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9 09:21:46

食药监局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打造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开展餐饮服务环节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燃气使用安全隐患等方面大检查活动,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防范餐饮服务环节安全事故发生。

二、整治任务

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加大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的监管,深挖各类餐饮服务环节安全风险。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食品添加剂管理的“五专两公开”制度,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强化对提供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督检查;

二是随着气温增高,加大对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制作环节易造成微生物污染的冷菜、沙拉、生食水产品、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操作,防止微生物污染;

三是加大对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的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规定》的要求采购和使用食品,以群众较为关注的食用油、鲜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酒类等为重点品种,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所有采购食品均能进行溯源,严禁采购和使用病死、来路不明或不合格鲜肉及肉制品,严禁从私屠滥宰等非定点屠宰企业采购鲜肉,严防不合格鲜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等问题食品进入餐饮服务环节;

四是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烧烤店、羊汤馆、火锅店、麻辣烫及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餐饮服务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

五是加大对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创城为契机,积极联合卫生、公安、工商、城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对拒不整改、顶风而上的无证经营业户进行集中执法,进一步净化餐饮消费市场。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引导企业自查自纠

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排查领导小组,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动员会议,充分认识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传达上级有关餐饮服务环节燃气使用和消防安全方面有关要求,提高餐饮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引导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找存在的安全问题和不足,自行进行整改。

(二)集中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实行网格化监管,10人一大片,2人一小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消除监管不严、工作不落实等现象;配合公安、安检等部门,加大对餐饮环节的消防、燃气安全方面的检查力度,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主动纠正各种违法行为,对确有违法事实的,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巩固提高,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结合包街创城工作,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各片、各组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各相关科室对餐饮服务环节隐患排查清理工作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并进一步查漏补缺,把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全面实现工作目标。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全局上下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将这次活动作为减少事故隐患、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形成局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具体科室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各相关科室(稽查队)要以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逐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确、配合协调、运转有序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严禁以罚代刑、有案不移。

2、强化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行动坚决、查处案件成效突出的科室和执法人员要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对行动迟缓,问题突出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方,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员的责任。