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创建生态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3 09:24:33

住建局创建生态县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我县部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根据《县创建部级生态县实施方案》舒政秘〔2013〕157号文件要求及2013年9月27日县创建部级生态县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强省战略部署,以发展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倡导低碳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把我县建设成为一个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生态、活力而努力。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融入合肥经济圈和背靠大别山绿色生态优势,以建立比较完备的生态产业体系与生态城镇体系,促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生态化为目标,充分调动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认真组织实施《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使我县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各个领域基本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力争2014年全部到达部级生态县建设各项指标。

三、工作重点

1、开展县城和乡镇集镇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建设,提高城镇绿化率;

2、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厂营运;

3、加强建筑工地管理,防止噪声和扬尘污染;

4、指导各乡镇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全县清洁工程建设步伐。

四、实施步骤

部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分五个阶段完成(2013年-2014年)(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3月-9月)

1、动员发动。召开全县部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形成合力,确保圆满完成部级生态县创建各项工作目标。

2、成立领导小组。为全面落实2013年9月27日县创建部级生态县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成立“县住建局创建部级生态县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我局建设生态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3、制定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县住建局创建部级生态县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创建工作指导思想、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分解创建任务、指标,落实责任领导。

(二)创建落实阶段(2013年10月-2014年3月)

结合实际情况,抓住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确定的各项工作计划与任务,满足创建国家生态县指标体系。

(三)组织申报阶段(2014年4月-9月)

做好相关验收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迎检前的自查、整改,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标准。

(四)迎检验收阶段(2014年10月-12月)

全力做好迎接部级生态县创建考核验收工作。

(五)总结提高阶段(验收命名后)

针对部级现场技术考核验收组验收意见和要求,制定落实下步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总结、巩固、提升生态县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力争早日建成部级生态县。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国家生态县是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是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责任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本局责任范围内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问题整改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统一到位,宣传服务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责任范围内的创建任务如期完成。

(二)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国家生态县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各责任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对创建任务的组织领导,制定创建任务方案,落实创建任务措施,将创建任务责任指标进一步细化,逐项逐条分解,按标准落实到位,做到每一项创建突出问题整改任务都有人牵头,有人具体抓。

(三)突出重点,确保达标。开展县城和乡镇集镇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建设,提高城镇绿化率;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厂营运;加强建筑工地管理,防止噪声和扬尘污染;指导各乡镇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全县清洁工程建设步伐。

(四)加强督查,完善考核。制订创建国家生态县任务考核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开展创建任务专项督查考核活动,确保各项创建任务按工作进度要求有序推进。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创建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明确,强化监督。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对在创建任务活动中成绩突出的责任部门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问题突出的责任部门,要追究相关责任。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媒体优势,组织策划富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专题或系列报道,注重宣传时效,切实提高宣传的水平和效果,形成良好的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