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施工安全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30 11:16:45

城建局施工安全排查工作方案

一、排查范围

区属建筑施工企业、工业园及水西有色冶金基地、区土坯房改造集中建设点、区公租房建设工地所有在建工程项目。

二、排点

(一)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

(二)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特别是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三)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到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

(四)开展预防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坍塌事故专项治理情况。

(五)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资质及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书齐备情况,工程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

(六)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落实情况;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配备履职情况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演练及有关物资、设备配置和维护情况。

(八)监理企业履行安全监理职责情况。

三、排查方式和时间

采取企业全面自查,相关部门全面检查,区安委办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25日至11月30日)

制定本部门(单位)具体实施计划,并做好动员、部署和落实工作。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12月1日至12月26日)

1、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认真对照排点,组织人员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彻底和严格的自查自纠(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参与人员签字,12月5日前完成)。

2、在企业自查基础上,我局将组织区安监局、市质监站分站、区委农工部、相关镇等随后开展全面检查。

(三)总结分析阶段(12月26日至12月28日)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开展大排查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快速启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要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大排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大力推进大排查工作的开展。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依法查处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预防建筑施工事故的发生。要加大行政问责和行政监察力度,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措施和成效,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宣传活动。加强舆情收集与分析,做好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准确、有序,创造良好的科学监管、安全施工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