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治庸问责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09 09:28:55

司法局治庸问责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力打造“效能司法”,局党组决定,从2013年3月开始,用9个月时间,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再造环境优势,推进跨越发展。根据都发[201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效能”为工作主线,以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为主要工作任务,着力整治机关“庸懒散软”行为,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度,为推进市建成“全国百强县市、全面小康县市、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二、目标要求

(一)治庸提能力。大力整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工作标准不高、能力不强,安于现状、墨守成规,得过且过、碌碌无为等问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正确执行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治懒增效率。大力整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暮气沉沉,拈轻怕重、不愿担当,工作被动应付、服务意识不浓等突出问题,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创业激情,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三)治散正风气。大力整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心浮气躁、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形成良好风气。

(四)治软强责任。大力整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中存在的责任不明、权责不清,监督缺失、履职不力,管理软弱、问责不严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体系,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执行力。

三、工作重点

坚决整治“庸懒散软”,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履职能力平庸。疏于学习和思考,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思路不清;工作责任心和进取意识不强,缺少“精气神”;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业绩平庸,在绩效考核和同类排名中处于末位;协作意识不强,缺乏大局观念,不能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和政策规定,照本宣科、依葫芦画瓢;墨守成规,缺乏创新,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

2、工作作风懒惰。不深入基层一线,不靠前指挥,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满足于开会布置,工作推进力度不大,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推进中,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对人民群众反映或投诉的问题,答复不及时,办理不认真,不从主观上找原因,而从客观上推责任。

3、组织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日午间饮酒;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休闲娱乐、公车私驾;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脱岗;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聊天、玩游戏;打牌“带彩”;外出不按规定请销假;执法行为不规范,滥用自由裁量权,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吃拿卡要;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各自为政、推诿扯皮。

4、领导班子软弱。领导班子成员心浮气躁,重权轻责,争功诿过,拉帮结派,相互诋毁,闹无原则纠纷;不讲原则、一团和气,战斗力不强,遇到矛盾或困难,不敢碰硬,不敢担当,不能有效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在机关作风、行政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工作步骤

此次治庸问责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思想动员阶段(3月5日—3月31日)

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实施治庸问责的思想动员工作,做到党员干部人人知晓、个个参与。

1、认真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治庸问责行动的相关文件。

2、召开一次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及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对我局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3、组织开展一次以治理“庸懒散软”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大讨论。教育引导我局干部职工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

4、精心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活动。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开展治庸问责行动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促进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自查整改阶段(4月1日—4月30日)

全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照“能力平庸、工作懒惰、纪律涣散、班子软弱”这四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

1、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活动。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对近两年来本单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重点查找在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制约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查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组织开展一次评议活动。各科室、各部门要将开展自查自纠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服务对象、群众代表进行评议。

4、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自查自纠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工作机制、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各科室、各部门要针对整改落实情况,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5、抓好一批典型。各科室、各部门要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活动,树立一批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群众认可的正面典型,同时抓住一批“庸懒散软”、群众意见较大的反面典型,通过奖优罚劣,形成良好导向。

6、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各科室、各部门要将自查自纠等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综合分析检查报告,并于5月20日前报局治庸问责工作办公室。通过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促进广大干部职工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检查问责阶段(5月1日—12月31日)

采取集中检查、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各科室、各部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1、组织集中检查。局机关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科室、各部门开展治庸问责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汇总形成全系统治庸问责工作中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布,提升知晓率,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开展明察暗访。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组成若干督查小组,对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作风情况、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受理群众举报。设立专线电话、举报箱和意见箱,开辟网络投诉平台,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意见,受理群众对“庸懒散软”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4、严格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并查实的问题,视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及时对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进行问责。

5、开展总结评比。对全系统开展治庸问责工作进行总结,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树立一批正反面典型,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推动广大干部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兼任。

(二)明确职责分工。重点加大对党员干部“庸懒散软”的问责力度,对不称职的党员干部及时采取组织处理措施,严肃查处典型违纪案件,确保治庸问责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依靠群众、面向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作为衡量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监督检查。拓宽监督渠道,健全电话举报、信访举报和网上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网络,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充分发挥媒体和“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