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09:53:07

扶贫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县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扶贫(移民)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奋斗目标,以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省、市、县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为切入点,全力突出作风建设,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全体扶贫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观念,开创新形势下扶贫工作新局面,服务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美丽做出新贡献。

二、目标要求

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实现以下目标:

(一)在思想认识上实现新提高。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树立群众观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总要求,在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工作思路、推进改革创新上形成共识,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解决实际问题上赢得群众满意。

(二)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努力解决“四风”问题,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和责任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落实工作不力、服务不主动等问题,使扶贫(移民)干部能够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方面为全县干部群众作出典范。

(三)在创新工作上采取新举措。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定更加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奖惩措施,严禁上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网购,杜绝公款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在推进工作方面,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县意识,超前谋划扶贫(移民)开发工作,继续坚定不移抓好对上争取专项资金、扶贫(移民)项目管理、招商引资服务等事关全县发展的各项工作。

三、方法步骤

全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到9月底基本结束,分为三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广泛征求全体干部群众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筑牢群众观念,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1、积极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体干部群众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使全体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

2、组织集体学习。采取专题学习(扩大)会、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

3、进行集中调研。由领导班子牵头,中层以上干部参与,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服务基层一线、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深入乡镇、开发区及重点企业,进行下基层、解难题、促发展集中调研活动,重点了解扶贫(移民)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研究提出影响贫困户增收脱贫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奋斗目标出谋划策,作出应有贡献。

4、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作风建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专题片等,从曝光的反腐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职权,强化约束监督,严格遵纪守法。

5、加强督导宣传。利用《县政府网站》、《报》、《扶贫开发》简报、橱窗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期间,全体干部要专备一个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本,活动第一阶段每名党员干部要完成至少一篇心得体会;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存在的问题。

6、征求群众意见。活动期间采取公开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了解掌握社会各界对扶贫(移民)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并按要求上报,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客观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法和措施。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分析查找突出问题。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照镜子,找问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对照中央和省委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找出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内容要求包括四个方面: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普通党员也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撰写材料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触及思想,正视存在问题,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接受群众监督。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以上干部列席,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督导组全程参加并作点评。会前,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广泛征求意见;会上,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要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民主评议。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经党支部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后,报县委督导组审核;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整改措施由主要领导审核;普通党员干部整改措施由分管领导审核。实行开门整改,公示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及落实情况,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开展集中治理。针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按照“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原则要求,集体研究整改具体措施,细化整改步骤,明确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开展集中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并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正;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处理。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3、建立长效机制。对于机关现有作风建设、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对照上级要求进行重新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进行修订完善或废止;对促进职能转变、有利于工作更好开展等以前没有的制度,要抓紧制定。同时,要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实现践行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

4、带动各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要体现在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果上。全体同志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在扎实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全力做好扶贫(移民)开发、招商引资服务等各项工作。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一次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梳理整改项目完成情况,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和提高,防止出现反弹;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努力找出症结所在,防止久拖不决;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倒排整改期限,明确整改时间,尽快解决。

四、保障措施

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支部书记兼任主任,支部委员及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综合、督办、宣传等推进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督导组指导下进行。

(二)加强活动检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责任,按照县委要求,及时安排开展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保证基本环节不少,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实践活动压茬有序推进。

(三)做好宣传交流。充分运用简报、网站等平台,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统筹兼顾。把实践活动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活动,努力推进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新形势下全体干部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联系,扎实做好扶贫(移民)开发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