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爆行业及企业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7 09:41:00

民爆行业及企业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市安委会转发的《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在全省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指示精神,巩固前段时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深入推进民爆企业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督促中小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我市民爆行业和中小企业安全稳定发展,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实际,从2013年10月下旬至12月对全市民爆行业和中小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打击民爆行业非法违法生产销售行为,坚决治理违规违章作业行为,全力推进我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认真督促中小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市民爆行业和中小企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民爆行业及中小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的领导,市经信委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领导小组:

三、工作重点

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省经信委、省国防科工办和市安委会关于民爆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各项要求,以巩固和打牢民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检查中小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为重点。对以下13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安全责生产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一)超许可品种、数量生产销售以及其它非法生产、销售、储存民用爆炸物品的;

(二)销售民爆物品未按规定进行备案,无证、证照不全或超出许可期限生产销售的;

(三)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停产停业整顿、整合技术改造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及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的;

(四)未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提升工业炸药生产线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的指导意见》等安全专项措施的;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的;

(五)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现场安全生产细节落实不到位,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以及设备设施带病运行的;

(六)瞒报谎报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七)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八)未依法依规进行安全培训,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九)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十一)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十二)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十三)检查中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中小企业是否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成立由本单位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小组;是否根据本行业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本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

四、工作步骤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全市民爆行业和中小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从2013年10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21日至10月31日)。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企业安全生产现状,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打击、整改的重点方向,落实人员、措施和时限。要迅速动员部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注重做好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

(二)集中检查、自查阶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各企业要逐项对照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对安全工作、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生产销售环节等进行严格自查整改。各县(市、区)经信局(经商局)要强化属地安全监管职责,通过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加强检查督促,特别是对近两年因非法违规行为被处罚处理过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

(三)暗访抽查阶段(12月11日至12月20日)。市经信委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将由主要领导带队分片区对民爆行业的“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以及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跟踪检查并不定期暗访抽查:组长带领第一检查组重点检查枝江市、自治县和夷陵区的落实情况;副组长带领第二检查组重点检查区的落实情况;副组长带领第三检查组重点检查长的落实情况;副组长带领第四检查组重点检查县、县和点军区的落实情况。推动专项检查行动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四)总结巩固阶段(12月20日至12月25日)。各单位要及时对专项检查行动进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克服厌烦思想、麻痹思想、自满思想,充分认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的反复性、顽固性和“打非治违”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打非治违”长期抓、反复抓,按照目标责任制要求,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明确职能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信息统计、信息报送、跟踪督办等制度,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认真真的查,踏踏实实的改,确保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深入扎实,不走过场。

(二)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单位要统筹开展各项工作,把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打非治违”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不断推进行业技术进步相结合,与完善规范制度相结合,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专项行动,真正解决制约民爆行业和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顽疾,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迅速整改,注重实效。各企业要深入分析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产生的原因,重点对自身屡查屡治、屡治不绝的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各县市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属地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从严从重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我委将对重点地区和企业,加大督查力度,实施精确打击,按照“四个一律”的标准从重处罚,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发生。

(四)及时反馈,报送有关资料和信息。请各单位按照以下要求报送相关信息至我委:一是10月31日前报送本地区、本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二是12月10日前报送开展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三是12月23日前报送此次专项行动总结材料。所报材料均需书面和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