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筑法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7 10:52:10

人大建筑法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建筑法》的法制意识,进一步推进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企业的监管力度,为促进全市建筑业快速健康发展及实现“十二五”期间“四城”联创的目标提供有力的建筑法律保证。

二、时间安排

此次《建筑法》执法检查拟于4月中旬开始,5月底结束。

三、重点检查内容

1、贯彻实施《建筑法》以及相关法规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2、贯彻实施《建筑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3、进一步贯彻实施《建筑法》的改进措施;

4、对有关法律法规修改完善的建议。

四、方式和步骤

根据《监督法》的规定,此次《建筑法》执法检查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听取执法部门意见和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检查分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一)制定执法检查方案,组织执法检查组。时间:4月中旬。一是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城建工作委员会起草具体执法检查实施方案;二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建筑法》执法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文煊同志任组长,副主任谭玉明同志任副组长;三是组织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及相关人员学习《建筑法》及相关法规。集中培训动员时间:4月下旬。

(二)听取实施情况汇报,进行实地检查。时间: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建筑法》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关于全市贯彻实施《建筑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汇报;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建筑法》执法检查组到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雅斯国际广场、工业园区科技孵化基地、党校综合楼、市姚店镇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清江润园等建设工程进行实地检查,听取关于贯彻实施《建筑法》情况的汇报,与住建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征求意见,并进行实地检查。

(三)汇总执法检查情况,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时间:5月中旬。起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初稿),并就执法检查情况与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交换意见。执法检查组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执法检查情况,经主任会议审议决定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形成审议意见。时间:5月下旬。一是《建筑法》执法检查组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执法检查情况;二是常委会会议审议《建筑法》执法检查报告,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并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三是将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送市政府研究处理。

(五)认真进行整改,向社会公布执法检查情况。时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送市政府研究处理之日起六个月之内。一是市人民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认真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整改情况的书面报告;二是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城建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送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之日起三个月内就整改情况听取市住建局等部门汇报;三是以适当方式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和向社会公布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和市人民政府整改情况报告。

五、检查组成员名单

六、具体要求

1、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城建工作委员会负责整个执法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

2、市住建局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全市贯彻实施《建筑法》情况的准备工作,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负责落实执法检查路线、被检查单位等。

3、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全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有关情况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