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2 10:54:20

经济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及部署要求,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目标,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按照“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紧紧围绕“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任务,以“诚信守法企业”建设为重点,以“法律进企业”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全区经济法治化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组织机构

区经济贸易局局长同志为区经济法治建设协调指导组组长,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经济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协调指导组办公室设在区经济贸易局。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固本强基维稳各项工作

1、坚持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处结信访问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努力化解各类矛盾。

2、推进“治安安民工程”建设,创建“平安和谐红旗企业”。加大力度推进“治安安民工程”和网格化巡逻防控网络建设,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扎实推动平安企业建设及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平安和谐红旗企业”创建活动。

3、强化管理协调,完善固本强基维稳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共同解决信访疑难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二是健全完善“固本强基维稳工程”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构建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把完善制度建设贯穿于创建固本强基工程的全过程。全面推进制度创新,构建固本强基工程的长效机制,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可靠保证。

(二)依法维权,依法生产,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1、加强“五个一”建设。即建一个企业职工法制学习室;建一个法律图书室或图书角;建一个法制宣传栏;配发一套普法宣传挂图;有一名普法宣传主管领导。在企业设立调解、普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四位一体”的保障平台。

2、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各企业组织一次全员法律知识轮训;举办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一场民主与法制文艺演出,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主旋律,唱响“普法依法治理和谐企业之歌”;举办一期“法律进企业活动经验交流会”;推广一批有突出普法成果的典型示范单位。

3、制定“五进企业”制度。即送法律书籍进企业制度、“法律服务”进企业制度、“矛盾调解”进企业制度、“法制培训”进企业制度、法制宣传进企业制度,推动“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开展。

(三)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生产安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和企业实际,加强对煤矿、易燃易爆物品、化工危化品等高危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企业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加大复查整改和教育培训力度,突出重点,明确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战役。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优先的位置,抓实、抓牢、抓好,并结合季节特点,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特点,结合“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和措施,切实加强煤矿、电力、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不定期举行安全大检查活动,抽调专家组成安全检查组深入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防止发生重大事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深入进行安全隐患整改,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四)健全信用制度,打造诚信守法企业

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健全信用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培育诚信文化,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信用评价机构,建立广覆盖、高效能的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制定“诚信守法企业”建设标准,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先进单位信用评价活动,公布“诚信守法企业”名单,提高企业和全社会信用建设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树立良好信用形象,打造经济发展软环境、增创发展新优势走内涵发展的路子。加强信用监督,提高失信成本,建立更加有效的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

(五)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在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中大力推广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及重大合同行为提供法律意见,通过前移审查关口,将企业行为导入法治轨道,避免决策错误和发生违法行为。全面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要求规模以上企业要建立法律组织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形成以注册法律顾问为主题的法制队伍,对于规模较小、生产经营活动单一、法律事物相对较少的企业,可以选择聘用、兼职、委托等形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协会的作用,定期对企业法律顾问进行培训,定期组织经验丰富的企业法律顾问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中小企业依法治企水平。

(六)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以及自办刊物等宣传形式,通过开办专题节目(栏目)、组织法制演出、举办法制讲座等方式方法,和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企业以及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四、方法步骤

利用10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经济法治建设。

第一阶段:2010年,对经济法治建设进行规划、动员和部署,制定方案,并具体实施。

第二阶段:2011年—2015年,全面落实经济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同步实施“六五”普法、“五五”依法治区规划,基本实现以城区为核心区域的法治化目标。

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巩固经济法治建设成果,同步实施“七五”普法、“六五”依法治区规划,着力加强企业法制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区水平。

五、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各责任单位实施、全区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积极参与的经济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大力完善经济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协调指导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自觉地将经济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及时解决重大问题。

(二)完善工作机制。要充实协调指导组工作力量,强化和细化工作职能,增强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的能力,尤其要加强监督考核、综合协调、基层指导、行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担负起抓总的职责,强有力地推动经济法治建设。要建立各种规章制度。一是工作调度制度。协调指导组将对各企业的工作和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导。一般每月月底调度一次。二是请示报告制度。各企业定期向协调指导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就重大事项进行请示。一般每两个月报告一次。三是检查抽查制度。各企业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口检查抽查,协调指导组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面上工作检查抽查,以便掌握真实情况,有针对性指导工作开展。四是经验交流制度。在组织实施阶段,协调指导组将组织一次经验交流现场会。

(三)明确责任分工。协调指导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特别是在组织协调、法治宣传、民主政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公正司法、法律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加强监督考核和统一指导协调,共同推动经济法治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强检查考核。不断完善经济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考核奖惩体系,大力表彰奖励经济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人员。对经济法治建设工作中问题突出的单位,要及时督促整改,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制定考评标准。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区领导小组“法律五进”集中推进年活动考评标准,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区“法治单位”建设标准对各单位实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