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纳税人学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0 08:58:11

国税局纳税人学校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因地制宜地开展税法宣传、培训辅导,受理纳税人诉求,建立纳税服务新平台,市局决定成立市国家税务局纳税人学校。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纳税人合理培训需求为导向,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普及税收知识、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为目的,积极建立纳税服务新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经济、高效的纳税服务。

纳税人学校遵循无偿、自愿和实用的原则。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向纳税人收取任何费用。纳税人有自由选择学习的权利。学校通过积极宣传和引导来鼓励纳税人参加学习,通过高质量的教学和实用的学习内容来吸引纳税人参加学习。

二、组织形式及职责划分

市局成立市国家税务局纳税人学校。

学校设立校务委员会,负责学校的统筹安排。成员由校长、副校长和各分局、稽查局局长、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校务办,办公室设在纳税服务科,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工作,教学地点设在市国税局三楼会议室,按要求挂“市国家税务局纳税人学校”牌匾。

学校负责本辖区内纳税人的培训与教学,侧重于面向辖区内新办企业办税培训和税收优惠政策、税收风险培训等内容的培训以及新政策辅导与咨询。

三、教学方式及培训内容

纳税人学校采取网络与实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在本单位外网上创建网上税校,及时地对网页中的涉税栏目内容进行更新维护,确保纳税人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新的税收政策以及税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其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税法知识。师资力量由本单位业务骨干组成,也可根据培训内容和需求,聘请专家教授任授课老师。

实体教学分为集中培训和个别上门辅导两种。纳税人学校每年根据纳税人需求和税收政策的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教学计划和内容,有效实施集中培训。对于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可以指派税收业务骨干到其生产经营场所,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纳税人学校的培训内容主要有:

(一)新办企业办税培训。定期对辖区新办企业进行办税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纳税人的权利义务、税种知识、申报纳税、发票领购及开具和常规涉税事项等基础知识。

(二)最新法规解读培训。定期为纳税人分析解读最新颁布的各类涉税政策法规,帮助纳税人准确、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法规精神及相关规定。

(三)客户端软件培训。定期举办网上申报系统、个人所得税申报系统、发票查询等办税软件培训,辅导、帮助新办户采用网上办税,解决纳税人网上办税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四)税收优惠政策、税收风险培训。对纳税人关注程度较高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税收风险问题进行不定期培训。

(五)税收难点、热点问题培训。对纳税人通过电话、网站咨询反映的比较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不定期培训。

(六)其他专题培训。根据纳税人需求及税收征管需要,对汇算清缴等专项工作或者分行业、分类型对纳税人进行不定期专题培训。

四、组织实施措施

(一)充分征集意见,合理制定计划。校务委员会定期收集纳税人有关培训的需求,合理安排培训任务。收集方式既可以是书面问卷形式,也可以是网上调查形式。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年度工作重心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上报市局(纳税服务科)。一个季度不少于一次课堂教学。培训计划中列明培训内容、参训纳税人、培训时间、方式、地点以及拟选用的教师等事项。

(二)事前告知准备,事后分析改进。对于每次培训授课的内容、时间、地点、方式及授课教师等事项,于授课前15天告知纳税人。告知方式可以选择办税服务厅公告栏、LED屏、国税外网或者纳税人信箱等方式。为保证培训效果,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校务委员会安排专人负责对每期的培训效果进行统计和调查,对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分析并及时改进。

(三)加强后勤保障,开展考核评比。将办学质量与效果纳入年度纳税服务工作目标考核以及全市国税系统综合绩效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纳税人培训是纳税服务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纳税人培训对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纳税满意度的重要意义,将纳税人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的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纳税服务部门要切实做好纳税培训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分析反馈、总结报告、改进完善工作,其他各职能部门应当做好本职范围内的工作,尤其是要确保培训内容、培训资料的质量以及授课质量。

(二)统筹安排,密切配合。纳税人培训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各部门必须合理摆布税收业务工作与纳税培训工作之间的关系,统筹安排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局各项税收政务事务及税收业务工作安排合理、处置得当。在日常工作中,纳税服务部门要积极做好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保证培训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

(三)规范管理,注重实效。做好纳税人培训是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将纳税人培训工作纳入纳税人学校管理,这是推进纳税人培训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具体表现。因此,学校的日常运作与管理必须遵循规范运作、科学管理的原则。在具体的纳税培训中,尤其要注重实践培训,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国家税收政策的动向、办税流程、软件操作、新税收法律法规与税收政策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等,确保培训内容切合纳税人实际,满足纳税人及时、全面、足额申报缴纳税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