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的群众路线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1 08:13:58

安监局党的群众路线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宣传工作的部署。创新宣传形式、优化宣传手段,跟进活动进展,展示重要成果。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好作法。正面宣传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做到“真、实、准”,避免“虚、空、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二、宣传重点

(一)广泛宣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根本要求。学习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环节步骤和主要任务,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推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及时宣传县安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进展情况,重点报道单位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党员干部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方面的做法成效。同时,在整个活动期间,对各个环节的重要内容、进展动态进行跟进宣传报道。

(三)深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和群众评价。大力宣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中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以及影响大的突出问题,群众的感受、反响和积极评价。

三、环节跟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主要是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

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工矿商贸企业、“三送”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企业和干部群众意见,要着重听取群众对我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以及对解决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要特别注重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劳模、老党员、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意见。特别注重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普通党员要听取所在支部党员、所在单位群众的意见建议。“三送”干部要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利用夜晚、周末和农闲时间,深入驻点开展“民情夜访月”活动,征集至少10条群众意见。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记录,在3月底前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政务网站实时报道最新进展,在广播、电视、网络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主要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查找“四风”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及先进典型,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中议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普通党员要在组织的帮助下,结合听取意见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党性党风上的差距。单位和党员都要抓住几个与自己有关的典型事例,深入查找背后隐藏的干部“四风”问题。查摆梳理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后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在广播、电视上公开承诺,并在本单位宣传栏、网络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领导班子要建立问题总台账,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要建立个人问题台账。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整改台账交县委“活动办”备案。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在本单位宣传栏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并组织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率低于85%的不得“销号”,积极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上公示测评结果。

根据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情况通报会。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民主评议。教育实践活动要务求实效,在每个环节结束前按要求抓好“回头看”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县安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组,由肖文雄任组长,由各业务股室、监察大队负责人为成员,肖文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主题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协调工作。

(二)突出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主要内容,以规范安全生产“五权”运行、“助力包扶点、情系贫困村”、“服务苏区振兴、促进安全发展”、“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争做五好安监员”、“生命的礼赞”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在注重过程宣传的同时,更加侧重宣传安监局党员干部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在思想作风上的明显转变、素质能力上的明显提升、服务效能上的显著提高。

(三)把握宣传导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单位实际,尊重宣传规律,坚持宣传原则,把握宣传节奏,以正面教育为主,典型示范引路,坚决杜绝负面报道。

(四)注重宣传实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要精心组织策划,既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思想清晰,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体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