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藏室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0 08:30:39

储藏室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储藏室租用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市城管委《关于加强市区房屋附属储藏室管理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方案。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面加强储藏室管理工作

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日益增多,辖区部分居民将储藏室用于居住、餐饮、娱乐、百货等活动,造成了烟尘污染、噪声扰民、垃圾乱扔、治安隐患增多等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对城市管理工作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综合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一)以环境卫生为重点,切实推进储藏室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的优势,深入开展储藏室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好三方面问题:一是着重解决储藏室脏乱差的问题。储藏室周围环境要保持整洁,不得乱堆杂物、乱倒垃圾、乱涂乱画。二是着力解决储藏室侵占公共空间的问题。储藏室周围不得私自拉门、私自围堵,不得侵占楼道等公共空间;三是着力解决窗改门,影响小区整体美观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要将储藏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创建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将整治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落实到具体小区、具体路段,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对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有关规定的,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进行查处,确保社区环境卫生在短时间内改善。

(二)以恢复功能为切入点,不断规范储藏室使用行为。储藏室是供住户存放杂物的空间,原则上不允许用于经营,已用于经营的应予以取缔,恢复储藏功能。针对储藏室用于经营的行为已长期存在并成规模的现状,进行分类清理。一是对新建小区的储藏室,要从规划设计环节入手,实施全程监控,不得将储藏室变通设计成车库、网点等非储藏功能用房。同时,严格监管新建小区储藏室的使用情况,严禁改变储藏室用途,用于居住经营。二是对已用于经营、但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储藏室,尤其是对于乱搭乱建、随意扩大使用面积、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取缔,并责令恢复原状。对业主持有的批准证件,有关部门要限期收回。拒不恢复的,要依法予以查处和处罚。三是对已用于经营且审批手续齐全的储藏室,按照“尊重历史、逐步规范”的原则,逐步进行取缔。在逐步取缔过程中,要重点加强对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监管,不得出现损害周边居民权益和公共利益的问题。对暂不能取缔的储藏室经营行为,各办事处要登记造册,明确取缔时间表,确保储藏室管理落到实处。

(三)以安全管理为落脚点,全面加强社区安全监管。一是全面清理将储藏室用于居住的行为。按照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要求,依托公安、办事处、居委会、物业公司,全面开展储藏室居住清理工作。对已用于居住的储藏室,要全部取缔。各居委会、物业公司要认真做好对住户的劝说解释工作,使之自觉配合综合整治工作。拒不配合的,街道办事处要依托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二是做好储藏室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储藏室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是消防安全的检查,禁止储藏室内使用管道燃气,禁止储藏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储藏室内电线改造要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操作。供电公司、水务集团、广电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港华燃气、热电集团、等专业管线单位,要从本单位职责范围入手,积极配合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清查储藏室使用中私自改造水、电、燃气、供暖、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等行为。三是全面恢复储藏室原有面貌。对已进行改造的储藏室,尤其是外立面发生改变的,要责令恢复原状;对房屋结构及布局发生改变、影响房屋安全的,要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因铺设各类管线而破坏的墙面及地面,要及时恢复。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储藏室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立分工明确、协调统一的管理体系。

1、成立由管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管委办、宣传、建设、城管、城管执法、公安、工商、环保、税务、供电、供水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的储藏室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区内储藏室租用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调度。

2、以各街道办事处为日常监管机构。各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发挥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能动性,全面掌握信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管理措施,与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巡查走访,查处违规行为。

3、以各职能部门为执法监管机构。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制定各自的储藏室管理意见,并认真配合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储藏室管理及综合整治工作。

(1)宣传部:负责储藏室管理及综合整治的宣传报道。负责全面清查储藏室使用中用于出版物发行等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

(2)建设局:负责储藏室建筑结构安全监管,对使用中损坏建筑结构安全的行为进行查处。组织开展储藏室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3)城市管理局:负责储藏室管理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对储藏室管理情况进行考评。

(4)城管执法局:负责全面清查储藏室使用中涉及市容环境、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管理、油烟扰民等问题。

(5)公安、消防:负责储藏室使用中的治安和消防管理,全面清查储藏室居住人员,依法处理妨碍整治工作的行为,查处消防安全不达标的使用行为。

(6)环保分局:负责全面清查利用储藏室使用中造成的工业噪音扰民问题。

(7)食品药品监管局、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负责全面清查利用储藏室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8)联通公司、电信公司、供电公司、水务集团、港华燃气、热电集团、广电网络公司等专业管线单位:负责全面清查储藏室使用中私自改造水、电、燃气、供暖、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等专业管线的行为。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1、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和办事处,要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互相支持配合,逐步形成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储藏室使用出现严重问题的,要坚决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环境。最大限度地赢得全社会的关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是保证储藏室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深入宣传此次综合整治的意义,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加强储藏室管理的认识,最大限度地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严格执行政策,坚持文明执法。储藏室综合整治工作会触及储藏室使用人的切身利益,较易引发矛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做到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结合行业特点,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政策,使储藏室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理有据,使违规使用储藏室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4、认真巡查考核,定期总结通报。综合整治开始后,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储藏室综治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及时统计汇总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不断将综治工作推向纵深。综合整治结束后,领导小组要对综合整治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进行通报。对储藏室管理及综合整治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8月底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领导小组。

5、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长效管理。在全面整治的同时,研究建立储藏室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有专项的规章制度,有专职的管理机构,使综合整治成果得以巩固和发展。

三、周密调度,分步实施

储藏室租用综合整治工作从2013年6月开始,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阶段(6月6日至6月25日)。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研究《关于加强市区房屋附属储藏室管理的通知》精神,召开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对储藏室租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对此次综合整治活动进行宣传,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各街道办事处以居委会为单位,对辖区内储藏室租用数量、分布、用途、问题进行拉网式清查,列出明细表,各职能部门制定出本部门的具体工作细则,并将相关材料报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第二阶段:综合整治阶段(6月26日至7月25日)。

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根据制定的储藏室综合整治的标准,对居委会调查摸底情况进行现场勘查,综合审议,提出处理意见,并对处理意见进行督促落实。各职能部门要抽调专人参与各街道办事处的综合整治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检查阶段(7月26日至8月25日)。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后,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认真总结这次综合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定储藏室管理的长效机制,报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实现对储藏室长期、规范、有序管理。最后由市领导小组组织检查考核,并对综合整治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