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师德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6 11:27:12

教育系统师德建设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和完善师德制度建设为核心,以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和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主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广大教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2.着力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精神,通过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师德模范和师德标兵,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3.全面提升我县教育满意度水平。通过开展师德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执教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全力推进教育行风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实施步骤

“师德建设年”活动从2013年10月开始,到2013年6月底结束。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形成氛围(2013年10月1日-2013年10月15日)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教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师德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网络、广播、校报板报和公开栏等载体,加大对“师德建设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创建浓厚的师德教育氛围。

第二阶段:学习教育,统一思想(2013年10月16日-2013年11月15日)

1.深入开展学习活动。以校本培训为主,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县教育局编印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读本》,重点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准确把握师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同时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建立完善学习管理各项制度,确保学习效果。本阶段集体学习时间每周至少一次,学习笔记每周不少于2000字,学习心得体会每两周不少于1篇。

2.组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各学校要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引导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形成氛围。

一是学先进,树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利用好“名师”和市县“师德标兵”、“优秀乡村教师”等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报告会等形式,用典型的力量带动人,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善于发现身边的优秀教师典型,按10%左右的比例确定师德先进个人,及时宣传身边典型,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是开展师德大讨论活动。各校要组织全体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这一主题,通过演讲会、辩论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展开师德建设大讨论,引导他们边学习,边反思,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同时要做好相关活动记录与档案整理工作。县教育局将适时举办县级的师德建设演讲比赛。

三是开展“大家访”活动。各校要广泛开展“人人参与家访、生生都要访到”家校联系活动。结合育人为本基本制度建设,全面落实育人导师制度,教师人人建立家访记录,主动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尤其要加强与贫困生、学困生、单亲或离异家庭等八类特殊群体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和反馈学生发展情况,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育人方法,增进社会和家长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效果。

第三阶段:查摆问题,抓好整改(2013年11月16日-2013年3月31日)

1.个人查摆。组织全体教职工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采取自己找、同事提、学生评、家长议、领导点等多种方式,认真查找教师个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方法,写出不少于3000字左右的自我剖析材料,交由学校存档备查。

个人自我剖析材料要结合各自实际,重点查摆在师德建设中反应较多的以下三十个问题:一是有无语言不文明,讽刺、挖苦、辱骂学生,侮辱学生人格,造成学生身心伤害的问题;二是有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指使或教唆学生体罚学生的问题;三是有无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用错误言行区分学生,严重挫伤学生自尊心的问题;四是有无育人导师制中,由于方法不当导致所负责学生发生自杀、自残、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的问题;五是有无对学生实施有偿补课、有偿家教,私自办班或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的问题;六是有无向学生推荐培训机构,与培训机构合伙谋取私利,或为培训组织者招生提供便利的问题;七是有无无教学方案上课,或备课不认真、不完成教学任务的问题;八是有无无故不上课,或对学生作业有布置而无批改,严重不负责任耽误学生学业的问题;九是有无给学生布置惩罚性作业,或将学生罚站、赶出教室思过的问题;十是有无擅自停课、随意放假,或将有过错学生撵回家,擅自剥夺学生在校学习和参加活动权利的问题;十一是有无公开排列学生成绩名次及按成绩排座次的问题;十二是有无在工作日期间不请假外出,无故迟到早退的问题;十三是有无在工作日午间饮酒,课堂内吸烟、使用通讯工具的问题;十四是有无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视频、打扑克、玩游戏、炒股及其它与教学无关的网上浏览的问题;十五是有无以各种形式或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的问题;十六是有无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家长为教师办私事的问题;十七是有无向学生或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接受学生及家长宴请、礼品或有其他谋利行为的问题;十八是有无擅自向学生、家长推销书籍报刊、教辅资料或其它商品的问题;十九是有无在给学生调位、安排学生干部、评先推优等过程中借机向学生或家长谋取私利的问题;二十是有无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强行要求学生统一,增加学生家长经济负担的问题;二十一是有无非因教育子女需要,要求家长到校,或以电话、飞信等方式为难学生家长的问题;二十二是有无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师生关系等有违社会公德行为,或参与、色情活动的问题;二十三是有无传播、灌输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思想,参与社会传销、邪教、封建迷信等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组织或活动的问题;二十四是有无在考核、评优、晋级中,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的问题;二十五是有无故意散布有损学生、家长、同事及学校名誉言论的问题;二十六是有无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或用不负责任的方式消极拒绝工作安排的问题;二十七是有无在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闹事或寻衅滋事的问题;二十八是有无蓄意挑拨、煽动或组织教职工无理上访或越级上访的问题;二十九是有无对处于困境的学生不积极施救,致使学生身心受到伤害的问题;三十是有无玩忽职守,造成较大责任事故的问题。

2.单位查摆。通过校园网、征求意见箱、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和教职工讨论会、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在师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找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反思。重点查找是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背师德规范和其他违纪违规行为。单位要写出不少于5000字左右的自查报告,并归档备查。

3.整改提高。对照个人和单位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学校和教师要分别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帐,做到问题查摆一个,彻底解决一个。教育局将对各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4.开展相关活动。一是开展师德承诺活动。组织教师签订《教师公开承诺书》,承诺的内容要向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监督,促使教师不断规范从教行为。二是开展“关爱教师”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到每位教师家庭,与每位教师谈心,了解教师思想状态、家庭情况。对心理波动、家庭、生活有困难的要给予必要的帮助、支持。开展必要的教师联谊活动,为教师之间的沟通创造条件,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让每位教师体会到组织、集体的温暖。通过关爱教师,激发教师热爱教育、乐于奉献的热情,增强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幸福感和使命感,为教育发展作出新贡献。三是开展师德论文评选活动。在剖析整改的基础上,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优秀师德论文评选,编印优秀师德论文集。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巩固提高(2013年4月1日-2013年6月底)

1.搞好总结。各学校(单位)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梳理师德建设的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做好活动总结,采取适当方式向教师、学生、家长、社会通报活动成果,并组织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3年6月底前将师德建设年工作总结材料以书面形式(连同电子文档)报送县“师德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建立长效机制。各学校要以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地推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重点建立以下制度:一是师德零投诉前置制度。自2013年9月秋季开学始,凡中小学参加县级以上评先树优活动都要严格实行师德零投诉前置制度,即对师德投诉查实的均实行“一票否决”。因出现师德投诉并查实由市教育局责令“整改”的,取消学校本学期内参加县级以上评先树优的资格;因出现师德投诉并查实受到市教育局“通报”处理的,取消学校本学年内参加县级以上评先树优的资格;本学期“零投诉”学校,师德“优秀”比例在原定比例基础上提高10%。二是师德建设责任制。校长是学校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把加强师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师德考核的有关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尽量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将师德考评结果与教师聘用、评优、晋职及绩效工资等紧密挂钩,对表现优异者要予以表彰奖励,对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要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解除聘任合同。三是校长责任追究制度。对师德师风存在严重问题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实行校长责任追究制。今后凡学校发生师德投诉并查实由市教育局责令“整改”的,校长本学期内不得参加市级以上评先树优;受到市教育局“通报”处理的,本年度校长职级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学年度发生三起以上针对不同教师师德投诉,经查实并被市教育局“通报”的学校,免去校长职务。四是各学校可结合实际建立相应制度体系,同时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评比表彰。各学校结合师德教育活动,评选校级师德模范、师德标兵、先进科室和年级组等先进集体。县教育局将组织评选县级师德模范、师德标兵和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并进行隆重表彰。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年”活动的领导,教育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职成教科,具体负责“师德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年”活动,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形成统一领导、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把师德建设与促进学校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教职工主动查找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教职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学校领导要以普通教师的身份参加师德建设活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多树先进典型,不搞运动,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开展活动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实现以学促改,以学促变,学有所获,务求实效。

3.强化督查,严肃考核。在本次活动中,县教育局将加强对“师德建设年”各阶段活动指导和督查,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和表彰;同时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底综合督导评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