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道德讲堂建设方案

时间:2022-01-07 09:16:53

气象局道德讲堂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建设“道德讲堂”普及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推动道德实践,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提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迎接全国精神文明现场会在我是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三、实施步骤

开展“道德讲堂”建设主要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实施:

(一)学习领会阶段

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道德规范”将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世杰在市“道德讲堂”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市“道德讲堂”建设标准,准确把握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以唱一首歌、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和作一番点评的主要活动议程。

(二)安排部署阶段

要按照市文明委的要求,及时做好“道德讲堂”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硬件建设就是以整合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利用各类已有阵地,建立规范的道德讲堂活动阵地,设置统一的“道德讲堂”背景模板和LOGO标识。“软件”建设包括及时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定好每次活动时间、宣讲人和道德模范故事,组织好职工学唱由市文明办原创的道德建设主题歌曲《让爱再多一点》等,采取“请进来”指导和“走出去”学习的方法,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

(三)全面开讲阶段

从3月下旬开始,按照计划进入全面开讲阶段。以“我听、我看、我将、我议、我选、我荐、我行”为模式,按照所规定的流程,组织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每次活动都要认真填写活动记录本,保存好影像资料,在活动中要充分利用桌椅样式选择、场地布置以及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道德讲堂建设氛围。

其中,唱一首歌曲,以《让爱再多一点》为主;看一部短片,即组织观看一些反映道德建设、宣传道德模范的影视片和专题,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拍摄反映自己身边凡人善举的视频播放;诵一段经典,即组织诵读中华传统几点道德语录、道德书籍和百姓家训等内容,具体可参照由市文明办编印的《中华国学经典集萃》;讲一个故事,即邀请道德模范、好人等典型本人或相关人员组成宣讲报告团,讲述感人的故事,最好是讲述大家身边的熟悉的凡人好事;作一番点评,即每次讲堂结束后,结合讲堂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谈体会、谈感想,让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来,品悟道德力量,鞭笞道德失范,提高道德境界。

(四)总结表彰阶段

要完成一份内容丰富的活动总结,积极探索建设“道德讲堂”的有效举措,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最大的发挥“道德讲堂”功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责任体系。市局成立“道德讲堂”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具体工作由人事教育科牵头。定期研究、部署和督导“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结合各自实际、办出特色品牌。要把“道德讲堂”建设要与创先争优、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社会志愿服务、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等载体有机结合起来,在通俗易懂、便于参与、吸引力强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富有特色、实效显著的“道德讲堂”模式。

(三)加强督导检查,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做好“五个有”即有具体活动计划、有明确活动主题、有开展活动记录、有固定活动时间、有活动图文影像归档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