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质量效益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3 11:22:23

统计质量效益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按照《省统计系统“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局党组决定,在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开展“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必要措施,是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客观要求,也是提升统计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开展“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就是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举措,进一步激发全市统计工作者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统计数据和服务质量,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圆满完成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目标任务

统计质量既包括统计产品质量,同时也包括统计工作质量。统计产品质量包括统计数据质量、统计信息质量、统计分析质量,对外提供的各类统计资料和统计服务质量,也包括向统计系统内部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统计工作质量涵盖统计设计质量、统计生产质量、统计管理质量、统计保障质量等方面。统计效益是指统计工作的效能和统计产品给社会所带来的利益;要以贯彻落实《市统计局关于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强化会议管理,切实改进文风,严格厉行勤俭节约,尽量减少统计工作成本,尽可能提高统计工作效益,努力实现以作风的转变促进效益的提升。

(一)统计数据质量

各项统计调查必须贯彻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的要求,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严守“四条红线”,狠抓企业一套表工作规范,督促指导企业和相关单位建立统一规范的统计台帐,完善统计资料来源渠道,做到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按时报送统计数据,通过强化措施,确保直报率、通过率达到100%。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和控制制度,汇总、上报的各项综合统计数据符合客观的、真实的逻辑比例关系,不出现趋势性、规律性、逻辑性差错,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事实。加强对部门行业数据的分析、评估和审核力度,不断提高部门行业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和合理性,强化部门行业数据对全市国民经济核算的支撑。深化下算一级改革,畅通基础数据搜集渠道,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力度,平衡好各市区核算数据。

责任单位:各业务科室、法规科

(二)统计服务

统计信息系统网络健全,渠道畅通,各种信息能灵敏地反映客观实际,针对性和实效性强,无重要信息的漏报和失实现象,市统计局在省统计局和市政府的工作评比中名次有所提高。统计新闻宣传要积极主动、适度稳妥、注重实效;不断健全完善各专业横向协作机制,加强系统内纵向联动机制,形成协调一致、规范有效的统计传播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统计良好的整体形象和有效的宣传合力。严格执行统计资料定期制度,努力提高统计资料的时效性。不断创新统计服务形式,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和内容;系统内部要密切协作配合,理顺渠道,加强沟通,建立统计信息资料的共享机制;对外提供各类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时,做到及时、准确、规范、统一。根据上级要求和有关部门委托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继续开展“统计调研年”活动,研究制订加强调研分析的工作措施和奖励办法,使统计分析、信息数量不断增加,年内达到业务科室人均撰写的统计分析数量在2篇以上、信息数量在3篇以上;围绕六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信息尤其是重点调研课题的参考价值,力争能够纳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视野或决策参考,在省统计局统计分析综合评比中获奖或在专业评比中获第二档次以上奖励。

牵头单位:综合科、办公室、信管中心

责任单位:各科室

(三)统计法制工作

认真落实《市统计“六五”普法规划》要求,争取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党校培训内容;与企业和媒体联合,举办一次全市统计法知识答题竞赛,着力提高统计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守法意识。强化数据质量安全意识和数据质量责任,确保四条红线警钟长鸣;配合“四大工程”建设,深化统计法制宣传和监督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执法工作,建立普查执法制度,健全普查执法工作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确定普查执法工作的内容和方式,确保普查顺利实施。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及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和监督,全面深化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积极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全员执法制度。

牵头单位:法规科

协办单位:各专业科室

(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今年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是基层业务培训,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统筹拟定基层统计人员整体培训方案,分期分批对县乡级政府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轮训,切实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扎实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工作。总结星级管理成功经验,建立星级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对企业统计星级工作的动态管理,探索开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对应纳入星级管理的企业的纳入管理率要达到95%以上,全市五星级企业占比要达到25%以上,“三上”企业建档率要达到95%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和《县级统计局考核办法(试行)》,积极开展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评比活动,力争使更多的县级统计部门进入全国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行列。

牵头单位:法规科、普查办

协办单位:各市区统计局、工业新区经发局,各专业科室、办公室

(五)统计信息化建设

定期开展联网直报系统检查,做好直报系统管理维护,确保软硬件系统运行正常。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做好信息系统等级保护,严格执行数据保密和备份制度,确保网络、网站运行顺畅,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做好联网直报、普查等数据处理的技术支持,高质量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确保市县统计内网专线带宽有大幅增加,信息化建设投入、人均装备水平比上年要有所提高。

牵头单位:信管中心

协办单位:各市区统计局、工业新区经发局

(六)行政保障工作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完善管理制度汇编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制度,提高工作质量,争取最大效益。在政务管理方面,以“权责一致、运转有序、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为目标,建立落实与决策并重、责任与权利统一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落实责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实行月度督查、年终考核,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确保政令畅通。在财务管理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严格财经纪律,做好统计经费的筹集、分配和使用等各项财务保障工作。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到作风扎实、保障有力、运转高效、服务优质,保证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在离退休干部服务方面,关心老干部生活,各项服务工作周到细致,为老干部安享晚年提供保障。

责任单位:办公室

(七)干部队伍和机关建设

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到高等院校和培训中心进行研修,积极开展“统计知识大讲堂”活动,鼓励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培训,利用干部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每年每名科级干部学习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干部学习不少于70学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提高学历学位层次的教育。强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做好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工作。认真学习吃透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压缩会议数量,严格按标准接待和举办活动,继续遵守禁酒令和车改纪律,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按照ISO9001标准,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严格按照规定制度和流程开展工作,积极修改和搜集相关文件,定期进行内部审核,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正常运行,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力争能顺利通过第三方的年审。围绕文明机关建设,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兴趣小组活动和业务技能讲演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加强统计干部对统计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统计队伍的战斗力。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重点岗位的廉政工作,切实巩固廉政风险防控成果;深入开展数据防腐工作,绝不允许出现“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

牵头单位:党支部、办公室

协办单位:各科室

三、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4月份)

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省统计局各处室(中心)、市直部门(单位)、各市区统计部门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和工作需要,认真分析与先进市统计局在工作上的差距,提出工作目标和标准,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制定活动方案,报省统计局备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5月-10月底)

各科室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及省局对口处室下发的工作标准、工作措施及考核办法,制定我市各项工作的工作标准、工作措施及考核办法,经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形成总的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作为考核验收的主要依据,也为各市区统计部门加强业务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各市区统计部门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查找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要发挥工作主动性,精心谋划、大胆创新、稳步推进,切实抓好“统计质量效益年”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市区统计部门、市统计局各科室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对采取的措施、好的做法、进展情况及成果进行总结,并按要求报送总结材料。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份)

市统计局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1.对市统计局各科室的考核

各科室对照各项工作标准,对“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11月20日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牵头单位根据工作分工,以平时收集整理的相关材料和各科室提供的原始材料为依据,组织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评分,将评分和原始依据11月25日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项工作的评分进行加权平均,计算综合得分,作为平时考核成绩计入年度考核结果。

2.对各市区统计部门的考核

对照各项工作标准,对“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11月20日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照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于11月20日前向各自的业务主管科室提供考核所需的原始材料。

对各市区统计部门有考核项目的市统计局科室根据工作分工,以平时收集整理的相关材料和各市区统计部门提供的原始材料为依据,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评分,将评分和原始依据于11月25日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项工作的评分进行汇总,计入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市区统计局(中心)的重要依据。

3.对单项工作的考核

为加强对有关工作的引导,提升活动效果,设立“统计工作创新奖”,评选“统计分析标兵”和“统计信息标兵”。

(1)“统计工作创新奖”。为支持创新,营造有利于开拓创新的良好工作环境,将对各市区各科室在统计工作中的创新性做法进行评选,并在考核中给予适当加分。具体评选办法由办公室牵头制定。

(2)评选“统计分析标兵”。统计分析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将给予表彰,并在评先树优、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具体评选办法由综合科牵头制定。

(3)评选“统计信息标兵”。统计信息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将给予表彰,并在评先树优、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具体评选办法由办公室牵头制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落实到位

成立全市统计系统“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组织和协调。

各市区统计部门要设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市区统计部门、市局各科室要指定一名同志担任活动联络员,负责活动通知的传达,日常材料的记录、整理、汇总,做好活动信息等有关材料的报送和联系工作。

(二)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要统一思想,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活动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统计系统内外网等平台,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各市区统计部门、市局各科室要及时报送活动经验材料,为“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搞好统筹兼顾,确保活动效果

将开展“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与完成统计中心工作,研究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度考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通过活动激发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也要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贯彻“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的内容和要求,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来检验“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成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