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民生工程宣传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7 11:25:47

卫生民生工程宣传实施方案

一、宣传内容及重点

深刻认识实施卫生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根据县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设施方案,重点宣传卫生民生工程项目的具体内容和相应政策,卫生民生工程资金的筹集、落实、使用情况,宣传卫生民生工程项目的进展使用情况;宣传卫生民生工程中涌现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卫生民生工程的实施进展创新做法、实施成效及典型经验;宣传实施卫生民生工程以来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典型事例,宣传卫生民生工程政策所发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宣传范围及方式

1、开展政策下乡活动。各项目单位要积极进行卫生民生工程有关节目创作、编排,并积极通过电影下乡和文化下乡的形式,宣传卫生民生工程政策,扩大卫生民生工程在农村群众中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2、组织电视电台报刊报道。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横向联系,积极联系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专栏报道卫生民生工程,重点采访基层群众对卫生民生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采访基层干部了解他们对卫生民生工程内容、工作进展、取得成果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3、结合实施工作开展宣传。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制定“2013年卫生民生工程数据库核查表”,布置开展卫生民生工程数据库核查工作;发放保险类项目核查面要达到30%以上,并要求被核查的补助对象签字,主要核查补助对象姓名、身份证号、补助数额、联系方式等内容。

4、开辟网络平台和宣传栏。县卫生局要开设卫生民生工程信息网平台,宣传卫生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管理要求和监督方式;项目实施单位和基层卫生院要开辟宣传栏,宣传我县实施卫生民生工程内容重要活动、实施进程和取得的成效;各单位要积极撰写卫生民生工程信息,及时反映卫生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总结、部署、指导卫生民生工程工作。

5、加大平面媒体宣传力度。从局机关、医疗卫生单位到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电视、网站、黑板报、横幅标语、集中宣传,发放明白纸,社区趣味竞赛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卫生五项民生工程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医疗室都要通过标语、横幅、宣传栏、现场咨询、医疗保健服务窗口等面对面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做到卫生民生工程政策家喻户晓。

三、宣传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要把卫生民生工程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及时协调宣传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2、严格把关、把握导向。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卫生民生工程的宣传报道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宣传纪律,正确正面引导群众对民生工程政策的理解,避免给错误的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3、务实求效,不断创新。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尽可能地采取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和报道;要创新宣传形式、宣传手段、宣传内容、宣传载体;要自主策划和组织一些有新意、有地方特色的宣传,丰富宣传内容,增强民生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卫生民生工程政策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以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卫生民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扩大民生工程的影响力,提升卫生民生工程知晓度,提高卫生民生工程的满意度。

4、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的宣传活动,按照县活动方案的安排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分解宣传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将所有宣传活动的文件、资料、表格、图片、照片等整理归档,将有特色、有创新的资料报送县卫生局民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