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监察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12 10:57:00

节能监察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全区节能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全区节能重点工作,以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促进能源的高效利用为目的,创新监察思路,突出监察重点,拓宽监察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推进全区节能降耗工作。

二、总体目标

(一)节能监察目标:对全区37户重点用能单位实施深入系统的节能监察,推动工业领域节能监察不断向纵深发展;对辖区内政府机关、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学校、银行、交通运输企业和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专项监察,依法促进全社会节能降耗。

(二)体系机制建设目标:逐步健全区节能监察组织体系;积极配合上级节能监察机构实施节能监察联动机制;完善日常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与建设、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的合作机制;完善全区节能违法案件投诉举报运行机制。

三、主要工作

(一)节能日常监察工作

1、以全区37户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为切入点,对其执行节能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情况进行监察。

2、对新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察。

3、对节能服务机构进行监察。

4、对全区电动机系统、锅炉等淘汰及改造工作实施节能监察。

(二)节能专项监察工作

1、会同有关部门对政府机关的节能制度落实和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会同质监、监察、财政、环保、税务、物价、工商等部门对商品过度包装工作进行监察。

3、会同督查部门、房管部门和建设部门对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学校、银行、各类营业大厅等公共建筑节约用电情况进行监察。

4、会同建设部门对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情况进行监察。

5、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交通运输营运车辆执行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情况进行监察。

(三)节能基础建设工作

1、加强节能监察机构能力建设。立足当前节能监察工作需要和长远发展,按照快速反应、及时诊断的要求,合理配备监察所需仪器、设备,提高节能监察的技术手段和装备水平。

2、加快节能监察软件建设。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数据库,实现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网上定时报送制度,提高节能监察效能。

3、建立全区节能监察工作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节能管理部门向区节能执法大队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

4、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我区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审计报告的复审工作。

5、搞好调查研究。围绕全区节能重点工作,立足创新节能监察思路和拓宽节能监察领域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6、强化节能监察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政务信息、网络信息等多种载体,加大节能监察宣传力度,扩大节能执法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全社会依法节能意识。

四、实施计划

1-3月份:

1、参加对2012年全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的检查工作。

2、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我区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的审核工作。

3、下发全区2012年电动机系统节能技术改造情况通报。

4、积极参与创建“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节能监察机构活动。

5、组织对《关于印发区电动机系统节能技术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已明确的2012年底前必须淘汰的低效电动机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察(3-4月份)。

4-6月份:

1、对我区37户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执行节能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情况进行监察(4-9月份)。

2、对节能服务机构进行监察。

3、组织参加全省重点行业能耗限额标准培训。

7-9月份:

1、会同督查部门、房管部门和建设部门对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学校、银行、各类营业大厅等公共建筑节约用电情况进行监察。

2、会同有关部门对政府机关的节能制度落实、能源定额消耗和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会同质监、监察、财政、环保、税务、物价、工商等部门对商品过度包装工作进行监察。

4、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我区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审计报告的复审工作。

5、组织参加全省节能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

10-12月份:

1、建立并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系统。

2、会同建设部门对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情况进行监察。

3、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交通运输营运车辆执行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情况进行监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对做好“十一五”关键年节能监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围绕节能目标,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节能监察实施计划,明确组织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节能监察质量和效率。

(二)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区制定的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各自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区节能执法大队将对各乡镇、街道开展节能工作情况组织监督抽查,不断推动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节能降耗措施,督促用能单位认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四)创新节能工作思路。把节能工作的过程,作为调查研究、探索规律的依据。在节能工作中注意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把握规律,预测趋势,研究对策,及时向政府和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五)在实施节能工作中,节能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法行为,廉洁自律,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

(六)区节能执法大队年底将组织开展全区节能工作评比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推动全区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