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食堂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3 11:05:08

集体食堂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重点

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人群相对密集和餐饮安全风险隐患相对集中的单位为重点场所,开展集体食堂专项整治“放心行动”。重点检查整治集体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申领情况,食品原、辅料索证索票及登记落实情况,加工经营场所布局及环境卫生情况,食品安全相关设施设备配备情况,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情况,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情况等。

二、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整治从2014年5月至7月底。

三、工作目标

本着监督管理与技术指导相结合、行政处罚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以上重点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的体检与培训工作以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完善集体食堂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集体食堂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整治,消除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盲区,达到全市集体食堂登记建档并纳入监管范围率达100%,健康证及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率均达100%,超过50人就餐的集体食堂(包括全部的学校食堂)饭菜留样率达100%的工作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要深刻认识到集体食堂餐饮安全事故,不仅有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会扰乱正常的教学和生产经营秩序,带来极大地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曝光整治不力的集体食堂,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调动全社会参与集体食堂专项整治工作,开辟新闻报道专栏,鼓励投诉举报,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整治活动、重视餐饮安全的社会氛围。

(三)明确职责,加强整治工作的协调与配合。各有关科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整治工作过程中的相互沟通与联系,推进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并于7月底前将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交餐饮科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