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党员干部下基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3 10:29:03

商务局党员干部下基层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实转变作风,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参加对象和时间安排

参加对象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时间安排为2月至4月。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

1.把握听取意见的重点。局领导干部,重点听取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听取涉及基层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反映,深入了解基层和群众的内心期盼及实际需求。普通党员围绕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2.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采取公布专用电话、专用信箱以及调研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听取意见建议。分期分批到“三送”联系点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民情恳谈”,了解群众诉求。

3.提高听取意见的质量。坚持以开阔的胸襟、诚恳的态度,敞开大门听取意见建议,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打消顾虑讲真话道实情,切实把意见听真、把问题找实。注重深入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舆论最敏感的地方,听取基层和群众、对口部门和下属单位、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重点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劳模、老党员、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征求意见,重视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送上门的意见建议。听取意见时,要防止“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知行合一、不等不靠,使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1.建立整改台账。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时限等,加强调度督办,实行动态管理和销号管理。

2.认真进行整改。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拿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具体措施,及时改起来。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反映,区分不同情况、遵循政策规定、坚持以人为本进行整改。具体问题的整改结果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把手亲自抓工作部署、推进和落实,切实履行好组织者和监督者的领导责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承办,确保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