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食品安全宣传方案

时间:2022-01-18 08:03:14

商务局食品安全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大局,进一步提升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企业第一责任人和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一是,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创新食品安全宣传形式和内容,大造宣传声势。持正面引导为主,及时曝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定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信心,进一步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从而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和谐稳步发展。

二、宣传主题

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三、宣传时间

2013年6月17日——6月24日

四、宣传重点

(一)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引导工种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提高消费者识假辨伪劣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提高监管人员监管能力和业务素质。

(三)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加强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展开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效,树立食品安全工作和企业诚信经营先进典型,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信心,促进全社会和谐发展。

五、宣传形式

坚持“结合实际、联系实际、贴近生活”的宣传原则,提高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实际性和时效性,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

(一)采取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展板、深入社区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依法维权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增强自律意识。

(二)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介绍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曝光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指导人民群众健康饮食。

六、活动安排

(一)6月17日,参加县食安办举行的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二)6月18日,在龙兴广场摆放宣传咨询台并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相关企业开展肉类企业诚信宣传;安排工作人员到各大商场、超市向广大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印发生猪屠宰管理宣传资料,并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及分管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意义,提早部署、精心组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二)强化活动效果。要坚持广度和深度相结合,既要利用各种载体,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又要推动重心下移,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使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商超,做到社会广泛知晓,员工深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