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技能训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4 09:33:47

驾驶员技能训练实施方案

为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机动车驾驶员的业务素质和驾驶技能,积极备战全省系统驾驶员岗位技能竞赛。根据省、市局(公司)关于驾驶员岗位技能竞赛的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区局工作实际,制订区烟草专卖局2014年度机动车驾驶员技能训练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驾驶员岗位技能训练”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基层专卖队所长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安全综合股股长兼任,副主任由车队队长担任,成员由各部门安全员组成,负责日常训练和测试工作。

二、时间安排

驾驶员培训时间全年度。

三、具体方法

领导小组要充分结合区局工作实际,在有效保障各岗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因地、因时制宜地布置好、开展好系列培训和场地训练,发挥全体驾驶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制定好2014年度驾驶员训练计划表,及时组织好培训和训练工作,学习内容依据省局(公司)最新要求的版本教材,根据培训需要及时购买教材发放到位。确保每月不少于两次理论学习、不少于一次实操场地训练。

2、每月最后一次训练(学习)结束后进行当月训练(学习)内容的测试。测试成绩将在区局网站政企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考试成绩将纳入个人积分制绩效考核。

3、做好学习、训练资料、图片的相关记录,季度末将资料汇编成册,做到痕迹化管理。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道路机动车辆交通安全和机动车驾驶员的管理,有效遏制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开展驾驶员岗位技能训练活动,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和驾驶业务技能,确保全年行车无事故发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驾驶员岗位技能训练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抓好驾驶员岗位技能训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组织领导上、训练时间等方面提供保障,保证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活动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二)积极协调、积极参与。

各部门要积极协调、积极参与,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协调沟通,合理安排学习训练时间,做到训练和工作两不误,切实做到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确保训练活动取得成效。

(三)态度端正、严格训练。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驾驶员的理论和实践技能训练情况进行检测,适时检验活动效果,全体驾驶人员进一步树立危机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参与训练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更安全地做好服务工作,达到训练的预期目的。

(四)有效落实、确保安全。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检查训练车辆的安全性能,设置好训练场地、根据实际配备训练所需相关器材,严格场地训练操作规程,落实安全相关制度,注意观察训练场所安全风险及安全缺陷,严防训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