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城市活动实施方案(共2篇)

时间:2022-02-28 10:09:22

共建文明城市活动实施方案(共2篇)

第一篇

一、目标任务

根据全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四优一做”(即创造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推行优质服务、倡导优雅言行,争做文明使者),以开展“五比五赛”(即“比礼仪、赛文明,比服务、赛和谐,比环境、赛秩序,比作风、赛形象,比创新、赛业绩”)为载体,扎实推进“再塑窗口形象、共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农委窗口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落实窗口服务理念、服务举措、为民办事三个实实在在,进一步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认可率,树立农委“窗口”新形象。

二、活动内容

坚持把“窗口”服务作为改进为民服务、促进文明和谐、提升农委形象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契合窗口工作实际的各种文明推进活动。

1、开展“比礼仪、赛文明”活动。在窗口工作人员间开展文明礼仪学习普及活动,提升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礼仪修养和服务意识。重点内容:①倡行《市民文明公约》,遵守《公共行为规范》;②认真学习并落实语言文明、仪表文明、行为文明、服务文明、环境文明“五种基本规范”;③落实窗口单位文明礼仪相关要求。

2、开展“比服务、赛和谐”活动。积极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推行窗口服务“我承诺”,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实实在在。

3、开展“比环境、赛秩序”活动。积极净化、美化、优化服务环境,保持窗口环境整洁卫生。设置“市农委窗口精神文明宣传栏”,加强文明创建阵地建设。切实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有关内容及服务举措,畅通服务对象投诉反馈渠道。

4、开展“比作风、赛形象”活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做到热情服务、高效办事,推行服务举措实实在在,做到为民办事实实在在。

5、开展“比创新、赛业绩”活动。大力弘扬“创新、拼搏、合作、奉献”的新时期精神,加强窗口服务举措的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时间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4月下旬——5月6日)

组织宣传发动,制定窗口活动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5月7日——6月份)

开展窗口“优质服务月”活动。内容包括:开展窗口环境大清扫活动,清除卫生死角,理顺窗口物品,保持窗口环境整洁;设置精神文明宣传栏,加强窗口文明创建阵地建设;打造农业咨询桥头堡,关注服务对象农业政策咨询热点,认真准备有关农业热点问题解答;推行行政审批服务进村入户,联合市渔业渔政局登门勘查、办理渔船检验许可。以“优质服务月”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市农委窗口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活动见成果、出实效。

3、全面提升阶段(7月份——8月份)

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切实解决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4、回顾总结阶段(9月份——12月份)

全面回顾总结窗口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文明优质服务示范窗口、服务标兵。

四、工作保障

切实加强窗口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委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窗口首席代表为联络员。强化工作落实,积极营造窗口文明创建活动氛围,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服务举措,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第二篇

一、工作重点

(一)花园村联点共建工作。市农委作为花园村联点共建牵头单位,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联系频度、提升行动幅度,合力营造共建氛围。在花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今年要带头加大经费支持,在去年支持1万元经费的基础上翻番;在市民素质的提升上,要全力配合共建单位开展素质教育,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拟排工作方案,安排好社区文化建设和市民素质教育等相关内容;在路段管理上要切实履行好责任,重点做好三岔路的清洁化整治和保洁工作,同时带头做好蓝天新村的文明创建工作;在社区组织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配套组织建设,努力将花园村建设成为和谐美好社区。

(二)文明市场创建工作。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市农委涉及市场监管的各委属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强化落实城区农贸市场准入管理、巡查监管、质量抽检等专项整治措施,实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强化蔬菜质量安全检测,重点解决蔬菜生产过程中违规使用农药行为和不执行采收间隔期的问题;加强畜禽产地检疫,规范产地检疫和定点屠宰检疫,打击经营病死畜禽和逃避检疫的违法行为,同时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开展水产养殖投入品检查,加大水产养殖用药、渔用饲料等投入品监管,清查收缴违法使用的禁用药物、有害添加剂等投入品。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农贸市场自我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机关大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目标,以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为突破口,实施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彻底解决委机关大院内卫生死角。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长效管理机制,做好生态停车场和草地绿化后续管理,创造良好的办公和人居环境。委属畜牧兽医局、渔业渔政局、生态能源局、农产品质量监管局、农业试验中心等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二、方法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

成立领导组,制定创建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创建负责人和责任人,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创建落实阶段

按照创建标准,筹措资金,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组织委属单位与社区、相关单位及居民配合,积极推进各项创建措施落实,全力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三)巩固成果阶段

完善创建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确保突击活动取得实效,文明创建成果得以巩固和持续。

(四)总结验收阶段

迎接省、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组的检查验收。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农委系统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农委已专门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组,一把手负总责,创建任务分为三块,责任落实到人。领导组将定期召开文明创建调度会,分析创建形势,督促工作进度,落实创建措施,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目标和任务,动员、引导委属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教育干部职工家属和周围群众提高文明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等形式宣传农委创建工作内容和做法、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

(三)掌握动态,做好总结。要全面掌握创建工作动态,对信息进行汇总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和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要按照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及时总结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