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水平提升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2 08:05:32

社会管理水平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三创三先”主题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我市社会管理水平,深化平安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解决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为突破口,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管理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全面提升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1.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探索社区网格化监管模式并向农村进行延伸;2.创新体制机制、防范理念、管理方法及工作内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网;3.服务医药企业,促进医药经济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积极主动作为,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

1.加快建立责任明晰、制度健全、运转高效、协调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联合多种力量加强督办,通过各地、各环节示范创建,培育一批食品安全示范点,完成食品安全放心县(市)、食品安全示范镇(办事处)、村(社区)和企业创建率达到50%的创建目标,提升食品行业整体水平。

2.组织专项整治,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对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三小行业等重点领域和场所的整治力度,组织经常性检查,确保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工厂”、“黑作坊”和“黑窝点”受到及时查处。深化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整治,重点排查和治理带有行业共性的隐患,坚决查处食品非法添加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清理整顿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3.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探索向农村延伸的监管模式,利用网格化监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以岗定责,以责定人,以人定户的工作格局,形成食品安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工作局面。

4.持续加强预案演练及应急队伍建设,健全应急网络,完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程序,提高应急风险评估、应急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能力,提升事故响应、现场处置、医疗救治等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水平。

(二)加强药械监管,促进医药经济健康发展

5.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有效监管医药市场,监督检查覆盖面达到100%。积极推进《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和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贯彻落实《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深化“示范药店”和“规范药房”创建活动,巩固和完善药品安全示范县(市)创建工作。

6.进一步加强药品稽查工作力度,加大药品抽验工作强度,提高抽验绩效,监检结合,继续保持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净化药品市场秩序,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7.大力加强医疗器械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品种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大型医疗设备的使用行为,严厉查处生产、销售或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

8.着力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风险管控。一是加强药品生产环节监管;二是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三是强化对特殊药品、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终止妊娠药品、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监管。

9.加强药品广告监测工作。加大对违法药品广告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以专家、患者、公众人物作功效证明等严重违法药品广告行为。

10.加快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巩固和加强药品生产电子监管码的赋码工作以及药品批发企业电子监管码核注核销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信息的监控系统。

11.服务地方医药企业,促进医药经济跨越发展。一是指导长坂坡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药饮片厂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通过药品GMP认证检查验收;二是帮扶福广制药有限公司兴建中药提取车间,推进新版药品GMP实施工作;三是帮扶市卫生材料厂进行产品注册工作;四是为其它相关企业搞好服务工作,提供绿色通道。

(三)重点整治规范,提升餐保化安全保障水平

12.进一步加大对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巡查力度。本着服务企业的原则,对企业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检查指导。加强农村聚餐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和指导。确保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13.巩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成果,进一步扩大示范单位辐射面;探索实施“放心早餐”工程建设工作,玉阳城区创建3-5个示范早餐店,其他各镇(处)各创建1个示范早餐店,以点带面,促进整个早餐业基本卫生状况的改善。

14.扎实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积极倡导“寻找笑脸就餐”、“光盘行动”等活动,促进餐饮行业自律意识、节约意识的进一步提高。

15.建立健全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档案,强化保健食品、化妆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四)重视宣传培训,增强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16.完善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及时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预警信息。通过电视广播宣传专栏、政务网站宣传、显示屏滚动字幕、百家药店宣传阵地、“文明餐桌”等主题宣传活动和食品安全放心市创建中的基层宣传,努力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17.加强对辖区内涉药人员、餐饮服务单位专职和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的针对性,使其更加了解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掌握管理规范和相关知识技能,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推动各行政相对单位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18.进一步推行食品药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开通12331食品药品举报热线,严格规范奖励审定、奖金管理和发放等工作程序,及时兑现奖励资金,鼓励民众共同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来,编织一张群防群控的全民监管网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局机关办公室负责。

(二)强化统筹推进。要把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人,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整合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管理,调动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