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设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1 08:41:30

群众体育设施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建立和完善符合县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质量、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快推进群众体育设施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县、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2014年群众体育设施工程包括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苑2项内容。2014年群众体育设施工程的任务是:完成5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建设,建成3个全民健身苑,任务分解见附件1。

三、建设内容及标准

(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中心村、行政村利用公共用地(不少于700平方米)建设一片混凝土标准篮球场,配置一副篮球架,两张室外乒乓球台;在篮球场四周向外开辟不少于两米的平整空地上,安装一套(不少于10件)全民健身路径器材。

(二)全民健身苑。在具有较为完善基层体育组织的居民(社区)委员会、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公共用地(200平方米左右,须水泥硬化地面)建设全民健身苑。每个健身苑健身器材数量不少于10件(套),包括缓冲区域处理。

四、资金筹措

(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资金标准为7万元,其中场地建设4万元,器材购置3万元。超出标准部分的建设资金,各自自筹解决。混凝土篮球场及周边场地由各地按照标准(见附件2、3)组织建设,健身器材由市体育局统一招标采购。

(二)全民健身苑工程。每个全民健身苑工程建设资金标准为4万元。健身器材及缓冲区域处理由市体育局统一招标采购。

五、考核验收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按照市、县民生工程相关考核,年末对各项目点项目实施的质量进行考核。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县2014年群众体育设施工程领导组。

各镇、有关单位要相应成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施工作组织,并以文上报县民生办、体育局。

(二)项目建设分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0个,全民健身苑3个。(见附件1)

(三)明确职责分工。项目点所在镇、村负责场地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县体育局承担项目实施的宣传发动、各类文件档案管理、组织联络、协调服务、信息上报等项目协调机构的日常工作,负责做好任务分解、器材运送、工程验收、考核评比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安排配套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的拨付与管理。

(四)完善推进机制。

扎实保障资金投入,坚决防止出现增加农民负担现象,使群众体育设施工程真正成为便民、惠民、利民工程。

在实施对象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重点布局在中心村、村中心学校、村部、新农村建设点、村文化站等地方。对符合建设条件,有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认真履行建设、使用、管理职责的行政村优先考虑。全民健身苑工程主要选择在社区居民比较集中、便于日常管理维护、周边环境较好的地点建设。

(五)确保工程质量。

1、各项目点要严格按照项目内容、标准建设;

2、在施工过程中,要组织人员进行经常性督查;

3、每月20日之前要向县民生办和市体育局群体处报送相关文字信息(月工程进度表及进展情况)。

4、工程完工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初步检查验收,迎接省、市的考核。

5、确保资金按照工程进度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