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三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9 04:01:15

国税局三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重点

(一)集中整治项目审批过程中行政效率低下的问题。重点整治办理4项审批事项增加办事环节、程序不公开不规范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整治违反《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告》文件中规定的国税局4项审批事项擅自设定审批事项的问题。

(二)集中整治滥用税收权力执法的问题。重点整治以权代法,以言代法,趋利执法,以罚代管,违反法定权限或程序,随意查扣企业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和其他经营设施或冻结银行账户,停止供应发票等问题。

(三)集中整治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问题。重点解决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通过整治,达到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执法行为得到规范,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干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得到遏制,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的目标。

二、方法措施

整治工作从2013年8月开始至12月结束。

1、宣传动员。县局召开发展环境“三项整治”动员大会。在此基础上,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县局集中整治的内容和意义,报道工作动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解决投诉。县局要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收集各方面的投诉举报,建立受理举报登记薄,及时调查处理,人事教育监察科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函或电话征询、上门走访等形式,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问题和线索进行排查。

3、明察暗访。县局要成立整治领导小组,依上级要求走访企业和纳税人,对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要有记录,检查结果要有通报。对办税环境、办税环节、4项审批事项的程序、环节进行检查规范,对4项审批事项以外的各种多头签字致使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的问题进行查找和取缔。

4、效能监察。有针对性地对县级重大项目等涉及纳税服务、税收管理进行效能监察。对征管、纳税服务、稽查、税源管理分局等重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开展效能监察,进行绩效评估,实施责任追究。

5、民主评议。县局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服务对象采取分类测评的方法对与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的重点科室科长(主任)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不到80%的,实施警示训诫;满意率达不到60%的,给予免职。

6、查处问题。县局监察室要进一步加大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区分情况采取发警示卡、公开通报、警示训诫、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

7、总结验收。各单位要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县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单位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三、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县局成立优化发展环境“三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县局纪检组长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同志任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联络员有:。

二要落实责任。县局监察室负责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违纪行为的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人事教育科负责对违纪违规人员的组织处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法规科、征管科、纳税服务科负责完善程序、制定整改措施。

三要强力推进。县局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明察1次,暗访2次,编发一期通报。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整治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及时向市局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信息和情况。

四要注重实效。要充分认识开展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安排部署,把整治工作切实抓紧抓实。各单位负责人是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紧紧抓住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深入检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