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改革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7 10:18:36

市委党校改革建设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深入推进党校改革建设,办好市委党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基层党员干部的迫切需要,是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培养造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骨干力量的有效措施,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要求。

二、基本要求

推进党校改革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发展实际,以提高办学水平为目标,按照理顺体制、整合资源、规范职能、提高质效、优化管理、激发活力的基本思路,推进党校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任务,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冲刺全国百强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三、主要目标

通过改革建设,力争在2013年底,基本形成与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相配套,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特色鲜明、全省一流的县级党校办学格局。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党校具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建有满足大规模培训的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讨论室、标准化题库的多媒体测试室;建有100名学员住宿、200名学员进餐的基础设施;同时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中央党校远程教育网C级站、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建立专兼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达到10人,培养2名以上省、市级名师,建立专职教师每年定期外出培训的机制;继续建立兼职教师选聘制度,聘用兼职教师30人以上,实行动态管理。形成内容丰富、方式灵活、特色鲜明、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教育培训模式;建立组织调训、考评科学的干部参训和管理机制;健全政府主导、财政投入、费随人走、管理严格的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完善责任明晰、制度健全、效能显著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主要内容

(一)健全办学体制

1.深化市委党校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党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充实师资力量,完善管理考评机制。

2.优化、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市委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培训资源,一套班子“三块牌子”。人事部门对公务员进行教育培训的职能由市行政学校承担。根据党管干部的原则,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企业高管、派等人士的培训也纳入党校培训范围。所有市直部门的业务培训原则上要进党校。

3.构建更加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一是开发联合办学和学术研究。对外开展培训办学、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每年形成调研成果和决策参考2项以上,学术论文3篇以上。二是培育开发市内、市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个,使之成为干部学习实践的生动课堂。三是积极拓展干部外训渠道,不断拓宽干部视野。四是继续深化“两江讲坛”干部自主选学活动,每年举办4期,力求创新、鲜活、实用。

4.加快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平台。适应干部多样性、个性化学习需求,着力打造全市干部网络教育平台。

(二)改革运行机制

1.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需求调研,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2.建立组织培训为主、自主选学为辅的干部参训机制。每年推出6-8个优质专题供全市干部选学,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供干部自学,不断提高干部自主选学质量。

3.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考评机制。完善学分制考核办法,制定修改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办法,严格执行干部学习培训情况考核制度,重点考核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掌握运用理论知识、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等方面的情况,并向组织部门和所在单位通报。

4.完善干部学习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组织部门要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任职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干部年度培训学习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

5.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机制。根据全省出台的县级党校办学水平考核评估办法和评估细则,研究制定具体的达标方案,定期开展评估工作,力争第一批通过全省评估验收。

(三)改革内容和方式

1.完善培训内容。党校教学布局要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提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干部。要加强专业教育,致力于提高干部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要拓宽干部的视野,使广大干部具有贴近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和宽阔的世界眼光。致力于提高干部的心理健康水平、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2.创新培训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模拟式等多种教学方法,采取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基地示范相结合、教师面授与远程教学相结合、培训内容统一安排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实用技术相结合、时间安排集中培训与分段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改革师资管理

1.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建立优秀专兼职师资库,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选拔适合党校教学的人才充实党校专职教师队伍,2013年新增专职教师1人。同时,加大兼职教师选聘力度,选聘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学者、英模人物等担任党校兼职教师,2013年兼职教师聘用人数达到30人。继续坚持市级领导干部定期到党校授课的制度,全年达到6人次以上。

2.强化师资队伍的培养。实施培训者培训工程,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党校优秀教师到上级党校、省内外高校学习进修,使专职教师每年至少有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通过挂职锻炼、实地调研、跟班学习等途径,切实提高党校教师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

(五)改革经费管理

按照鄂办发〔2012〕46号文件要求,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年增加。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制度,完善制定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跟着培训项目走”的管理办法和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跟着干部走”的使用方式。教学科研、图书资料、教师进修、信息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等业务经费,按全省统一考核标准5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五、组织领导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和统筹协调下,市委党校要制定详细的党校改革建设任务推进计划,加强与编办、统战部、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按要求落实达标验收任务;财政局负责保障党校干部培训及业务经费落实;编办根据党校教学需要负责招录选拔教师计划;统战部、人社局要配合党校做好培训资源整合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统筹协调,确保党校改革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