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9 09:06:08

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防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疫情在我县传播和扩散,根据国家、省、市、县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实际情况和工作职责,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原则,采取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动物的综合防治措施,防止疫情发生。

二、防控任务

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做好当前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岳政办〔2014〕6号)要求,各畜牧兽医站在当地乡镇政府统一领导下,尽职尽责完成各项防控任务。

1、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各地要针对本地补栏家禽、免疫抗体水平不达标及去年秋防不足的薄弱环节,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强制免疫工作,尤其要做好种禽、规模养禽户的程序化免疫接种工作。对水禽饲养量大、林下土鸡规模养殖户、养禽密集区域,要科学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春季强免工作。

2、H7N9禽流感监测。针对当前的形势开展一次全面的疫情普查,尤其是规模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从外地调入商品家禽及产品较多的地方。根据市防指要求,全县采取10个规模养禽场,一个活禽交易市场,每场采集30份血清样品于2月13日送市畜牧兽医局检测,发现阳性病例,按照《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处理。

3、家禽防疫重点场所消毒。对家禽养殖、屠宰及活禽交易等重点场所全面实施消毒灭源工作。

4、动物检疫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家禽的产地、运输、屠宰检疫工作,禽类及禽产品凭检疫合格证运输、上市销售。对检疫监管过程发现的病死畜禽要严格无害化处理,做到“四不一处理”,不留隐患。

5、H7N9禽流感防控宣传。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要加强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理性消费禽类产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防止恐慌,指导兽医、养殖从业人员等密切接触者规范操作,做好高危人群防护工作,普及科学防控H7N9禽流感知识。

6、应急值守。各地要做好突发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履行责任制。县畜牧兽医局要加强动物用疫苗、消毒药、防护服等动物疫病防控物资贮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快速反应、及时应对,果断处置。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乡镇每日14:30前上报,县农委值班电话,联系人:。

三、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县农委成立H7N9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

2、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县农委成立8个督查组,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地开展工作督查禽流感免疫,监测排查,消毒灭源,检疫监督,无害化处理,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确保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应急物资贮备

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购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防控物资,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4、明确工作纪律

委属有关单位及各站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保持手机畅通。严格按规范报告、处置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