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基层组织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7 11:10:39

党校基层组织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七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以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核心,以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为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1、扎实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在全校党员中普遍推行公开承诺制度,按照领岗承诺、定岗践诺、对岗评诺三个步骤要求,抓实党员提诺、组织审诺、会议定诺、公开亮诺、扎实践诺、相互比诺、季度述诺、半年督诺、年终评诺九个关键环节。

2、开展“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业绩、奋力冲百强”主题实践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立足本职,创新工作,积极、务实、高效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实施“科研精品工程”、“决策服务工程”、“资源整合工程”、“竞争性培训工程”、“优质保障工程”、“文化凝聚工程”及“队伍建设工程”等七大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努力争创一流县级党校。

3、开展争做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完善“七个体系”,落实“五个一”,做到“五个好”,力争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对标进位”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五个一”即: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五个好”即: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

4、深入开展“三满意”创建活动。在全校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再造环境优势,全力打造“效能党校”。一是争创“学员满意教师”。重点解决我校教师缺乏敬业精神,教学教研活动参与度不够,工作量不饱和,教学质量差,工作业绩平庸等问题。二是争创“服务满意员工”。重点解决我校财务及后勤等员工工作热情不够等问题。三是争创“群众满意党员”。重点解决我校党员缺乏党性修养,思想境界较低,带头作用不强等问题。积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5、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坚持“三进”,即党员干部进农家、进企业、进社区,面对面、零距离地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落实“三同”,即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一起参与社会活动;开展“三送”,为基层送资金、项目、技术,真正解决农村、社区、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

6、精心组织庆祝建党91周年系列活动。以“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肃党纪、正党风”为重点,开展党史教育、创先争优活动座谈、庆祝建党91周年大会等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增进爱党之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评选表彰模范党员,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高潮。

7、开展以“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动员全体教职工,紧紧围绕了解雷锋生平、学习雷锋事迹、感悟雷锋价值、传承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等方面,组织开展“感悟雷锋”、“宣扬雷锋”、“与雷锋同行”及“学雷锋献爱心”等活动,努力彰显全校员工良好的精神道德风貌,促进社会文明,助力和谐发展。

8、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深化干部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总支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将党总支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深化“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年习一技”的“四个一”学习活动,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

9、深入开展“三个一”主题创建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一个班子一个龙头”主题创建活动。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实践、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宣讲理论、带头撰写文章。二是组织开展“一个党组织一个营地”主题实践活动。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全体党员教师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营地。三是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五比五看”活动,即:比党性意识,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奉献精神,看服务意识是否增强;比业务水平,看工作效率是否提高;比工作业绩,看育人质量是否出色;比社会评价,看参学对象是否满意。通过“五比五看”,使党员教师在党性意识、学习创新、品行修养、服务奉献等方面作出表率。

10、开展“五共”争先主题创建活动。五共”争先即:学习型组织共建,树立一批学习“标杆”;新闻宣传共进,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思想道德素质共育,表彰一批道德楷模;精神文明共创,培育一批创建品牌;文化资源共享,形成一批文化成果。培养典型,树立标杆,着力营造“学习高尚、学习必需、学习光荣”的浓厚氛围,形成每个领导班子、每名党员教师都积极踊跃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步骤

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分动员部署、调查研究、深入实施、总结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活动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4月上旬)

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制定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步骤和方法,切实让党支部行动起来,每个党员都参与进来。

(二)调查研究阶段(2012年4月底)

根据本校统一要求和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具体办法。

(三)深入实施阶段(2012年5月至11月)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实行项目细化管理,扎实有序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11至12月)

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评和专项述职,认真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年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进行考核考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学校党总支书记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机关支部书记兼任,全面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日常事务。成立“进位升级”领导小组,确保机关党总支进位目标的实现。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开展“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业绩、奋力冲百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教学、后勤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扎实推进。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作用,按照规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加强督查。结合“双联双促”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帮助结对帮扶村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现和树立好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