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9:29:03

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团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团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上级党团组织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有关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以服务发展、服务青年、服务基层为重心,将学校团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大局,形成较为完善的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力争使学校团支部达到“五个有”,即:有一个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深受团员青年信赖的团支部书记;有一支充满活力,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一系列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适合团员青年特点、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健全规范的团组织工作制度;有一定数量的、能够保证团组织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活动阵地。到2010年底,学校团组织覆盖率要达到100%,“五个有”学校团支部要达到60%。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覆盖青年、联系团员,有利于整合力量、增强活力”的原则,全面加强学校团组织建设。凡是28岁以下青年人数在3人以上(含3人)的,都要成立团支部,不足3人的采取联合建团的方式,改进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哪里就有生动活泼的共青团工作。要围绕教育改革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校团队建设。特别是要加强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团队组织的建设。学校团队组织负责人由教体局和团市委联合公布,享受学校中层干部待遇。

(二)重点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做好团干部的配备、使用工作。今后选拔配备的学校专职团干部一般应是党员,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学生总数在500人以上的中学,要配齐专职团干部,其它学校要配兼职团干部。二要重视学校团干部的管理、培训工作。共青团的干部以党委管理为主,团组织协助管理。市局团委对协助党委管理的团干部,负有考察、了解、培养、教育的责任。市局党委负责对团干部的培训教育,同时,通过挂职、轮训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学校团干部到基层学校或上级党政机关锻炼。三要落实团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学校兼职团干部应参照目前专职团干部享有相同的政治生活待遇。学校的民主管理、评议组织中,应有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以发挥共青团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

(三)着力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团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按照“积极有计划地发展新团员,向一切先进青年敞开团的大门”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团员工作。要做好团员组织关系的批转批接工作,定期进行团籍注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要探索团组织与团员的新型组织联系方式,团员组织关系可以与参加团的活动范围适当分离,鼓励流动团员就近就便参加团的活动,探索对团员实行多重组织覆盖。要扎实做好“双推”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干部做党的后备干部、推荐优秀团员做党员发展对象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之中。要继续坚持“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和发展团员入党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荐,35周岁以下青年入党要听取团组织的意见”的规定。教育系统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应不少于70%。

(四)探索加强团的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主动把团的基层民主建设纳入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整体格局,始终保持团的建设的正确方向。遵循《团章》的要求,切实保障团员民主权利;尊重团员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广大团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市局党委和各镇区街道党委、工委的领导下,围绕团代表任期制、团员青年民主恳谈、团务公开等内容,在学校开展团内基层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一套符合青年特点、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团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

三、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责任制,市局党委主要负责人是抓“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共青团工作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党委组织部门和团委是“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职能部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五个纳入、一个同步考核,即:团的建设纳入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日程;团建目标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体系;团干部培训纳入党的干部培训规划;“推优”工作纳入党员发展计划;团的阵地建设纳入党的阵地建设。上级党组织在考核下级党组织时,要把团建作为重要内容,团建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其所在党组织不能评优,党组织负责人不能评为先进。学校团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重要问题及时向党组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