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0 11:30:21

农产品质量考核实施方案

一、考核内容

(一)农药管理两项制度推行情况;

(二)瓜菜果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情况;

(三)乡镇监管机构建设情况;

(四)整治行动和农资打假情况;

(五)质检机构建设情况;

(六)例行监测农残超标情况;

(七)县区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情况;

(八)培训与服务情况;

(九)突发事件与应急处置情况;

(十)信息交流情况;

(十一)日常工作情况;

(十二)工作亮点情况。

二、考核办法与步骤

采取日常考察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

(一)日常考察。考察内容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市局工作部署、上报有关材料、参加会议及学习培训、配合省、市两级监测抽样等情况。

(二)年终考核(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10月10日到11月10日。县区自查,对乡镇(办)进行考核。各县区将涉及考核内容的有关资料(如农药监管制度、新建基地、编委批文、监测计划及报告、质检机构认证证书复印件、农药选购使用明白纸、简明技术规程或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签收记录档案等)进行汇集归档,以备市考核组查阅。

第二步:11月10日到11月30日。市局组成考核组对县区进行考核。考核组先听取县局的全面汇报,然后查阅相关资料,最后到乡镇(办)进行实地查看。查看的乡镇(办)由市局在考核前抽签确定,原则上不超过乡镇(办)总数的30%。实地查看的重点主要包括“两项制度”的登记备案、基地建设、监管机构建设、检测开展情况、培训与服务指导情况等。

(三)计分办法

总分200分,按量化考核表中规定的考核方法和评分标准进行打分。量化考核表的得分即为县区年终分数。

三、考核结果处理

考核结束后,由市局通报县区年终分数。

四、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要认真进行自查,如实准备相关考核资料,严禁弄虚作假,一旦发现,将给予通报批评。

(二)市考核组要客观公正,认真负责,仔细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考察有关现场,严格按标准要求打分。考核结束要按考核内容逐条写出考核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