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8 09:51:06

建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住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为切实开展好市建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市建管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本单位基本情况

1、职能: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和地方标准;负责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工作的政策协调、技术指导、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协调、技术指导、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负责全市建筑市场规范发展、主体资质和人员资格动态管理的工作规划、政策协调、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负责全市建筑企业和机构的工作业绩与信用管理;负责对全市建筑工程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的市场新入和淘汰进行管理;负责全市建筑节能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负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信访与投诉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的研究,负责全市重大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信访与投诉案件的协调督办。

2、人员:在编人员35位,聘用人员9位,其中党员15位,共青团员2位。

3、近年工作开展情况: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一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并经常开展调研走访活动。

4、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不全面、不细致,干劲不足,工作创新和推动力不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人综合能力、自我学习和要求有待提高,专业水平有待提升;

(2)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较差,有畏难情绪。敢于承担责任意识不强,存在抱怨的情绪。工作魄力不够、力度不大,工作推动效果不明显,工程质量通病引起的质量投诉还时有发生,房建工程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3)在工作中未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有迟到早退现象。偶有服务不积极、不及时、不热情的现象。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未切实执行;

(4)工作作风不实、求真务实不够。监管制度贯彻落实不够到位,跟踪管理和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够;

(5)市场监管工作不到位,标后监管乏力;

(6)建筑节能工作滞后行业发展,建筑节能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7)偶尔有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现象;

(8)工作上的沟通、交流不够,与其他部门间的协调不够。

二、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急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我市建设领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主要解决的问题

解决工作不全面,不细致,创新和推动力不够,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解决未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主观能动性较差,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解决偶有服务不积极、不及时、不热情的问题;解决偶有法律法规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解决工作魄力不够、力度不大,工作推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不到位,标后监管乏力,建筑节能工作滞后行业发展的问题;解决偶尔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解决工作上的沟通、交流不够,与其他部门间的协调不够的问题。

三、活动内容

建管局要牢牢把握“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领带带头,坚持讲求实效,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把握以“四解决四推动”为重要抓手,从以下方面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2、重点解决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不够,工作方式简单等问题;

3、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稳定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社会公平正义。

4、到相关工地和企业进行调研,充分听取服务单位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整改。

5、加大对建筑工程各方责任主体市场行为的专项检查。

6、进一步加大质量巡查、监督抽查、抽测、专项检查的力度,着重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监管,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建筑业企业创建优质工程推动力度,提高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大力开展工程质量通病防治。

7、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8、大胆创新,开拓思路,积极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实和完善自我。

9、每周进行一次廉政教育或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学习,提升监督人员的专业素养,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10、加强科室人员工作上的交流、沟通,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增强监管合力。

四、活动的步骤安排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月-3月)。重点是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企业和基础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群众和干部中,面对面征求意见,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4月-6月)。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7月-9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制度建设。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治理,研究制度方案,提出整改的目标、内容和时限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继续深化“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完善便民服务工作措施,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

五、加强领导,把握重点,周密安排,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落实我局教育实践活动重要事项,并对局属各科室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检查督导。

(二)鼓励探索创新。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多开辟群众便于接受的渠道,多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努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四)营造良好氛围。在局网站上开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并在局网站和楼层电梯口设置意见箱。

通过网站、简报等形式,积极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