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4 11:04:04

环保世纪行工作方案

根据县人大《2013年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3年开展“让我们拥有一个青山碧水蓝天的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提出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环境保护、构建和谐社会、加强节能减排、建设生态为目标,促进我县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扮靓西大门、全面建成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让我们拥有一个青山碧水蓝天的美好家园。

三、活动内容

一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认真落实《‘十二五’重点节能工作实施意见》,围绕亭南煤矿、胡家河煤矿大唐彬长电厂等企业生产、高家堡矿建设等节能工程,组织一批节能试点示范项目,加大对重点节能领域的节能技术改造和重点节能工程扶持力度,加大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国债项目专项资金及相应政策,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二是建立更严格的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决定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县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节能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统计考核体系和统计制度,作好统计分析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能源消耗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能源评估和审核制度。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鼓励技术创新,强力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核准的强制性门槛,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为我县经济发展,引导投资方向,把好节能关。

四是落实目标责任。为确保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考核目标任务的完成,我们将全县节能指标分解到各重点耗能排污企业。同时,重点对全县产煤企业,核定能耗基数,实行监控管理,及时掌握用能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能耗指标上升。

五是加大能源审计工作力度。按照国家及省市要求,结合我县能耗实际情况,协调审计部门对产煤高耗能行业企业有计划分批次的进行能源审计,加大节能降耗监管力度。

六是积极组织推荐节能降耗、环境治理等技术创新及技改工程备选项目。储备并争取一批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的节能技术改造支撑项目。做好国债项目的初审和推荐工作,争取得到更多的国债资金的支持。

七是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全民节能意识。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优惠政策,重点做好发展循环经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良好发展环境,提高全社会节约意识。

八是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结合我县“十二五”时期发展整体规划,立足于节约能源推动发展,合理规划产业和布局。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6.5”世界环境日宣传周活动。在“6.5”世界环境日前后,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一周时间,广泛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二是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六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前后,利用一周时间上街开展节能宣传,推进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三是开展新闻采访与报道活动。重点报道工业园区环境建设、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四是广泛开展保护车家河饮用水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宣传环保知识,坚定环保观念。

(二)执法调研和执法督导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对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二是认真解决所包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三是继续开展环保整治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四是落实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领导。成立局长为组长,一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世纪环保行工作领导小组。各股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确保活动抓出成效和特色。

(二)各股室要积极参与、积极配合。根据环保世纪行活动责任,积极落实相关职责,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有关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