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执法行动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03-25 08:50:43

林木种苗执法行动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为加强我县林木种苗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林木种苗市场秩序,促进林木种苗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和保护植物新品种权以及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及《市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林木种苗是林业生态建设的基础,是森林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巩固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林农收入的重要资源。开展百日林木种苗专项执法行动,对于宣传林木种苗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林农依法制种、依法兴种的意识,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秩序,维护新品种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进而有序推进森林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突出开展专项行动的重点

本次林木种苗专项执法行动,将以《种子法》、《省林木种子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及其相关配套法规为依据,以保证森林建设向纵深推进,建立规范的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秩序为目标,全面开展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使用领域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行为:一是无证生产、经营种苗;二是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种苗;三是虚假林木种苗广告;四是盗用、仿冒授权品种。同时,将林木种苗档案建立、完善、管理作为本次执法行动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

为保障此次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由副局长杨多新牵头组织,局森防站具体负责,局林政科、营林科、森林公安分局配合。

四、明确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百日林木种苗专项执法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和监督。同时,对查出的大案要案要及时曝光,跟踪报道,督促整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要严格按照重点查处的内容和要求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既要敢于执法,又要善于执法,严格掌握法律政策界限。三是加大专项执法行动的信息报送,我地将及时报送执法行动的相关信息。四是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登记及案件查处反馈制度。

第二篇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规划,落实2014年度植树造林任务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今冬明春,我县计划安排绿化面积49600亩,完成道路绿化200公里,渠道绿化177公里,村庄居民点绿化200个,水库、塘坝绿化300口,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庇护面积10000亩,新育苗2000亩,义务植树170万株。

二、工作重点

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以实施国家和省、市林业重点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创新造林绿化体制、机制,着力做好生态网络体系建设,努力争创全省生态县,打造“天蓝、水清、景美”的绿色生态。

(一)国家和省、市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1.江淮分水岭岭脊地带森林长城工程。江淮分水岭岭脊地带在我县涉及等12个乡镇。

2.水库、水库水源地保护区造林工程。主要实施范围为我县干渠以南二级保护区,涉及等3镇(区)。

3.国家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项目。重点在双墩镇实施风景林基地建设。

4.中央财政造林补贴试点项目。

(二)渠道、水库、塘坝周边水源涵养林工程。对县内12口中型水库以及瓦东干渠陆域沿岸与河岸的水平距离500米范围内进行合理规划,建设水源涵养林,减少水土流失,增强蓄水保水能力。

(三)绿色长廊绿化和提升工程。在双墩镇至下塘镇双向8车道两侧20米范围内规划建设高标准绿化景观带;在县城和乡镇政府城镇出入口、高速下道口及县内主干道路的两侧进行绿化升级工作;在提升完善合淮阜高速、外环高速现有绿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原有企业、大户或招引新企业将两侧产业林带全部扩建至200米范围。

(四)森林城(市)镇和森林村庄创建活动。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活动,认真做好示范村村庄绿化工作。以行政村为对象,以自然村为基础,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创建活动。2014年在确保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全县争创万亩乡镇1个、省级森林城镇3个、省级森林村庄15-20个。

(五)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绿化工程。结合龙门寺水库和杜集乡、朱巷镇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好园区内的绿化和苗木花卉种植,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县的苗木花卉产业。

三、建设标准

(一)成片造林。每亩栽植密度大于74株以上,栽植株行距可采取4*2米或3*3米。水库上游二级水源保护区和江淮分水岭岭脊等市级重点工程造林主要树种苗木米径要达到5厘米以上,规模造林小班起始面积300亩,其他造林小班起始面积1亩。

(二)绿色长廊。高速公路、铁路、城市出入口道路两侧林带宽度30米以上,苗木规格米径12厘米以上。国道、省道每侧林带宽度20米以上,县道每侧林带宽度10米以上,乡道及“村村通”道路每侧林带1-2行。河流、大型渠道每侧2行以上,其它河、渠1行以上。栽植株距3米,苗木米径要达到5厘米以上。

(三)集镇及村庄绿化。按照标准做好主要道路、河、渠、街头空隙地绿化,成片造林面积不少于30亩,乡镇政府及村委会所在集镇绿化覆盖率要达35%以上,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45%以上。村庄绿化当年人均植树10株以上;充分利用村庄四旁隙地大力营造“五林四园”(“五林”即:围村林、护路护堤林、庭院林、水口林、游憩林;“四园”即:小果园、小竹园、小桑园、小药园),环村林带、成片造林面积不少于20亩。

(四)农田林网。农田林网网格庇护面积控制在200亩以内,树种布局可采取乔灌结合的模式,林带栽植2行以上,栽植株距为3米。

(五)水库及当家塘绿化。水库、当家塘沿上游三面绿化,造林2行以上,每个中型以上水库造林小班面积50亩以上,中型以下水库造林小班面积30亩以下,新建当家塘埂栽植乔木2行以上。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造林绿化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具体负责全县植树造林的指导、督查、验收和服务等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县指导、乡(镇)负责、村(组)落实、企业和大户为主”的要求,县林业局负责全县植树造林工作的规划设计、检查监督等工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村村通水泥路、高速公路连接线绿化工作;县水务局负责做好大中型渠道、水库等绿化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做好造林绿化工作的资金筹措、调度、监管和使用。各乡镇(区)要明确工作班子,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层层分解落实造林任务,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三)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以明晰产权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广泛吸引外地有实力的苗木花卉企业入驻建设林业产业园,把生产经营权落实到企业和大户,鼓励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规模林业和精品林业;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形成政府、企业、大户、农户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格局;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对造林投资企业或大户所造林木当年成活率、保存率达到85%以上的,县政府及时予以确权发证;对规模化造林的企业或大户,按照长政办〔2012〕8号文件规定,给予解决3%(最多不超过20亩)的附属设施用地;大力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简化审批手续,拓宽林业融资渠道,满足各类造林绿化主体需求;对所有符合林业贷款贴息条件的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给予申报贷款贴息。

(四)强化考核督查。县政府与各乡镇(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林业生产任务纳入各乡镇(区)和县直有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重点考核乡镇(区)当年新造成片林任务完成率、林木绿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三项指标。通过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五)严格兑现奖惩。制定出台《县2013-2014年森林增长工程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等植树造林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植树造林的支持扶持力度。

五、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11月底前)。成立领导组织,制订奖补政策、下发植树造林工作实施方案及造林任务,各乡镇(区)将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造林地点规划设计到具体田头地块,并迅速开展宣传发动等工作。

(二)落实造林主体和用地阶段(2013年12月底前)。各乡镇(区)积极开展外出招商工作,确定造林企业和大户,签订用地协议及建设合同,开展土地流转前的土地丈量等造林前期准备工作。

(三)工程建设阶段(2014年3月底前)。2014年1月20日前,全面开展造林整地工作,并进入栽植阶段;2014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栽植任务。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4月和9月)。2014年4月,开展春季造林实绩验收,做好工程验收小结,上报省、市主管部门核查;2014年9月,开展秋季验收,上报省、市确认,做好相关政策补助兑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