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7 10:06:34

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以市、乡两级为主体,以制定标准、规范程序、建立制度为重点,以促进政策扶持为保障,为全面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奠定工作基础。

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试点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统分结合;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围绕产业,以用为本的原则。

二、主要目标

根据《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精神,结合我市农村实用人才实际,分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和社会服务型四类,按照高级实用人才、中级实用人才、初级实用人才1:3:6比例认定。

三、认定程序和标准

认定程序。由个人自愿申报,所在村、乡(镇、处)根据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分类及标准,分级提出推荐意见,各责任单位初审确定级别,报送市农村实用人才认定领导小组审核认定,并按类别报省、市级农业主管部门备案,形成省、市级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

认定标准。拥护党的农村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明理诚信、群众公认、热爱农业、热心帮助和带动周边农户并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年龄在60岁以下(特殊人才可以放宽到65岁),分初、中、高三个等级。初级应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中、高级应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取得相应职称、专业实践技能;高级还应具有较高的专业实践技能,在某一领域有突出贡献、取得重大成果。农村实用人才同时符合多个标准的,要根据其专业特长和辐射带动能力划入一个最合适的类型。在认定过程中重点考虑农业科技示范户、新型职业农民、参加过阳光工程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学员、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农村后备干部、村级技术员等。

(一)生产型人才

主要是指在农村种植、养殖、加工等领域达到较大规模,收益明显高于本地其他农户,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业主或技术骨干人员。包括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和加工能手。

1.种植能手(责任单位:农业局):主要是指以种植某一种或多种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种植面积或总产量较大,或在同等土地和物质投入条件下,单产明显超过本地平均水平,或单位面积土地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农户,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农村劳动者。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种植规模或总产量是本地平均种植规模的3倍以上;

(2)在同等土地和物质投入条件下,单产超过本地平均水平30%;或单位面积的收益高于本地平均水平1倍以上;

(3)本人年纯收入是本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1倍以上(因灾害或其他不可抵御因素影响除外)。

2.养殖能手(责任单位:畜牧兽医局、水产局):主要是指在农村以养殖一种或多种畜禽、水产动物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规模或数量较大,或在同等市场条件下养殖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养殖户,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农村劳动者。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养殖规模是本地平均养殖规模的6倍以上;

(2)在同等市场条件下,同物种单位养殖收入高于本地平均水平30%以上;或从事非当地传统物种养殖达到一定规模;

(3)本人年纯收入是本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以上(因灾害或其他不可抵御因素影响除外)。

3.加工能手(责任单位: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水产局):主要是指以专门从事农(畜、水)产品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达到一定规模,对本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业主。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专门从事农(畜、水)产品等加工业;

(2)其加工农产品可以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农业产业发展;

(3)本人年纯收入是本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以上。

(二)经营型人才

指从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营销等活动,有一定规模并有一定经济收入、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或能吸纳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就业的农村劳动者,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农村经纪人。

1.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责任单位:经管局):主要指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主要创办人或领办人,由全体成员民主推选,担任该组织理事以上职务。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担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2年以上;

(2)在各类规范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中担任主要负责人或从事技术交流、技术指导等工作的技术权威;

(3)该组织实有成员在50人以上。

2.农村经纪人(责任单位:经管局):指以收取佣金为主要收入来源,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引进实用技术、传播科技信息等对本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有益的各种中介服务活动的农村劳动者。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是该活动的负责人或业主,非一般参与者;

(2)本人年纯收入是本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以上。

(三)技能服务型人才(责任单位:农业局、畜牧兽医局、农机局、能源办)

主要指农民中专门或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并具有较高技术和服务水平,服务对象10人以上的农村劳动者。具体包括村级技术员、动物防疫员、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员、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员、肥料配方师、农机驾驶和维修能手、农村能源工作人员、农村信息员等。

(四)社会服务型人才

主要指在农村文化、信息、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提供服务的各类人才。包括乡村文化艺术人才和乡村社会工作人员。

1.乡村文化艺术人才(责任单位:文化局):主要指乡村中从事文化艺术活动的人员,以及具有鲜明的本地特色并能代表当地最高水准的民间艺人、手工艺者。

2.乡村社会工作人才(责任单位:民政局及相关部门):指在农村从事职业介绍、维护社会秩序、调解民事纠纷、开展公益事业、网格信息服务等活动,并在当地群众中获得较高声望的乡村社会工作人员。

四、人才管理和政策扶持

(一)制定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是农村实用人才工作的重点。一是制定有利于各类优秀实用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与业绩和贡献紧密联系,能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的激励晋升机制。二是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掌握人才信息变动情况。三是与农业项目结合,广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四是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年度考核晋升机制,对先进典型给予重点支持。五是对农村实用人才实行市级统一颁证认定,人员动态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管理机制。

(二)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农村实用人才分类,制定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土地向生产型人才流转,并给予适当补贴,综合农业项目优先向生产型人才倾斜,拓宽农村信贷渠道,解决资金困难,优先考虑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各类保险,实行统一保障。对主导产业科技推广、成果转化做出突出贡献,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个人可获得突出贡献奖,经济组织可获得科技示范奖励。

五、工作安排

试点工作从2013年8月开始,到11月结束,为期4个月,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8月初)。按农业部文件要求,组成专班开展调研,摸清情况。

(二)实施阶段(8-9月)。编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认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总结阶段(11月底前)。总结试点工作主要做法、经验及存在问题、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报省农业厅。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邓玉华,市政府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农业局局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认定试点工作。

(二)明确责任落实。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乡(镇、处)党委密切配合,形成市、乡分级推进,各司其职、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宣传各类型农村实用人才的典型事迹,积极营造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做好总结交流。及时报送试点工作动态,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反映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