5.坚持领导带头。从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重点工作

根据县委动员大会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作出以下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开展价格秩序专项治理要求。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集中半年对全县涉农收费、教育收费、医疗服务价格、殡葬服务收费、景区门票价格、药品价格管理、道路客运价格、宾馆餐厅及超市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一次大清理、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打击乱涨价、乱收费,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以及捏造散布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价格权益。

2.推进价格公共服务“七进”。以价费公示、法规宣传、政策咨询、投诉受理、信息服务和社情民意沟通为重点,通过深入农村、社区印发宣传册、开展价格服务“面对面”;深入学校、医院、景区检查价费公示公开、聘请义务监督员;深入商场、企业集中“两员”培训、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入推进价格公共服务“七进”,使得服务企业增效、农民群众减负、投资和消费增长、百姓民生改善。

3.全局上下积极开展“平价超市”建设。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大力推进“平价超市”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和依托大型超市、商店经营的方式,通过财政补贴与基金补助,切实平抑粮、油、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把“平价”送到百姓和群众的家门口。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功效,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4.根据国家、省市县要求,认真做好涉农收费检查工作。推行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照“明确责任、改善民生;短期波动、发放补贴;持续上涨、调整标准”的要求,继续推行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价格补贴的形式,及时为城市低保、农村五保、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并逐步得到改善。

三、对象范围和时间安排

1.对象范围。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局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局领导班子。

2.时间安排。从2014年1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

四、方法步骤

(一)认真做好启动部署工作。

1.制定上报我局实施方案。3月5日前,局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县动员大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研究制定我局的实施方案,并报县委活动领导小组审定。

2.召开局党总支部会进行动员部署。3月15日前,召开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大会。

3.召开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3月11日,召开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王兴钦同志作的动员讲话,对全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由县第二督导组领导讲话,之后进行民主测评。

(二)认真抓好集中教育三个环节。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作为基础,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作为关键,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根本,要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结合我局实际,实现“三个常态化”(学习教育常态化、调查研究常态化、反映民声常态化)。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局党总支的学习教育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①集中式学习。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两天学习。重点是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一系列重要讲话,县委书记关于路线教育活动动员讲话,张之良书记关于群众路线动员大会的讲话,认真研读中央规定的有关《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专题学习材料,观看《红色故事汇》《筑梦至基》等在被的红色电视专题片。学习过程中每名党员要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做好笔记,学习结束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汪茂森同志组织学习笔记检查。

②讨论式学习。一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大讨论,由王兴钦同志作专题发言后,全体党员、干部结合物价局工作实际,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反对“四风”为重点进行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明确为民务实清廉内涵要求,更好地履职尽责。二是开设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园地专栏,张贴党员学习心得,供学习参考。

③主题式学习。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由同志主讲“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并在全体党员开展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讨论。

④自主式学习。一是在“政务信息”网站开设我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由王宇靖同志负责),及时实践教育活动动态、政策信息、组织机构等。二是开展读书交流会等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自主学习活动。

(2)深入搜集情况、广泛听取意见。

①“走出去”,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大调研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到有关单位和服务对象进行实地调研,重点听取对我局“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②“请进来”,在局办公区设立征求意见箱(由王宇靖同志负责),征集对我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向我局干部职工、有关单位和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函,多种渠道听取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征求意见的重点内容是“四风”问题:包括在价格监督、检查和价格宣传等方面是否存在工作不实的问题,是否存在对群众呼声不反映、不作为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违反用车、住房、出国规定和耍特权的情况,是否存在铺张浪费、违反三公经费使用规定的情况。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①认真查摆和剖析问题。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重点是价格监督、检查和价格宣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②开展好谈心活动。局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谈心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理话。

③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④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⑤全局党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⑥邀请县督导组有关人员参与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①制定整改方案。局领导班子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要明确时限和责任人。

②落实整改措施。局领导班子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③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回头看”,重点看整改工作进展如何、效果如何、群众满意度如何。若进展不力、效果不理想、多数群众不认可的,要及时整改。

(2)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

①围绕整治形式主义,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活动要减少会议活动数量,严控会议活动规模,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坚持从简办会。少开会、开短会,开视频会。要减少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集中治理文山会海问题,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

②围绕整治官僚主义,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有关接待规定,改进服务态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能推卸责任、敷衍塞责,不得含糊其词、模棱两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调查研究要认真梳理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防止调研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③围绕整治享乐主义,改进公务接待。要严控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严禁到市、县(市、区)调研或开会期间接受宴请,严禁在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公款消费,严禁高标准公务接待,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着力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三个费用下降”。

④围绕整治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勤俭办事,最大限度压缩公用行政经费支出,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创建节约型单位。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公款消费各项管理规定,杜绝铺张浪费,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吃请。同时,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

⑤加强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做到“三个常态化”,即学习教育常态化、联系基层常态化、问政于民常态化。主要建立健全《县物价局工作规则》全面规范学习制度、检查制度、年审制度、监审制度、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制度、财务制度等。

五、组织领导

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由党总支统一领导、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支部成立我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络组、宣传报道和有关材料起草与报送等工作加强对各股室、各支部开展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心情况新问题,确定活动取得实效。

(二)注重统筹兼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价格监督、检查与价格宣传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发展改革的新成效来检验活动成效。

(三)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第三篇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这是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县委张之良书记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进一步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求,是打造“中国湖城”的迫切需求,也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求。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围绕“大物价”工作理念,履职尽责,稳物价、推改革、安民生、促发展,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我局价格认证中心被国家发改委表彰为全国先进单位,价格工作也受到省局、市局的充分肯定。但还是有些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还不同程度存在着中央和省、县委所指出的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工作开展,影响部门形象,妨碍价格事业发展。所以,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说明,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问题。指出:“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决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力量所系、生命所在。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任何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凌驾于群众之上的行为,都与其格格不入。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丢失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事情时常发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将有力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为政不廉等问题,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从中获得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价格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价格工作,尤其是基层价格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担负着价格调控和价格监管的重要职责,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几年,我们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市价格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全局作风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总的来说也是和谐的,这是主流,值得肯定。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我简单梳理了一下,主要表现在: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统揽全县价格工作全局,做好价格管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贴近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基层价格工作指导力度还不强;在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有的同志大局观念不强,从个体利益出发,工作上存在本位主义和“各自为政”的现象;还有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漠,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不高;有的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怕风险、求保险,遇难绕道、遇事推责,不敢担当;有的安于现状,小进则满,缺乏工作激情,缺乏学习创新和开拓进取精神;有的爬坡实干意识不强,好高骛远,作风飘浮,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有的纪律观念淡薄,迟到早退,工作执行力不强,等等。所以,我们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这些潜在的问题,以优良的作风把全局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以改进党风推动价格工作持续发展进步,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再创佳绩的自信心和自觉性。

二、把握要求,明确重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县委副书记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环节步骤;要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纤维的具体要求,一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开创“生态、文化、平安、幸福”的新局面。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我局已经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很明确,活动要求很具体,工作措施很完善。全局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县委活动部署要求,结合价格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活动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促进全县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实践中。

(一)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体要求。我的理解,“照镜子”,主要是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以党章为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自信。要以廉政准则为镜,对照检查在践行党内法规上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在践行党的宗旨、贯彻群众路线、保持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群众的期盼为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服务对象中开展调查研究,反思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要以先进为镜,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看到差距,切实改进。各处室要根据本处室的职责和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好好照照镜子,梳理梳理,尤其是有定调价权力的股室,有没有徇私枉法的现象?有没有吃拿卡要的现象?有没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有没有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你们按制度办事了没有?按法规操作了没有?这些都是“照镜子”的内容。“正衣冠”,主要是正官风、立官德。要针对发现的差距和问题,认真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对存在的问题不漠视、不淡化、不回避、不推卸,做到敢于正视、敢于纠正、敢于担当。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目标、方法和步骤,保证取得实际成效,切实做到行为端、工作实、形象好。“洗洗澡”,主要是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局党组将在活动期间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原则,真诚平等地交流帮助,推心置腹地分析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各支部也要相应的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大家提、自己找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找出问题、找出差距,明确整改方向。“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要以“救人”为目的,以教育提醒为主,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严肃批评教育,对违纪者要依纪依规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对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专项解决。要着眼于“毖后”,从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从制度政策上找原因,在治本上下功夫。还要注意总结“防病治病”的经验,做到防微杜渐,注重从制度和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二)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的这个基本原则。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正解决“四风”问题,就要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找准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得到实惠。有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群众真抓实干、办好实事上?有没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是在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益,当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群众就会对教育实践活动热情支持,就会对我们党更加信赖,就会增强我们价格工作的社会认同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不再把我们谑称为“涨价局”。要坚持分类指导,在不同的股室,“四风”问题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正视现实的勇气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才能找准“病症”,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从而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走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列,带动全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要结合学习讨论、征求意见的情况,抓住自身存在的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及时整改、逐项落实。

(三)牢牢把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个重点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群关系、影响科学发展。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要对准“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县委具体落实措施。解决“四风”问题,一是贵在找准。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二是贵在认真。对存在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三是贵在自觉。解决问题不能拖,更不能等着上级催,早改早主动,越拖越被动。四是贵在效果。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队伍呈现崭新面貌,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取信于民。

(四)牢牢把握加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方法。制度机制最可靠、最有效,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根本的还是要靠建章立制并抓好落实,取得制度成果对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必要。要在集中解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充实完善,把问题搞清、把原因找准、把措施定实,以丰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要严格落实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和公车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做到所有工作都有遵循,每个同志都知道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杜绝“四种危险”,根除“四风”顽疾。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认真把握活动各主要环节的时间节点、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所以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局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县委精神,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一)明确责任主体,健全组织保障。本次活动,局党组是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各支部是活动的基层组织单位,各股室负责人是本股室开展活动的责任人,要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迅速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工作枢纽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整个领导小组形成合力,加强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体开展。

(二)紧扣三个环节,抓好工作落实。一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环节。要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学习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学习吴存荣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要从谏如流,开门活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二要扎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环节。对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环节。要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提出具体可行有用的解决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稳步推进,对解决的问题逐一销号。

(三)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价格工作。全国物价局长工作会议和全省价格工作会议已经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应该说,今年的价格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我们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价格调控、监管、改革、服务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价格改革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股室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协调推进。在推进各项价格工作中深化活动成果,借活动之力破解价格难题。要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价格工作的不竭动力,用促进全县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四)强化督促检查,实现分类指导。局领导要加强对分管股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做好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促检查,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保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向我局派来督导组,这是我局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证。全局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县委督导组的要求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督导,积极配合,多请示、多汇报,认真听取和吸收督导组的意见,落实好督导组的工作要求,确保活动“不务虚”、“不空泛”、“不偏题”。全局各部门工作性质各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遵循基本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具体内容、活动载体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创造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传媒、工作简报、政务网站、公示栏等载体,大力宣传价格部门贯彻中央、省市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重视典型宣传,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正面典型,树立学习榜样,积聚价格工作持续发展的正能量,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