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强教育抓治理树形象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2 11:13:18

卫生局强教育抓治理树形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纠正全区卫生行业作风,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照卫生部和省、市关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开展纠风工作、落实卫生纠风工作责任制和开展医德考评等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卫生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以“强教育、抓治理、树形象”为主题的纠风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整体推进卫生行业纠风工作,巩固提高“两好一满意”活动成果,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

二、总体要求

结合我区卫生工作实际,以“强教育、抓治理、树形象”为活动主题,采取医德医风教育、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完善制度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我区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医务人员医德水平,使医药购销领域违反职业道德和市场规则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有效纠正,使党风廉政和纠风工作责任制得到落实,使卫生行业纠风工作的长效机制得到建立。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严肃医德考评工作,制定考评办法,加强日常监管,综合运用考核结果,建立对医务人员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2、落实纠风工作职责,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科室岗位责任制。

3、认真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建立健全管理监督体系,切实改善医患关系、树立行业新风。

4、专项治理医务人员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利用职权收受、索要回扣、收受“红包”和其他馈赠的行为。

5、强化医疗服务监管、严禁医院实行开单提成和医务人员开大处方、乱用药、滥检查等行为。

6、强化药品质量监管、规范药品集中采购,全面完成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任务。

7、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规范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言语行为。

8、以“服务好、质量好”为载体,开展“质量品牌”、“服务品牌”和“质量明星”、“服务明星”争创活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方法步骤

从2010年9月下旬开始到年底,利用近四个月的时间集中对全区医疗机构内存在的行业不正之风行为进行综合治理。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9月30日前)。召开全区卫生系统纠风活动动员大会,印发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全区动员会后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纠风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由“一把手”任组长,选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参加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具体抓该项工作。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好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三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召开专项工作动员大会,组织开展行业不正之风危害性大讨论、“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大讨论,学习有关政策文件,深入进行思想动员,使单位干部职工了解和熟悉纠风工作的重大意义,了解此次纠风工作的方法步骤和工作任务目标,做到讲明政策、晓以利害、启发引导、自觉参与。四是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教育要贯穿纠风活动全过程,要加强全区卫生系统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纪律、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细化医德考评体系,通过树身边的典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依法执业、廉洁行医、诚信服务意识,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一是深入调查,摸清底数。认真分析和了解本单位、科室工作中不正之风的表现形式、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研究其特点、规律及发生的原因。二是查找问题,及时纠正。各单位要根据纠风的重点及调查摸底掌握的情况,分别进行归类,列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交流反思,督促整改。各单位要以科室为单位通过院办公会、科务会等形式,交流各自自查情况和活动体会,深挖思想根源,互相督促,抓好整改。四是区别情况,分类处理。要根据问题性质、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和认识态度等,予以区别对待,原则上自查从轻,被查从严。

各单位要层层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后,各单位要写出本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经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于10月30前报区卫生局办公室。

第三阶段:督导检查阶段(11月1日至11月20日)。按照区纠风办和局党委工作安排,区卫生局将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分别以《区卫生行业文明服务规范(试行)》、《省医疗机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卫纠办发[2010]3号文件医德考评工作检查内容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相关政策为标准,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专题评议等活动,采取查资料、看现场、民主评议、患者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全区卫生系统纠风活动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问题严重的要按相关规定给以处理。

第四阶段:集中整改阶段(11月21日至12月15日)。各单位要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和查出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研究和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重点是要建立健全纠风工作的长效机制,抓好“三个结合”,即: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与加强卫生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规范医院管理相结合。一是要完善管理制度。要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加大医院院务公开和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将涉及职工利益的人事管理、奖金分配、投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和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将本单位医疗服务信息、服务承诺、医疗收费项目和价格信息、药品价格和集中招标采购信息、医德医风满意率等主动向患者和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研究规范处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和新特药品重点监控制度,实行用药合理性评价,处方点评制度,不断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服务行为。二是要规范医药购销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行为,加强对医疗机构招标采购行为的检查监督,使其严格按照招标合同确定的药品中标规格、数量采购,杜绝网下自采、擅自提高中标药品价格、用非中标药品替代中标药品、擅自更改配送企业、拖欠货款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要强化监管措施。区卫生局将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加强监管,对各单位进行监控。建立健全对医疗机构的监督制约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建立投诉处理机制,提高监督效能。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财务监管,对医疗机构在正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折扣、让利、优惠等,必须纳入单位财务部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严禁任何机构、科室设立帐外帐和“小金库”。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制度,严禁将医院收入与科室挂钩和将科室收入与个人奖金直接挂钩。

第五阶段:检查总结阶段(12月16日至31日)。全面总结集中治理情况,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并把情况于12月25日前报区卫生局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和全体医务人员要充分认识行业不正之风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纠风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各单位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上来,把这项关系到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大局、关系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活动责任。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和取得明显成效,区卫生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科室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硬化,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协调配合,严肃工作纪律。区卫生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形成纠风工作合力。同时,要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对不认真落实上级部署、不积极开展纠风活动;对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的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问题不制止、不查处;对交办的纠风工作事项拒不办理,对严重不正之风问题隐瞒不报、压制不查;或者由于管理不严、监督不力、敷衍塞责致使发生严重不正之风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专项治理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上报卫生局办公室。

(四)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加强对卫生系统从业人员,特别是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反腐倡廉行为规范教育,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推动廉洁行医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建立职工医德考评制度,健全职工医德医风个人档案。对收到病人关于行风投诉和举报的,要认真听取意见并做好记录,认真调查核对,反映问题属实的要及时进行处理。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监督机制,规范医务人员分配制度,逐步建立纠风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