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4-02 10:07:22

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为维护全国“两会”的安全稳定,经乡党委研究决定,从1月15日到3月底在全乡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检点

(一)各村、各乡直单位“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工作是否重视,“负总责”要求是否落实;

(二)领导“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否真抓真管;

(三)省、市、县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法规是否认真贯彻落实,是否存在敷衍塞责问题;

(四)当前是否存在安全生产方面隐患、薄弱环节,是否采取得力措施;

(五)对发生安全生产方面问题的责任人是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追究责任,处理到位;

(六)各村、各单位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是否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到位。

二、检查内容

1、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情况

2、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情况

三、领导机构

总检查办公室设在乡安监站,办公室主任由同志担任。

四、检查分组及人员安排

全乡组成立3个检查组。

乡直机关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工作。重点企业安全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检查明确责任人,负责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工作(详见附表2)。

五、检查步骤和方式

(一)集中动员(1月15日-22日)。召集所有检查人员进行集中动员,讲清楚检点、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方法和纪律要求。

(二)明查(1月15日一3月20日)。各检查组根据分工安排,对各所辖范围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指导。

(三)暗访(1月18日一3月20日)。各检查组在明查的基础上,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暗访检查。

(四)总结(3月21日一3月31日)。全面总结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开展情况,对检查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通报,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

六、检查结果运用

(一)督办。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各检查组要及时督促整改。较大问题要上报总检查办公室,由总检查查办公室向各村、各单位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如期整改到位。

(二)约谈。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但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由乡党委书记、乡长约谈各村、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

(三)问责。凡约谈后整改仍不到位的,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向乡党委写出检查;凡发生安全生产事件的,一律全乡通报批评;凡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相关责任人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凡是负责安全生产防控工作直接责任人工作措施不落实,存在脱岗、监控不到位的,视情节轻重一律进行问责。

七、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明确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安排好足够的力量值班、值勤,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做到重大情况及时报告,一般情况综合分析报告,无情况零报告,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二)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各检查查组要深入一线,现场检查查,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并记好工作日志。各村、各单位于1月15日前制定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方案上报总检查查办公室和各检查查组。检查查专干每天梳理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情况,并于每天下午17:30前向各检查组报告。

(三)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各检查组要秉着对乡安全生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动真碰硬,不拘私情,敢于得罪人,做到责任没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没达标的不放过,隐患没排除的不放过。

第二篇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十八届三中全会、“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的消防安全,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2013年11月2014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为此,我乡根据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确保我乡消防安全,特制定我乡的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我乡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时间

2013年11月起至2014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目标

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和我乡稳定大局,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我乡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确保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元旦、春节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四、主要任务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扎实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工地为重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突出整治人员密集场所通道堵塞、违章施工影响灭火救援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同时,将结合实际,及时将本乡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纳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整治范畴。

五、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整治重点和措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两节”、“两会”等重要节点,乡领导将带队检查,从严整治未办理消防安全合法性手续、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违章用火用电、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等消防违法行为,严查违章施工以及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所存在消防隐患等突出问题。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依法该责令整改的责令整改、该关停的关停。

(二)、易燃易爆场所隐患整治重点和措施。饭店、旅游山庄、农家乐等易燃易爆部门要逐级开展自查,落实风险评估,强化内部防范,安监站联合派出所,在12月底前完成一次全面排查,严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水源是否充足,灭火器材是否充足并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坚决确保乡消防安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在11月15日前,召开会议对我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县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

(三)、明确分工,加强监管。将按照职责分工,自上而下逐级开展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开展村、场、家庭、人员密集场所、专项宣传行动;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介、宣传手段,积极主动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开展提示性宣传。要加强对群众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联合协调作用,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以到2015年全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参与率达到100%,达标率力争达到95%为目标,有步骤地开展创建工作。2013年力争创建率达到30%以上,2014年达到65%以上,2015年实现95%。通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五个”环境,即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进一步增强“五个”意识,即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广泛开展“五送”活动,即送法律、送知识、送方法、送帮扶、送和谐,使更多家庭做好“五防五无”,即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防艾滋,无、无、无暴力、无犯罪、无邪教;使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家庭更加和睦美满,农村、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三、创建对象和程序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城乡居民家庭为单位,各级妇联负责头组织实施,创建程序分以下个步骤进行:

申报。村、林场要积极发动广大家庭申报“平安家庭”,实现了创评基准线和前置条件的家庭均可申报,于每年11月底前向所在村、社区递交申请表和“平安家庭”自评表。

审核。村、林场要对照“平安家庭”创建标准对申报家庭进行考查,并进行评分,评分90分以上为达标。审核后向乡镇综治委呈报。同时,对“平安家庭”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底对已命名家庭进行一次重审,对出现相关问题的家庭及时进行摘牌。

命名。由乡综治委经过会议集体审议,向社会公示后,按规定进行命名和授牌。村、林场要做好相关资料归档工作,并及时将“平安家庭”创建内容录入“网”平台中。

表彰。每年县综治委要表彰命名一批“平安家庭”示范户,由乡镇综治委、乡镇“平安家庭”领导小组组织推荐,县“平安家庭”领导小组负责审核,县综治委负责表彰授牌。

四、平安家庭创评指标

1.创评基准线和前置条件。家庭成员无暴力,无涉毒传销人员,无违法犯罪人员,未违法上访、无理生事闹事,未违反计划生育,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参与“”等邪教组织及其他非法宗教活动。

2.学法用法不违法,创守法之家(20分)。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3.崇尚科学树新风,创文明之家(20分)。崇尚科学,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破陈规陋习,树正气、扬新风,远离“毒赌色”和邪教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4.和睦相处互尊重,创和谐之家(10分)。夫妻平等,相互尊重、信任、宽容、关爱,实现“零家庭暴力”。尊老爱幼,不遗弃、虐待老人和孩子。团结邻里,善待他人,不打骂斗殴。

5.自我防范讲安全,创安全之家(10分)。熟知防火、防盗、防抢、防爆、防交通事故等各类防范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避免发生各类事故,确保自身和公共安全。

6.以身作则重教子,创教育之家(10分)。父母重视对子女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自理自立能力的培养,家庭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感化曾失足的成员,以德育人,培养良好家风。

7.参与公益献爱心,创爱心之家(10分)。关心公益事业,互帮互助,见义勇为,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8.提倡节约重环保,创低碳之家(10分)。倡导低碳文化,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栽花种草、治理环境等环保性公益活动。

9.勤劳致富讲奉献,创小康之家(5分)。坚持依靠科技、勤劳、智慧、诚信发家致富,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富而思源,奉献社会。

10.讲究卫生重保健,创健康之家(5分)。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加强体育锻炼,预防传染性疾病,提高健康保健水平。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内容广、工作面宽、参与部门多,乡“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级妇联、综治、共青团、公安、司法要互相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学法竞赛、家庭读书、文化展示等活动,提高家庭成员法律道德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能力。倡导尊老爱幼、夫妻恩爱、教子有方、善待亲友、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在城镇社区和农村广泛开展法律、政策进家庭活动,防毒、防艾滋、防拐卖、防暴力知识进家庭活动,对家庭成员进行防毒拒毒、预防艾滋病、预防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宣传教育,提高家庭成员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加强帮扶转化。努力防控和杜绝家庭不安全隐患,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强对一些吸毒人员、服刑在教人员的子女、有不良行为的闲散青少年、流浪儿童以及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救助工作,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减少辍学学生的数量,并做好家庭、社区矫正及帮教对象的转化工作,加强对失足青少年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助教育,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四)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各级信访部门和妇联组织要要完善信访网络,健全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手段,大力推进投诉受理工作,努力将家庭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要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因贫困引起的不安定问题,如盗窃、企业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等;二是城市建设用地、拆迁引起的不安定问题,如拆迁补偿费、征地补偿费、安置费发放问题等;三是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问题等;四是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问题等。

六、考评办法及奖励机制

为了确保“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在每年的12月份将对各村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进行考评,对活动开展中的组织部署、制度建设、活动情况和宣传活动等四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考评,考评情况纳入当年综治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