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7 09:11:30

环保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

根据全国、全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将全面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理念,以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为依据,进一步加大检查监管力度,通过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控制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活动目标

认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全方位管理,不断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促进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加强安全教育,增强我局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术素质。构建安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大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局安全管理工作持续稳定、和谐健康发展。

三、检查方法

1、检查与自查相结合。辖区内所有生产企业和单位先行自查,然后由领导小组对其检查。

2、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

3、检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对检查出来的重大安全质量隐患问题,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者和负责人的责任并进行处罚。

四、检查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充分认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性,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针对我局实际情况,明确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对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要登记建档,重点监督,切实预防各类安全事故。

3、落实责任,自查自纠。

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机构,明确职责和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

4、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

要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和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全局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全局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